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成果:各国同意不干预局势,遵守武器禁运

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成果:各国同意不干预局势,遵守武器禁运
2020年01月20日 10:51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1月19日在德国柏林举行,英、法、德、俄、土等国领导人同意不干预利比亚局势,利比亚冲突双方表示愿赴瑞士日内瓦再谈。

据《纽约时报》19日报道,12位世界各国领导人与来自欧盟、联合国、非洲联盟和阿拉伯联盟的高级代表在柏林举行了为期一天的峰会。各国领导人在会上达成共识,同意遵守对利比亚实施的武器禁运,避免干涉利比亚局势,为冲突双方提供政治和解的空间。

东道主德国总理默克尔会后表示:“我们听到了所有与会者的承诺,他们承诺不再向冲突方提供任何支持,包括军事援助和武器援助。各国将遵守武器禁运和停火协议。”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日消息,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与会各方将成立将成立国际委员会,并在联合国主持下协调各国的后续行动。

《纽约时报》称,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与利比亚“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也出席了峰会,但双方从始至终没有坐在同一张谈判桌上。不过一个小的突破是,双方愿意尽快派代表前往日内瓦就实现和平的具体方案展开会谈。

报道援引不具名官员消息称,哈夫塔尔19日一度突然离开柏林总理府回到酒店,不愿回到会场。此外,他1月20日将再赴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进一步会谈。

1月13日,萨拉杰与哈夫塔尔曾在莫斯科举行谈判,俄罗斯和土耳其两国的外长和防长也参加了会谈。哈夫塔尔最终没有在停火协议上签字。

2011年卡扎菲被推翻后,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目前,利比亚两大势力对峙。得到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控制西部部分地区,“国民军”与国民代表大会联手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外界普遍认为,“国民军”一方获埃及、沙特、阿联酋、俄罗斯、法国、约旦的支持,民族团结政府一方得到卡塔尔、土耳其、意大利力挺。美国则对利比亚政策缺乏连贯性,也不感兴趣,在利比亚问题上缺乏存在感。

2019年4月以来,“国民军”向民族团结政府控制下的的黎波里发起进攻,爆发新一轮武装冲突。1月2日,土耳其议会授权本国政府向利比亚出兵,利比亚战事随后骤然升级。又由于俄土不愿在利比亚问题上爆发正面冲突,俄土两国同时积极斡旋,为利比亚局势“降温”。

有观点认为,利比亚冲突双方并不真正相互信任,外部还有复杂的大国博弈因素,和平前景堪忧。

利比亚土耳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