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前首相之子小泉进次郎休陪产假,望撬动体制和文化之变

日本前首相之子小泉进次郎休陪产假,望撬动体制和文化之变
2020年01月16日 18:56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环境大臣、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小泉进次郎将成为日本首位“休产假”的内阁大臣,他1月15日表示,决定在自己的孩子出生后的头三个月内休两周陪产假,帮助妻子照顾孩子。

据共同社报道,小泉进次郎15日正式在日本环境省的会议上宣布,待长子出生后,将按规定休育儿假,并强调,假期包括前后的公休日在内共2周。他将优先考虑兼顾例行国会和危机管理等重要公务,必要时利用邮件和视频电话会议等方式在家中办公。

据日本TBS电视台15日报道,小泉进次郎当天在与环境部工作人员的会议上表示,“说实话,我一直在努力想办法在履行我作为环境大臣的职责同时如何能够休陪产假。” “我们不仅要改变体制,还要改变社会氛围。”

他继续说, “我的陪产假被新闻媒体大量报道,但我希望(未来)我们的社会不会出现政客的陪产假成为新闻的情况。”

小泉进次郎这一决定的确在日本社会引起了很大反响。长期以来,尽管日本政府为解决少子化问题,鼓励男性公务员休育儿假,并给予津贴补偿,很多男性愿意休育儿假,但实际休假的男性员工比例很低。根据去年公布的数据,2018年只有6.16% 的日本男性休了陪产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指出,原因之一在于日本的工作文化迫使许多人不愿意休陪产假,日本社会也普遍不指望男性在家里帮忙,如果他们这样做了,他们对工作单位的忠诚度就会受到质疑。男性员工常常会担心,如果他们休陪产假,他们的职业生涯可能会受到影响。

小泉休陪产假的另一个社会背景是日本的人口出生率正在不断下降。三个星期前,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2019年是日本自1899年以来出生人数最低的年份。尽管政府不断采取措施扭转这一趋势,但出生率还是在不断下滑。在此前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小泉进次郎指出,扭转日本出生率的下降是男性应该利用陪产假的一个目的。

对于小泉的决定,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期待小泉进次郎此举给男性休育儿假带来积极影响。小泉进次郎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儿子,被广泛认为是未来的首相候选人之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