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G7外长会蓬佩奥再提“武汉病毒”遭抵制 外媒:会前就已谈崩

G7外长会蓬佩奥再提“武汉病毒”遭抵制 外媒:会前就已谈崩
2020年03月26日 13:2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 外媒称,当地时间周三举行的G7外长会议因美国阻挠未能就抗击新冠疫情发表联合声明。

据美联社消息,在25日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上,各国就是否将中国称为新冠肺炎疫情源头争执不下。

在这次视频会议中,各国外长同意要团结协作阻止病毒蔓延,但当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提议将该病毒称作“武汉病毒”时,美欧双方意见不一。会议最终没有发表联合声明。

其实在此次G7外长会议召开之前,德国媒体就披露,美欧双方在会前就已经产生了分歧。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3月24日报道,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原计划本周在美国匹兹堡举行,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会议不得不取消。取而代之的是,G7外长定于25日举行一场长达4个小时的视频会议。这会是首场跨越13个时区的会议。为避免某位外长半夜起床开会,这场视频会议定在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早上7时开始,届时东京已是晚上8时。

报道称,在会议开始前,欧洲外交消息人士就透露,G7外长就新冠危机发表联合声明的想法面临破灭。原因是他们对如何称呼这场全球大流行疫情存在争议。

据称,美国国务院坚持使用“武汉病毒”的名称。

G7的其他成员国拒绝使用让人感觉这场疫情是中国问题的名称。它们提议采用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冠肺炎使用的“COVID-19”一词。

德媒指出,G7外长就新冠危机发表声明的想法最初来自法国。德国支持这一提议,而美国从一开始就予以拒绝。

美国国务院表示,各国政府首脑已在研究这一问题,因此不需要外长们再发表声明了。然而上周末蓬佩奥却作出让步,随后各方就声明草稿进行了多次沟通,但未取得成果。

图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新华社/路透

【延伸阅读】G7誓言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支持全球经济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英媒称,七国集团(G7)主要经济体已承诺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稳定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全球经济。G7领导人誓言将协调复苏计划,以应对一场可能的全球性衰退。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6日报道,在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和日本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议之后,G7发表声明称,其将敦促各自央行支持金融体系,并每周召开财长级别会议以决定需要采取的额外措施。

七国领导人说,这场令酒店和航空等行业几乎陷入全面停滞的流行病不仅是人类的悲剧,而且“对世界经济构成重大风险”。

他们说:“我们决心采取协调措施,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利用所有政策工具,实现G7经济体的强劲增长,并防范下行风险。”

报道指出,投资者迄今为止对美联储和全球其他央行为确保金融体系保持流动性而采取的大规模措施并不满意,许多人表示,他们正拭目以待美国和欧洲政府将出台何种财政刺激措施。

尽管这份声明没有承诺G7将协调财政支出,但声明指出,G7领导人正在“调动包括货币和财政措施在内的所有工具,并采取有针对性行动,以立即尽可能地支持”受疫情及其经济后果“影响最大的工人、企业和部门”。

据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伦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他是否主张实施大规模财政刺激时表示,他倾向于采取全球性对策,各国政府正在携手并进。

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说,欧洲其他国家在应对危机时将遵循“意大利模式”,并公布了一项250亿欧元的支出计划以支持卫生系统和保障就业。

资料图片。(新华社)

(2020-03-18 12:21:10)

【延伸阅读】美媒:特朗普放弃在自家酒店办G7峰会

参考消息网10月21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19日突然改变了明年在位于佛罗里达州多拉尔的高尔夫度假胜地举办下一次七国集团(G7)峰会的计划。

据美联社10月19日报道,特朗普被指利用总统职位在其家族所有的私人度假胜地主办G7峰会,而从中获利。他10月19日晚上宣布取消这一计划。

他在推特上说:“鉴于媒体和民主党人疯狂和非理性的反对,我们将不再考虑把位于迈阿密的特朗普多拉尔高尔夫球俱乐部作为2020年G7峰会的主办地。”特朗普说,他的政府“将马上开始寻找另一个场地,包括可能将戴维营作为峰会主办地”。

总统的代理办公厅主任马尔瓦尼10月17日宣布选择多拉尔为峰会主办地。他坚称,他的员工得出结论,认为这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特朗普是第一个公开表示选择自己的私产作为峰会主办地的美国政府官员。他曾在8月提到多拉尔在候选名单上,并称赞其设施和靠近迈阿密国际机场的地理位置。他的言论立即遭到政府监督团体和民主党人的批评。他们说,这引发了人们对特朗普利用白宫来改善其个人财务状况的担忧。

