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开科不到72小时,高原急诊室上演紧急生死抢救!

开科不到72小时,高原急诊室上演紧急生死抢救!
2020年03月19日 19:20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持续胸外按压、除颤仪准备、肾上腺素注射……”3月16日晚19时30分左右,西藏左贡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室内传出一声声紧张有力的抢救口令,医护人员正在与死神竞速,紧急抢救一位刚从内地进藏同样执行扶贫任务却突发昏迷的国家电网工作人员。

 而担任这次抢救任务的急诊科,是刚刚由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帮扶左贡医疗队帮该院组建并正式运行的,没想到刚开科没几天,这第一例急诊患者,便是一次抢救实战“大考”。

 当晚19时左右,医疗队员们刚刚下班准备吃晚餐。就接到院里的值班电话——当地群众紧急送来一位突发昏迷的重症患者,来院时已经失去意识,而且已无自主呼吸。

 刘磊是空军特色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2月下旬刚刚进藏。按规定完成隔离后,他带领部分医疗队员连轴加班完成了该院急诊科的开科任务。没想到一场检验战斗力的“硬仗”来的这么快。刘磊和同期进藏的队友——现担任左贡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的苑婧赶忙放下碗筷往科里赶。赶到后,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将患者送进抢救室,战斗随即打响。刘磊快速熟练地进行气管插管,苑婧则持续为患者实施心脏按压,指挥护士赶紧准备除颤仪、建立静脉通道,争分夺秒的抢救工作忙而不紊。

 然而,当刘磊询问陪同人员关于患者病史和发病前情况时,得到的答复是啥都不清楚。病史病程不清,病重又紧急,这对急救是最尴尬的考验。此时,正在办公室加班的该中心援藏队友、现任左贡人民医院总护士长的杨晶,闻讯后立即跑到抢救室。杨晶有着十多年的急诊科抢救护理经验。经她仔细观察,发现患者面部紫绀,并已出现“杵壮指”,果断判断患者的问题应该出在心脏。

 此时,险情又来——患者的心电图呈现室性心动过速,已经影响到血液循环,如果处理不及时就会接续出现低血压,甚至是心跳停止,严重危及患者生命。

“除颤仪准备”“充电”“放电”……刘磊一长串条件反射式的抢救指令发出,各种急救措施迅速落实到位。前前后后4次电击除颤和心肺复苏后,患者情况逐渐好转、趋于稳定。辅诊科室的医务人员也迅速给予床旁心脏彩超和心电图检查,进一步确诊病情。此时,还在高原适应期的刘磊、苑婧,以及进藏已半年的杨晶等队员已经累的满头大汗,但不管多累,看到患者脱离危险,他们满心的欣慰与欢喜。

 接下来,经过连续3个多小时的后续治疗和密切观察,患者的自主呼吸慢慢恢复过来,基本脱离危险。此时,医疗队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他们对患者的病情进一步全面分析评估,考虑病因仍不明了,加上左贡人民医院不太完善的医疗条件。医疗队研究决定并争得患者单位同意,于当晚24时,由刘磊亲自跟随救护车护送患者转运至昌都市人民医院,接受更好的检查和治疗。

 初战告捷,距离左贡县人民医院新组建急诊科不到72小时。新任职的该科藏族副护士长格莱措姆直到目送救护车远去才慢慢放松下来。她说,空军援藏医疗队的老师们一系列紧急有序的抢救,不仅让她长了见识,学到了胜任急救的真本事,更令她再一次感受到了人民军医不抛弃不放弃的大爱精神。

 “今天幸亏有空军的专家在这里,才能把我同事的命抢救过来,感谢人民解放军。”患者的同事代表患者、家属和所在单位,对该中心帮扶医疗队表达了诚挚谢意。

 截至发稿,从昌都人民医院发回消息,患者自述有先天性心脏病,前期诊断精准无误,特别是经过帮扶医疗队在生死关头的及时有效抢救与治疗,目前患者已完全恢复意识,各项生命体征也很平稳。从“噩梦”中醒来的他,虽记不得那些从死神手中抢生命的最可爱的人姓甚名谁、什么样子,但那份对“空军蓝”的无尽感激早已融进他重启的呼吸和博博跳动的心脏里。

◆ ◆ ◆  ◆ ◆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

空军新闻

高原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