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这一举动让欧洲急了:28国外长紧急开会

伊朗这一举动让欧洲急了:28国外长紧急开会
2020年01月07日 15:3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月6日,伊朗首都德黑兰,上万名伊朗民众参加苏莱曼尼的葬礼。(路透社)

  美伊关系因伊朗将军苏莱曼尼遇刺突然紧张之际,伊朗宣布将不再遵守2015年伊核协议的任何限制,这令欧洲感到威胁。近日,欧洲外交人士表示,涉及2015年伊朗核协议的欧洲各方或在本周内启动争端解决程序,这可能导致联合国对德黑兰的制裁再次生效。

  据路透社7日报道,伊朗5日宣布将不再遵守伊核协议的任何限制,进一步加剧中东局势。尽管伊朗表示将继续与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合作,但它同六个世界大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之间针对2015年协议的承诺又后退了一步。

  ▲数百万人聚集在德黑兰街头。(《纽约时报》)

  伊朗是在美军用无人机炸死了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后做的这个决定。伊朗方面还批评英、法、德三国未能通过保护德黑兰经济免受美国制裁而没能挽救该协议。

  对此,欧洲方面非常着急。一位欧盟外交官确认,将于本周五(10日)举行一次欧盟28位外交部长参加的紧急会议,“我们必须准备好对伊朗违反核协议的行为作出反应。”

  当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将触发对德黑兰实施国际制裁的机制时,外交官表示:“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大,但尚未正式决定。周五是关键。”其他两名外交官则表示,英国、法国和德国可以在周五之前做出决定。

  ▲人们在广场参加苏莱曼尼哀悼集会。(盖帝图像)

  新华社分析称,伊朗政府在其声明中没有直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这有两种可能性。一是伊朗不希望因退出协议背负国际压力;二是伊朗仍希望为国际社会挽救协议留出余地,以达到打破美国经济制裁的最终目的。也就是说,伊朗政府的最新决定,并不意味着伊朗将大力发展核武器。

  对此,一位欧盟外交官说:“伊朗的声明含糊不清,因此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启动该机制。”

  欧盟外交官方面表示,欧洲方面将力争延长制裁进程,而不是推动制裁,除非伊朗的某些行为越过了不能被接受的门槛。

  一名外交官说:“这笔交易(2015年伊朗核协议)几乎已经死了,但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减缓并限制核扩散,挽救我们能挽救的一切。”

  ▲1月6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民众为苏莱曼尼送行。(新华社发)

  伊朗5日宣布将取消对铀浓缩的限制,进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五阶段即最后阶段,放弃伊核协议中的最后一项关键限制,即“对离心机数量的限制”。这意味着,伊朗的核计划将不再受到任何实际限制。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逐步恢复因协议而中止的对伊制裁。2019年4月22日,美国白宫表示,美国政府将不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

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