在特朗普宣布取消该计划一小时前,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谴责特朗普说:“在特朗普的酒店主办G7峰会?一位总统永远不该利用这个职位来谋取私利。”

(2019-10-21 15:11:43)

【延伸阅读】特朗普高尔夫俱乐部将举办G7峰会 外媒:利用职权做生意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 法媒称,白宫10月17日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将下一届G7峰会的主办权授予他自己在佛罗里达州的高尔夫球俱乐部。此事引发美国反对派议员和道德活动家纷纷发出指责,说这是腐败行为。

据法新社10月17日报道,白宫办公厅代理主任米克·马尔瓦尼在白宫说,位于迈阿密的特朗普国家高尔夫球俱乐部被认为是明年6月10日至12日举办G7峰会的美国十几个地方中的“最佳地点”。

但一些国会议员和民间社会团体立即对特朗普发出指责,痛斥他是民主党人所谓的“迄今为止总统腐败行为最无耻的例子之一”。

颇具影响力的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主席杰里·纳德勒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在利用职权,为个人谋取经济利益,做出美国政府的官方决定。”

纳德勒誓言,特朗普“最近的滥用职权”不会把注意力从民主党发起的弹劾调查转移开来。据称特朗普总统施压乌克兰,要求乌克兰总统为了他而干预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

特朗普在8月份出席在法国举行的G7峰会时提出可在他的一个度假胜地举办下一届峰会的建议。批评人士称,此举违反旨在使美国领导人不受外界影响的国内外薪酬条款。

华盛顿公民责任与道德组织执行主任诺亚·布克班德在一份声明中称:“这真是难以置信。”他说:“鉴于特朗普正面临滥用总统权力为个人谋私利的可能后果,我们本来以为他至少会暂时避开这种公然的腐败行为;没想到他反而变本加厉了。”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国家多拉尔高尔夫球俱乐部对特朗普的总体财务状况至关重要,曾一度是他最大的摇钱树之一,但现在已急剧衰落了。

该报5月份报道称,该度假胜地的净营业收入两年里下降了69%。

布克班德还说:“总统现在公然利用他的职权来帮助支撑其苦苦挣扎的高尔夫生意。特朗普总统的腐败似乎没底线。”

政府道德准则办公室前主任、竞选法律中心的道德高管沃尔特·肖布在推特上说,该决定是“如此公然的腐败”,被看成是一次对参议员们忠诚度的考验。

他说:“如果他们腐败到装作看不见,那特朗普会觉得他可以为所欲为。”

当被问及特朗普是否知道选择这个地点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不当行为指控时,马尔瓦尼称特朗普知道,而且决定不管不顾地这么干。(编译/宋彩萍)

(2019-10-19 00:31:01)

【延伸阅读】法国学者:G7峰会预告西方化的终结

参考消息网8月30日报道 俄罗斯瓦尔代俱乐部网站8月28日发表题为《G7比亚里茨峰会:西方化的终结》的文章,作者为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教授雅克·萨皮尔。文章称,世界正面临西方化的终结。这已不可否认。大西洋不再是世界经济的引力中心,这一中心已转移到中国占据主导地位的亚洲。

文章指出,如果相信法国媒体的报道,8月24日至26日,比亚里茨在七国集团(G7)峰会期间成为世界的中心。从官方层面上看,这次峰会是在反对不平等的旗号下举行的,但也讨论了很有争议的议题:对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征税、环境问题、中美贸易战以及伊朗问题。虽然还筹划了伊朗外长来访的“惊喜”,但此次G7峰会完全可以被定性为又一次失败。

应该补充说,上世纪80年代或90年代的局面已无法再现。自称是最富有和最强大七国的俱乐部如今正在被金砖国家赶上。事实上,二十国集团(G20)日益成为一个处理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和战略问题的合法机构。

议程充满伪善与分歧

文章称,预期达成的决议应该与减少不平等有关。这是在被不平等撕裂的世界里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但这也是一个很容易漂亮话说得多、具体行动做得少的议题。由于亚马孙雨林正在遭受毁灭性的火灾,环境问题变得尤为紧迫。这无疑是一个重要问题,但存在很多伪善色彩。

亚马孙雨林不仅在巴西燃烧,大火还在肆虐玻利维亚、巴拉圭和其他国家的雨林。此外,亚马孙雨林并不是唯一正在燃烧的地方:非洲的森林大火同样重要,但无人谈论。此外,亚马孙雨林的火灾规模,当然是灾难性的,当前情况比2016年更糟。

