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界 | 这些老外用自己的镜头向世界讲述中国真实的样子

视界 | 这些老外用自己的镜头向世界讲述中国真实的样子
2020年01月17日 21:2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农历己亥年就要过去。回首这一年,视界栏目的一大收获,就是从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发掘了一批关注中国的海外视频博主。

他(她)们有的在中国工作、学习,有的则游历了中国的大好河山。无论走到哪里,他(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爱用镜头记录自己眼中的美丽中国。

他们在以自媒体形式介绍中国的同时还不时针对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歪曲性报道进行反驳,用亲身经历告诉海外受众中国真实的样子—— 

澳大利亚妹子Amy在中国生活了3年多。2019年一次在云南的旅行让她有感而发:西方媒体里流行的一些刻板印象是错误的。

她说,那次走进边陲小城的经历让她发现,中国哪怕是地处偏远的地区,不管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经济的发展,也并不滞后。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当地的很多传统仍得以保留,人文风情的魅力不减。

▲Amy在当地体验苗族风情(视频截图)

 

之后,Amy还游历了中国大大小小许多城镇,这些亲身经历让她颇有感触:“你们在西方媒体上看见的中国以及中国人,可能并不是他们真正的样子。这也是我开通YouTube账号的原因,我想要改变那样的观念。”

Amy强调:“中国人对我总是十分友好和热情。我真的很讨厌那些对中国的刻板印象,我希望你们可以支持我这样做下去。”

▲Amy与中国小女孩合影(视频截图)

同为旅行博主的Poppy来自美国,2019年她拍摄的游历西藏的视频在海外社交媒体引发热议。

踏上“世界屋脊”,参观雄伟的布达拉宫,感受拉萨的历史,与当地民众交谈……Poppy说,这里和某些西方媒体描述的太不一样了。

拉萨大昭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身处其中的Poppy感叹,自己从未见过这样的景象。

她还呼吁大家都来西藏看看:“希望你们都会感到激动,并且准备好了解西藏的文化和人民,这里有丰富的传统文化。”

▲Poppy在西藏(视频截图)

 

而在视频的评论区,大批海外网友也感谢Poppy让自己看到西藏真实的一面。有人说:“完全不像某些西方媒体炮制的那些假新闻。”

▲海外网友评论

  

另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大叔Gweilo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十多年。他在海外社交媒体上推荐了他认为中国“了不得”的地方——公园。

这位大叔在公园里边走边说,某些西方媒体描述的“脏乱差”已不是中国现在的样子。

   

“这里的空气和别处一样好,很干净,街道很干净,湖水很清澈……污染和脏乱可能是过去,但绝不是今天的中国。超棒的,对吧?”

▲加拿大大叔Gweilo(视频截图)

   

看不惯西方媒体偏见的,还有生活在深圳的一对英国父子——李和奥利。

他们在2019年发布了一系列态度鲜明的视频。用事实说话,呼吁海外网友不要被某些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蒙蔽双眼。“中国真实的样子应该自己来看看!”

父亲李表示:“拍摄这些视频是我们自己的意愿。毫无疑问,这些视频内容是基于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是我来到中国12年多的所见所闻。”

▲奥利和李(视频截图)

 

除了上述几位,还有中文水平“十级”的加拿大小哥杰里德、立志成为中德文化桥梁的德国人阿福、定居中国农村的瑞典女生玛丽亚姆等。他们都在用自己的真实经历,讲述“接地气”的中国故事。

▲玛丽亚姆(左)、阿福(中)和杰里德(右)

再过一周,中国农历新年就要到来。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多的外国朋友来中国看看。也祝福这些将中国真实面貌分享到海外的视频博主们,一切顺利。

社交媒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