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西告急:疫情已至“山峰脚下”

巴西告急:疫情已至“山峰脚下”
2020年03月23日 15:4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文/赵焱 陈威华)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3月初率团对美国进行访问,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进行了会晤,还在佛罗里达的度假村共进晚宴。

然而回到巴西后,总统府新闻秘书法比奥·魏因加滕在12日被确诊染上了新冠肺炎,截至21日,整个团队中新冠病毒检测出现阳性的人员达到22名,包括多名政府部长。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本人分别在本月12日和17日做了两次检测,事后他通过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表示,结果均为阴性,但他始终没有出示正式的化验结果。

由于在第二次检测后总统又接触了一些之后被确认感染的官员,博索纳罗可能在23日再接受一次病毒检测。

疫情尚在初始阶段

被感染的高级官员们在访美回国后都直接投入工作,受此影响,巴西国内又有不少官员感染,包括联邦参议长阿尔科伦布雷,直接导致20日的参议院全会使用了远程视频会议的方式。

首都告急,巴西全国形势也不乐观,3月21日巴西卫生部公布的数字显示,全国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128例,死亡18例。巴西全国26个州和首都联邦区中只有一个州还没有出现确诊病例,而全国范围内都已经处于社区传播阶段。

有人对比了现在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和巴西的情况,意大利首例确诊是在1月30日,而在第26天时确诊323例,死亡11例,而巴西第26天的数字就已经达到1128例确诊,18例死亡,发展速度显然更快。这与此前巴西政府预测的巴西天气炎热、人口年轻化,疫情蔓延不会像意大利一样严重的说法完全不一致。

在20日下午卫生部举行的发布会上,卫生部长曼代塔表示,巴西目前的疫情尚在初始阶段,相当于一座山峰的山脚下,距离峰值还很远,预计到今年4月至6月峰值会来临,届时国内公共医疗体系可能会崩溃,而疫情结束可能要到9月。不过这座山峰最终有多高要取决于全社会所有人的抗疫努力。他呼吁大家遵守政府的各项法令,没有必要的事情尽量在家不出门。

开始兴建“方舱医院”

19日晚,巴西总统府民事办公室和卫生部、司法与公共安全部、基础设施部联合颁布文件,决定自3月23日起30日内,禁止中国、欧盟成员国、冰岛、挪威、瑞士、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公民通过国际航空飞行途径入境巴西,以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在巴更大范围传播。违反规定者将承担民事、行政或刑事责任,可被即刻遣返或驱逐,或被取消避难请求。

同日,巴西政府宣布15日内关闭与邻国阿根廷、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圭亚那等的陆路边境(巴西公民可正常入境)。此前,巴西已对委内瑞拉采取类似措施。

面对严峻的疫情,巴西最重要的州、也是疫情最严重的州圣保罗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17日在宣布出现全国第一个死亡病例后,全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采取限制公共交通、学校陆续停课、关闭文化体育场所、60岁以上政府部门员工居家办公等一系列措施。政府还要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在60天内不能休假。18日,措施更严,商场、健身房全部关闭,只留超市和药店开门,建议民众没有必要的事情不要出门;所有学校彻底停课。19日开始停止弥撒等宗教活动。21日起全州进入公共灾难状态。州长多利亚宣布从23日起全州大隔离15天,到4月7日结束。

此外,为减轻公立医院的压力,圣保罗市决定在一个体育场和进行桑巴表演的阿年比大道兴建方舱医院,预计将在两三周内建成。建成后体育场内有200个床位,阿年比大道有1800个床位。

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都排在第二的里约热内卢州也采取类似果断措施,从13日起颁布了学校停课、关闭娱乐场所的禁令;16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消防部门和警方的巡逻车沿海滩用高音喇叭劝说民众不要聚集在海滩休闲。20日州政府又宣布,21日零时起暂停大都会区和里约市间城际交通(除火车和轮渡),相关服务仅对医疗卫生等特殊领域开放,私家车不受限。

