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正式开播

“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正式开播
2020年03月12日 19:07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病榻上,他坚持练习吐字发声,希望能成为一名播音员;几经努力,他的梦想终得以实现——

“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正式开播

■关磊 解放军报记者 韩成

人物简介:杜富国,男,汉族,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人,1991年11月出生,2010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为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入伍以来,他始终把忠诚和信仰刻在心上,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主动请缨征战雷场,苦练精练过硬本领,为人民利益和边境安宁挥洒热血,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突出业绩。2018年10月11日,杜富国随队参加扫雷作业,危机时刻冲锋在前,为保护战友身负重伤,永远失去双手和双眼。杜富国先后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时代楷模”“全国自强模范”“最美奋斗者”,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荣立个人一等功。建军92周年之际,中央军委授予杜富国“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习主席亲自为他颁授奖章和证书。

下面,先欣赏一段杜富国的声音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识到生活的真相后,依旧热爱生活……”近日,由“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担任主播的“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依托南部战区陆军微信公众号正式开播。

受伤住院期间,当被问及出院后有什么打算,杜富国表示,“希望能够成为一名播音员”。为此,每天除了做康复治疗外,杜富国还积极练习普通话、练习吐字、发声。“虽然我距离专业播音员差得还很远,但就像当初学扫雷一样,即使从零开始,只要不断坚持,一定能进步。”杜富国说。

为帮助排雷英雄实现播音梦想,年初,南部战区陆军机关专门为杜富国购置了一套播音设备,并积极协助杜富国进行播音系列策划,开设了专题播音节目。在开播后的首期节目中,杜富国以《我只是做了军人应该做的事》为题,深情讲述自己从参军到扫雷、从负伤到康复的过程,用无悔的选择诠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担当,迅速收获许多“铁杆粉丝”。

“在录制过程中,我感受到很快乐。”“我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下一次一定会努力做到最好。”当听到战友为自己转述听众留言时,杜富国委托战友帮助他作出回复。杜富国说:“大家这么关心我,我更应当打造更多的好作品,呈现给听众。”

作为“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的忠实听众,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指导员杨盛强深深地被排雷英雄的坚韧与阳光打动。为把这份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战友,他决定将“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搬进课堂,作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连队战士黄磊听后表示:“杜富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我们前行的力量和榜样。”

“富国的声音不仅更加清晰了,感情也更加充沛了。”作为协助杜富国完成录音的主要帮手,战士张鹏告诉记者,为让音频效果更加深情真实,杜富国放弃了由他人领读自己复读,再经过后期剪接成辑的录制方式,而是坚持自己背记文稿,经常加班到深夜。“他取得的每一次进步背后,所付出的汗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张鹏说。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杜富国兄弟姐妹四人中,妹妹杜富佳作为护士,两次请战前往最前线,从贵州随队出征武汉;作为医生,弟弟杜富民一直坚守在重症病房;而远在西藏边防线上的幺弟杜富强,则利用巡逻间隙,为当地群众宣讲防疫知识。“大疫当前有大义,小家当中有大爱。”杜富国告诉记者,他准备在下一期节目中以“我的家风”为切口,和战友分享一下“家国大义”这个大主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