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星光照亮扶贫路

星光照亮扶贫路
2020年01月10日 04:53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潘长江在快手平台直播助力扶贫  快手供图

捧起一把金灿灿的山西大同好粮,身披云南香格里拉的日月之光;听贵州正安吉他拨动心弦的琴声,品湖南平江百年酱干的豆香;和四川凉山“悬崖村”可爱的孩子们一起爬上回家的天梯,见证河北阜平千亩荒山翻天覆地的巨变……扶贫攻坚已迈入最后时刻的关键战役,许多影视明星积极参与进来,到贫困地区亲身感受,并通过产业调研、实地考察、走访座谈等形式了解当地的扶贫需求,并制定自己的对口扶贫方案,“代言”“叫卖”各展其能,线上、线下不遗余力。他们不“做秀”,真“实干”,满怀神圣感和敬畏心,播撒大爱,并且纷纷表示感受到强烈的心灵震撼和精神洗礼。

34组电影人播撒星光

1月17日,一部很特别的电影将在CCTV-6电影频道播出——电影《星光》中,由34组电影人汇聚播撒的“星光”同贫困地区基层工作人员及民众自身或许微弱却不乏坚强的“星光”相互辉映,以最美的光亮交会出脱贫攻坚战历程中的温暖与感动。

电影频道2018年6月发起大型公益项目“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一年多来,成龙、陈坤、周迅、吴京、杨幂等电影人深入贫困地区躬身助力。《星光》就是对这些行动的记录。

影片总导演赵薇,曾与林心如扮演荧屏姐妹,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天等县都康乡逐龙村,赵薇指挥团队拍摄了林心如在这里一天只睡3小时的忘我扶贫工作,她们俩也共同见证了另一场“姐妹重逢”:在天等这个长寿之乡,因老致贫的现象尤为突出。102岁的村民农爱春,在“星光队员”及全乡人民为其操办的百席寿宴上,见到了多年未见的98岁的妹妹农春香。随着横贯两村间的公路修建完成,这对老姐妹才得以重聚。

周迅走进位于四川省昭觉县的“悬崖村”学校——阿土列尔村小学。这座位于大凉山悬崖之上的学校,孩子们上学放学途中悬崖峭壁上的藤梯,如今已被国家更新为更加坚固、安全的钢梯。吉克伍达校长和十几位老师超出日常教学的额外付出,让周迅满是感动。

在重庆市云阳县巴阳村,已考入重庆理工大学的乔春芳沐浴着教育扶贫政策的春晖。虽因父母患病致贫,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深入执行,为小乔的梦想插上了现实的翅膀。“她让我看到了一个有光芒、有内在力量的少女,”阅读小乔作文的陈坤表示,“她跨越了物质对她的束缚,我觉得她是我的老师。”

他们走进原始部落

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与缅甸接壤,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这里自然生态宜居,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但因自然条件限制长期贫困。日前,东方卫视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节目总制片人陈蓉,音乐制作人、歌手张艺兴,演员张云龙以及东航集团工会主席袁骏化身“新村民”,来到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云南沧源翁丁村,开启全新扶贫之旅。

陈蓉、张云龙、袁骏来到茶农肖爷爷家中,围观老爷爷现场手工炒茶。村民们世世代代种茶、喝茶。肖爷爷热情邀请3位“新村民”品尝佤族茶。肖爷爷家有4亩地,一年收入却只有1000多元。鲜茶单价偏低是当地茶农的主要困境之一,除此之外,当地茶叶种植也缺乏科学管理,销售渠道单一等都极大影响了茶叶经济的发展。陈蓉说:“要努力帮助村民发挥优势,种好茶,提高当地茶叶售价。”张艺兴在老寨见到了当地唱歌最好的村民肖尼不勒,欣赏了肖尼不勒的歌舞表演,还被邀请一起舞蹈。张艺兴还和八甲地乐队成员互相交流,开启了“民族音乐说唱小课堂”,希望让更多人了解佤族文化。

《我们在行动》总制片人陈蓉说,这档节目是由东方卫视发起、制作,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和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指导的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从2018年1月第一季开播,到2019年12月第四季回归,节目共走访拍摄了18个贫困县,68名明星和企业家参与其中,包装发布了20款产品,总销售额突破1亿元。

潘长江直播带货

在快手上,喜剧演员潘长江是拥有1600多万粉丝的“快乐天使”,人气非常高。日前,他专程到革命老区山东费县,以直播卖货的形式帮助贫困山区农户。借助快手电商平台,潘长江在直播间介绍了10款扶贫助农产品,结果,几分钟内,费县本地企业生产的豆干销量突破1万件,数款商品售罄,远超厂家线上店铺一年的销售额。潘长江表示,将把此次直播他本人获得的48.7万元打赏全部捐赠给覆盖多个贫困村的费县城北小学。

选择以当下最火热的电商直播卖货的形式助农,对长期热心公益的潘长江来说还是第一次。“公益既要脚踏实地帮助有需要的人,也要跟着移动互联网时代与时俱进。希望这次电商直播助农后,大家能持续关注贫困农户和他们生产的优质农产品,用自己的优势资源帮助农民兄弟。”潘长江表示。

潘长江在直播中透露自己祖籍是济南,所以有直播助农想法后首先定位山东,最后选择沂蒙山革命老区费县,因为这里是著名的大青山突围战发生地、蜚声海内外的《沂蒙山小调》诞生地,被评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全国首批县域“中国红色地标”,并且有核桃、小米等多种土特产。

快手科技创始人及CEO宿华说:“技术是我们的驱动力,但是价值观才是我们产品的灵魂。这体现在我们给这个社会带来的变化。其中重要的部分就是参与国家的脱贫攻坚工作。截至2019年9月,超过1900万人在快手平台获得收入,其中逾500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区。”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总编辑兼节目部主任、“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总策划王平久认为,文化扶贫不应只是光鲜亮丽的代名词,更要饱含社会的温度、人性的亮度和时代的高度。“明星不仅可以通过影视作品为大家送去精神愉悦,还可以用他们的影响力、号召力,去改变一些个体甚至一个地区的命运。”在需要帮扶的贫困地区,影视人一起把星光点亮,照亮贫困地区以及演员们的人生。而这份希望,也将投射到更多需要照耀的心灵角落。(本报记者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0日   第 07 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