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脱靶到"满堂彩","左撇子"新兵的逆袭之路这样走出来

从脱靶到"满堂彩","左撇子"新兵的逆袭之路这样走出来
2020年01月10日 17:22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2号靶,50环!”对讲机里报靶员话音刚落,新兵张泽堂激动得热泪盈眶。元旦前夕,一名“左撇子”新兵实弹射击打出满环的消息,在新疆喀什军分区新兵团传为佳话。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新疆喀什军分区新兵团科学组训提升射击训练质量——

“左撇子”新兵打出50环

■李小龙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胡铮

“2号靶,50环!”对讲机里报靶员话音刚落,新兵张泽堂激动得热泪盈眶。元旦前夕,一名“左撇子”新兵实弹射击打出满环的消息,在新疆喀什军分区新兵团传为佳话。

从第一次体验射击全部脱靶,到实弹考核打出“满堂彩”,这名新兵的逆袭之路并不顺利——

新兵入营后不久,班长吴丁发现张泽堂习惯用左手据枪。一开始,他并没有强迫张泽堂改用右手据枪。但是,第一次体验射击,张泽堂全部脱靶。

“左手据枪射击确实不便于瞄准,弹壳还险些伤了自己的脸!”张泽堂知道,自己不仅拖了班级的“后腿”,更影响了整个新兵连的训练进度。

几名“左撇子”新兵打靶不合格,引起了新兵团领导的关注。他们建议要因人施教,帮助这些新兵尽快适应射击训练。

除了刻意培养张泽堂使用右手据枪,吴丁还专门请来新兵八连二班班长孙尚超。曾在狙击枪射击比武中夺魁的孙尚超也是个“左撇子”,他把自己总结出的训练方法,全部传授给张泽堂。

每天一丝不苟地据枪,反复体会瞄准技巧,张泽堂终于找到感觉。但就在射击考核前一周,他心里感到莫名紧张。原来,是第一次体验射击成绩不佳的心理阴影在作怪。

新训骨干们发现,实弹射击前心理过度紧张的新兵不在少数。为此,他们及时对新兵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缓解紧张情绪。据枪训练中,他们还播放模拟枪声,锤炼新兵的心理素质。连续几天的针对性训练过后,新兵的心理状态逐渐稳定下来。前不久,新兵团组织实弹射击考核,张泽堂使用右手据枪打出满环。

从打不上,到打得上,再到打得准,该新兵团科学组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射击考核,全团新兵无一脱靶,几名“左撇子”成绩优异,18名新兵取得满环佳绩。

喀什新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