里约市的方舱医院将在平时举办展会的里约中心兴建,预计一个月左右建成,建成后将有500个床位,初步计划100个收治重症病人,400个收治轻症患者。

总统言行令人担忧

巴西的媒体、各种网络途径也都在宣传抗疫措施,但非常令人担心的还是总统。

在访美团队感染者中,现年72岁的内阁机构安全部长奥古斯托·艾莱诺是与博索纳罗总统走得最近的部长之一,他在第一次检测时结果呈阴性,但17日进行的第二次检测呈阳性。就在艾莱诺检测结果呈阳性公布的前一天,他还与总统三次会面,而且都没有戴口罩。

博索纳罗20日对他的“亲密战友”艾莱诺不得不暂时离开岗位感到遗憾,他说:“我确实有些心烦意乱,我最重要的顾问艾莱诺将军需要留在家中。他在我身旁比在电话里给我建议要好得多。但我想我们会度过这一切的。”

15日,博索纳罗在已得知访美团队中有人确诊的消息后,依然出现在民众游行活动中,还与民众握手、自拍,引起不少人不满,认为总统给防疫做了不好的榜样。

在之后的多次公开场合和媒体采访中,博索纳罗依然不认为自己15日的做法不妥,同时质疑各州政府采取的控制疫情发展措施,称国家对疫情的反应是“歇斯底里”。他还说,药物过量对病人来说不好,过度的措施也对国家不利。

连日来,巴西各界有识之士都通过各种渠道呼吁听取卫生部、各州政府和主流媒体的建议,把防疫抗疫放在首位,毕竟人的生命是第一位的。

【延伸阅读】参考快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巴西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 据路透社报道,巴西20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巴西参议院批准了一项法案,允许联邦政府放弃财政目标并动用经费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

路透社说,这场疫情危机令巴西总统雅伊尔·梅西亚斯·博索纳罗政府的支持率下跌。

博索纳罗说:“我们不能进入一种恐慌状态。”他在总统官邸外还向记者表示,他可能向中国请求提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装备。(编译/沈建)

(2020-03-21 09:54:30)

【延伸阅读】参考快讯:巴西足球俱乐部加入抗疫大军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 据路透社报道,巴西一些足球俱乐部19日加入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军,主动向当局提供他们的体育场馆和训练场地。

巴伊亚足球俱乐部、巴拉那竞技俱乐部和保罗竞技俱乐部19日都主动提出,只要需要,他们的场地可供当局征用,安置新冠病毒感染者。

不少巴西俱乐部还利用他们的社交媒体账户向球迷传播公共卫生健康信息。

这个南美洲最大的国家迄今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21例,死亡病例6例。(编译/沈建)

(2020-03-20 11:01:59)

【延伸阅读】参考快讯:博索纳罗预计三四个月后巴西达到疫情峰值、七八个月后恢复正常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 据路透社报道,巴西总统雅伊尔·梅西亚斯·博索纳罗19日说,新冠肺炎疫情在巴西预计三、四个月后达到峰值,七、八个月后该国应会一切恢复正常。

博索纳罗通过脸书广播说,当日巴西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增至7例。他说,巴西政府正采取可行的措施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他的职责是不在国内引起恐慌。(编译/沈建)

(2020-03-20 09:14:01)

【延伸阅读】巴西监狱抗疫措施引骚乱 上千名囚犯越狱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外媒称,为控制新冠病毒传播,巴西监狱系统对探视和临时保外措施采取限制,引发一系列骚乱。

据埃菲社3月16日援引巴西当地媒体报道,16日,至少有1350多名囚犯从巴西人口最多的圣保罗州的三所监狱中逃脱。这些监狱和其他一些监狱都发生了骚乱,目前有数名警卫被劫持为人质,人质数量尚不清楚。

(2020-03-18 11:29:05)

【延伸阅读】参考快讯:巴西总统称自己第二次检测呈阴性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据路透社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称自己第二次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编译/沈建)

(2020-03-18 09:36:09)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