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瑞典专家批评该国政府的疫情应对措施:是“俄罗斯轮盘赌”

瑞典专家批评该国政府的疫情应对措施:是“俄罗斯轮盘赌”
2020年03月25日 17:23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瑞典的防疫措施遭到了该国一些专家的批评。

据英国《卫报》3月23日报道,瑞典越来越多的声音批评该国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态度。专家警告称,瑞典政府关于建立广泛的免疫力来保护高风险群体的策略,实质上类似于英国最初提出的“群体免疫”,相当于“俄罗斯轮盘赌”,最终可能酿成灾难。

报道称,瑞典首席流行病学家安德斯·特格内尔(Anders Tegnell)曾否认瑞典的策略是“快速培养对新冠病毒有免疫力的群体”,但他上周对《瑞典日报》(Svenska Dagbladet)承认,这种策略和政府的核心策略并不矛盾。他说,政府的策略是“减慢感染的传播速度,并且合理安排卫生服务机构的工作量”。

另在3月22日,特格内尔亦称,可以通过“群体免疫,或者免疫与疫苗接种相结合”的方式来遏制新冠病毒传播,“基本上是同一回事”。 

瑞典的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未强制关闭。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曾表示,学校不停课可以让医护人员正常工作,不必担心照顾孩子的问题。

瑞典此前已宣布,不再对所有疑似病例进行新冠病毒检测,转而将重点放在保护最易感的人群身上。不过,The Local新闻网站瑞典版20日报道指出,有严重的呼吸系统症状以及高风险群体仍会接受检测。

美国彭博社24日的报道借用经济学术语“自由放任”(Laissez-Faire)来形容瑞典的疫情应对措施。

瑞典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担心,政府可能更重视经济健康多于公众的健康。“我深感担忧。”瑞典于默奥大学病毒学教授弗雷德里克·埃尔格(Fredrik Elgh)对瑞典国家电视台SVT表示,“我宁愿斯德哥尔摩‘封城’。我们几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尽一切努力遏制病毒感染的国家。这真是太严重了。”

于默奥大学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学教授约阿西姆·洛克勒夫(Joacim Rocklöv)也称,“这是否意味着,这是政府和公共卫生部门计算出来的可接受的后果?”“他们准备牺牲多少生命,以免对经济造成更大的影响?”

瑞典隆德大学的数学家马库斯·卡尔森(Marcus Carlsson)则称,没有证据表明“群体免疫”方法可以控制世界各地的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他将瑞典政府的做法描述为“对1000万人进行的疯狂实验”,并称特格内尔和勒文“正在与瑞典民众玩俄罗斯盘赌”。

不过,当地时间3月22日晚,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Stefan Löfven)呼吁所有瑞典人要承担起遏制新冠病毒迅速传播的个人责任,因为首都斯德哥尔摩的重症监护病房人数继续急剧增加。24日,瑞典推出了一项新的限制:禁止在餐馆、酒吧等场所内的吧台消费,仅允许向坐在餐桌旁的顾客提供服务。

截至3月24日,瑞典卫生部门宣布,瑞典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2272例,其中36例死亡。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