文章称,比亚里茨峰会还讨论了贸易谈判和多边主义的作用。在这方面,美国和其他G7国家在许多方面存在分歧。不妨推测,峰会可能还讨论了很多议程之外的问题:美国利用作为储备货币的美元达到政治目的之举,以及日益增长的经济衰退和全球危机的危险。美国明确表示对多边谈判的形式不满。欧盟国家更依赖这种形式。谁对谁错,这是另一个问题。

另外,美国的世贸组织成员身份问题已列入议程;这确实是一个中心问题。

文章还称,峰会还讨论了伊朗问题。欧洲国家谴责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决定。它们还谴责美国的制裁政策,这给欧洲国家造成的损失比给伊朗造成的损失还大。伊朗外长的访问表明,马克龙准备恢复关于该问题的谈判。

富国无法再发号施令

文章称,今年担任G7轮值主席的马克龙决定大干一场。2018年在加拿大的明显失败重创了马克龙想当杰出谈判者的意愿。他也明白,G7影响力在过去十年中显著下滑。20世纪末,G7仍然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但如今的情况已经变了。新经济的出现显然改变了整个游戏。2014年,俄罗斯退出八国集团,这无疑加剧了G7的衰落。此外,如果我们按照购买力平价进行计算,那么G7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份额低于由发展中国家构成的金砖国家。

文章认为,马克龙提议邀请澳大利亚、印度、南非和智利等国加入G7,是承认现实之举。但应指出的是,地位更为重要的中国和俄罗斯并未受邀。因此,这些邀请表明,G7希望掩盖影响力和声望日渐比不上G20的事实。

现在已很清楚,没有任何一个封闭的富国俱乐部还能拥有理所当然地对发展中国家发号施令的权力。美国自身已认识到这一问题,所以再次想邀请俄罗斯回归。日本首相也支持这一建议。但俄罗斯对此未必会欢呼雀跃。俄非常清楚,G7已日薄西山。无论是占世界GDP总量的比例,还是在全世界投资额中所占的比例,金砖国家都已超过G7。

大西洋不再是“引力中心”

通过对G20和G7的实际比较可以发现,G20拥有更大的优势。G20已成为真正的举足轻重的全球论坛。对两者分量的比较也可以证实这一点。

据悉,目前G20占世界GDP总量的73.6%。G20包括G7、欧盟、金砖国家及其他一些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一阵容拥有最大的经济总量。

文章认为,总的来看,G7峰会成果极其有限。从G7国家之间所存在的深刻分歧来看,也不可能会有其他结果。不管怎样,比亚里茨的这届峰会得到一个重要的教训。世界正面临西方化的终结,从18世纪末期到20世纪末期的那种世界架构结束了。这已不可否认。

文章指出,大西洋不再是世界经济的引力中心,这一中心已转移到中国占据主导地位的亚洲。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印度也在蓬勃发展,现已超过法国居世界第五。所以,比亚里茨G7峰会已对管理全世界无能为力。

文章最后写道,不能排除G7完全瘫痪这种可能性。但更有可能的是,外交官们找到一些冠冕堂皇的措辞,以向世人表明俱乐部仍在运作,就算实际上它看起来已经奄奄一息。

(2019-08-30 14:28:15)

【延伸阅读】外媒:G7不再领导世界 它们正在分崩离析……

参考消息网8月29日报道 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8月26日发表题为《七国集团不再领导世界》的文章,作者为迪尔克·埃梅里希。文章称,G7不再领导世界。更糟糕的是:它们正在分崩离析。

文章称,每年举行一次会晤并讨论世界大事当然仍是好的。或许它仍会是一种W7(西方7个领先国家)会晤。但即便如此,也不再是志同道合者的会晤了。

文章指出,G7不再领导世界。更糟糕的是:它们正在分崩离析。西方正在分崩离析。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令很多东西发生了改变。作为西方跨大西洋领导国家的美国已不复存在。特朗普对待欧盟,不是作为盟友,而是作为全球利益和势力范围竞争中的对手。

文章认为,欧洲仍停留在震惊状态,无法接受这一挑战并将其视作实现政治解放的机会。正相反,欧洲在无可救药地分裂。英国极有可能脱离欧盟。如果意大利提前举行大选并且马泰奥·萨尔维尼获胜,那么这个瓦解进程估计将继续下去。

文章称,相互争吵并分崩离析的G7不再是世界应对全球政治和经济挑战所需的框架。替代方案G20或许是一个让亚洲和拉丁美洲新兴国家也参与进来并更好理解其利益的平台。

文章表示,世界上真正的大国必须找到一种新的、不同的、更合乎时代的形式。

(2019-08-29 14:39:23)

特朗普民主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