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诸正:一家美国智库如何影响欧盟对华政策

诸正:一家美国智库如何影响欧盟对华政策
2020年01月10日 08:1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诸正)

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是一家在中国跨境并购界赫赫有名的美国盈利性智库。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张向晨和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都曾引用过该智库针对中国海外投资的数据。笔者曾在这家公司的纽约总部工作过一年,亲历了这家公司是如何利用自己的研究影响欧盟对华经济关系的。现在就由笔者向您慢慢道来。

荣鼎咨询是由Daniel Rosen和Trevor Houser二人建立,都是美国政府的前高官。前者研究中国问题,曾是克林顿时期的白宫高级顾问;后者研究能源问题,曾在美国国务院任高级顾问。笔者之前就在Daniel领导的中国研究部工作。Daniel原来只研究中国国内的经济问题,但随着中国海外投资的崛起,大约从十年前开始涉猎这一新话题。他在哥伦比亚大学担任客座讲师时,认识了一位德国学生Thilo Hanemann,最终将这位学生招进公司当研究员。这也为公司未来的欧洲计划埋下了伏笔。

荣鼎咨询创始人Daniel Rosen

当时,虽然中国海外投资增长的势头很猛,但整个商业界和政策界对该趋势的细节了解不多。笔者曾在《一带一路研究:中美间的差距有多大》一文中写道,“投资数据是监测东道国的投资环境的重要工具。项目行业、类型(绿地/并购)、目标地域、投资来源地、投资者所有制等微观数据是对双边投资形势做出判断的重要基础,同时通过跨时间和跨国比较可以帮助企业和政府更好地了解潜在投资机会,并对未来趋势做出判断。由于彭博等现有商业数据库主要记录并购投资项目,而中国商务部的对外投资公开数据缺乏细节与及时性,同时两者数据的准确性又因为跨境资金把香港等离岸金融中心作为跳板而受到影响,因此新建一个中企海外投资、特别是绿地投资的数据库就显得非常重要。”(注:绿地投资又称创建投资,是指跨国公司等投资主体在东道国境内设置的部分或全部资产所有权归外国投资者所有的企业,这类投资会直接导致东道国生产能力、产出和就业的增长。)

荣鼎正是看到了这个市场空缺,于2009年发布了第一份基于自家数据的中国海外投资报告。笔者在荣鼎任职时,正是专门负责这一块研究的。不得不说,数据采集的过程繁琐而漫长,但这些微观数据的确非常有用。以至于几年后,荣鼎咨询可以告诉美国的每一个议员,你的选区里有多少中国投资额,中国企业创造了多少就业岗位,为中美商界游说美国政客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

到了2012年,Thilo已经成为荣鼎的研究主管,这家位于纽约的盈利性智库第一次发布了关于中国投资欧盟的研究报告。当时那份报道与现在荣鼎的观点比起来,显得非常鸽派,报告呼吁不要加紧对中国投资的经济审查,以及要耐心地处理双方市场准入的不对等问题。一年后,欧洲最大的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 (MERICS)在柏林成立,作为德国人的Thilo被邀请担任该机构的客座研究员。两个机构间的未来合作便由此展开。

彼时,中国正大举投资欧盟,特别是德国,欧盟对中国的重视程度不断上升。在此背景下,欧盟委员会亟需外部顾问来为他们的中国战略出谋划策。由于MERICS在德国以及欧盟政策圈的强大影响力,荣鼎依靠MERICS与欧盟委员会接上了关系。荣鼎咨询在与欧盟委员会负责亚洲事务的官员们碰面前,笔者曾被要求做了大量研究准备工作,以保证双方会面能够取得成功。结果,双方会面的确非常顺利,欧盟委员会对荣鼎的中欧双边投资数据极其感兴趣,并最终决定以60万欧元的价格采购该数据库的使用权。

欧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