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海一线基层主官带兵心得谈④ 如何做到严之有据、严在法内、严得科学

东海一线基层主官带兵心得谈④ 如何做到严之有据、严在法内、严得科学
2020年03月24日 19:20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东海舰队  权威发布】★

本期导读

基层处在治军带兵第一线,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全面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既严在法内、依法从严,又管在理上、合理有度,真正管出正能量、管出高效益、管出战斗力,切实以严明的法治和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东海一线基层主官带兵心得谈今天推出第四期话题如何做到严之有据、严在法内、严得科学敬请关注
01
“严”代表的是法治程度,从“严”关键要吃透立法本意、鲜明激励导向,不因昨日过错否定今日功劳,保护官兵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只有这样,才能把聚力备战打仗、激励担当作为的政策导向落到底传到位,让官兵对落实“两个全面从严”在思想上有共识、心理上有定力、行动上有章法。前年,舰党委立起体能考核“硬杠杠”,1名骨干因体能不过关,被取消了立功受奖资格。事后我主动找他谈心,在鼓励他继续干好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体能训练,补齐体能短板,第二年底该同志被舰上评为优秀士官,他对我说,“在咱们舰活干得痛快,奖拿得明白!”
02
猎扫雷舰官兵是趟在生死雷场上的“舞者”,既要有实打实的专业能力,更要有硬碰硬的纪律作风。制度执行不能松,松了就埋下隐患;按纲施训不能急,急了就基础不牢。接装之初,我们没有一味地求快,而是先念好法规制度“真经”,培养官兵与制度对表、按规矩办事、照流程操作的观念,把灭雷步骤拉单列表、读卡销号、反复操练,对每名官兵、每个动作、每个细节都严卡细抠、精益求精,追求万分细致、万无一失的操作精准率。我们舰入列以来,多次在海军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为兄弟单位输送20多名班长以上骨干。

03


山高路远,严格管理不让纪律走远;亲如兄弟,严格要求不打马虎眼。我们雷达站保持先进几十年,靠的就是法在必行、令在必信、严之有理、严之有情。2016年,哈萨克族战士小哈从新疆阿勒泰入伍到我们站,水土不服体能跟不上,认识的汉字不多,专业学习吃力。小哈住院调养身体期间,我悉心照料,手把手教他认汉字,与他逐步建立起深厚战友情。生活中亲如兄弟,但是训练管理标准不降,归队后,我要求他被子叠到方正,军姿站到笔直,训练拼搏到无能为力。服役期满,他主动要求留队,在申请书中这样写到:“我们站虽然条件艰苦,但也最能锻炼人、成就人,我愿在这干一辈子。”

04
生在新世纪、长在新时代的00后新兵,面对部队教育管理上的“条条框框”,他们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甚至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面对“如何带好新兵”这个课题,我们带兵人自己首先要把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应该怎么干搞清楚弄明白,以身作则、引领在先,严明纪律规矩,培养新兵法治意识、自律习惯、硬朗作风。实践中,严要严出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管要管出情感温度、团结巩固,既要少一些“这不行、那不行”的简单封堵禁,防止把新兵严苛成唯唯诺诺的“小绵羊”;也要少一些“哄着、捧着、惯着”的保姆式做法,防止把新兵纵容成永远长不大的孩子。





官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