新浪新闻客户端

3000、6871、7415……国防部官方解读了一组抗“疫”数字

3000、6871、7415……国防部官方解读了一组抗“疫”数字
2020年03月26日 21:46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军网

疫情来临,“军人优先”挡在人民身前,正如有网友说“看到‘军’字,就安心了。”让人放心的还有今天下午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公布的一组数字:

截至3月26日,全军63所收治医院开设收治床位近3000张,1万余名医护人员投入一线救治。武汉火神山、泰康同济、妇幼光谷3支医疗力量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6871人,治愈5519人。全军定点收治医院和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7415人,已治愈出院5962人。目前,驰援武汉的4000多名军队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一如既往地支援地方抗击疫情,一如既往地全力救治患者,一如既往地推进科研攻关,努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向祖国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在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做实验。邵龙飞 摄(资料图)

除了看得见的物资投放、人力支援,军队医学科研力量也在默默护卫人民生命健康。任国强大校在例会上“揭秘”了军队抗疫的硬核科技力量。

1月26日,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团队为主的军队医学科研力量紧急奔赴湖北武汉。1月30日,军事科学院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开始运行。3月16日,军队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通过了临床研究注册审评,获批进入临床试验,这标志着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性进展。

任国强大校特别指出,军队医学科研力量以护卫人民生命健康为根本履行职责使命,以战斗姿态投入样本检测、风险评估、疫情研判、防控指导等重大任务,以科学精神开展药物、疫苗、抗体、检测试剂等应急科研攻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新冠疫苗研发作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军队医学科研力量将严格按照国际规范和国内相关法规,进一步加强疫苗科研工作,确保疫苗安全、有效和质量可控,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挥积极作用。

血浓于水,海外人员的情况同样牵动着国人的心。有记者提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40万,已报告病例的国家和地区达190多个。中国军队是如何加强海外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

任国强大校介绍,根据疫情防控和遂行任务需要,筹措补充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器材和相关药品;规范疫情期间接诊流程,做好医护人员自身防护,加强远程医疗支援,视情通过外交渠道协调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为我海外军队人员提供必要医疗救治。

火神山医院连线第10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共享疫情防控经验。(资料图)

同时从记者会上我们了解到,海外遂行任务部队派遣前也要进行15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所有军队人员回国后,严格按照要求组织隔离检疫。对于已经发生疫情地区的海外遂行任务部队,严格审核人员进出营区,设立营门体温检测点,出入营门测量体温,使用专用场所接待外来人员,严控各类聚集性活动。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中国军队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的坚定。吴谦大校曾说“中国汉字中的“人”字,就是一个相互支撑的架构”,被广大网友赞同。

记者会上,任国强大校表示我们不会忘记在中方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外国军队和国际组织向中方提供的抗疫物资援助。同时介绍了中国军队向外国防务部门和军队提供的医疗物资援助。

中国军队向伊朗武装力量援助抗疫医疗物资。(资料图)

3月19日中国军队于向伊朗武装力量紧急提供核酸检测试剂盒、防护服和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3月24日军队抗疫医疗专家组携带一批疫情防控物资器材于赴柬埔寨协助开展防疫工作。我们还将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向有关国家军队提供力所能及的防疫援助。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中国军队将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续与世界各国军队加强抗疫国际合作,以实际行动抵御疫情冲击,共同维护国际卫生安全,携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You滴答滴答me,I哗啦哗啦you”中方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被广大网友称赞:“大国风范”“命运与共,大道不孤”“携手抗疫才是制胜关键”……

两名康复者走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后,向医护人员敬礼致意。范显海摄(资料图)

当前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任国强大校表示:“军队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统一指挥下,始终以高昂的士气持续奋战,敢于吃苦,敢于斗争,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

我们期待每一名“誓死不退”的中国军人平安归来。

国防部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