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聚焦“废品回收危机”:中国颠覆了全球回收市场

外媒聚焦“废品回收危机”:中国颠覆了全球回收市场
2020年01月04日 11:4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彭博新闻社2019年12月31日刊登文章称,四十年前,回收业务突然火爆,人们视之为环境运动的巨大成就,后来演变成一项庞大的全球贸易。然而,如今,世界各地正重新思考环保的成本。

文章称,2017年,中国颠覆了全球回收市场:停止进口大部分旧塑料和废纸。此举令废弃塑料制品和再生纸价格暴跌。在美国,废旧瓦楞板的平均价格两年内下跌85%,2019年8月跌至每吨28美元。

由于石油价格下降,新塑料的价格低于再生塑料,所以很难找到回收旧塑料者。

▲资料图片:2019年5月28日,在马来西亚巴生港,马来西亚能源、科技、气候变化与环境部工作人员展示塑料废物。(新华社) 

虽然印度等国家的再生材料进口一直在增加,但是远远达不到中国曾经的进口量。起初,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提高了进口量,但是现在它们也强制执行限制进口的规定。而工业化国家又没有几个有能力自行回收所有废弃材料。某些社区已经没有房屋存放堆积如山的废弃材料,所以已停止收集塑料、纸张或玻璃制品。

文章称,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一些地方正在把废物送往填埋场或干脆焚烧掉。与此同时,在消费者的压力之下,几家知名公司已承诺增加使用再生产品和可生物降解产品。

文章认为,回收废品要比扔掉垃圾成本更高。2016年,纽约市用于收集和处理回收废品的成本比扔掉普通垃圾的成本每吨要高18美元。

文章称,不当回收更会加大成本。一堆纸板箱废品中只要有一个必胜客盒子,就有可能毁掉这一堆废品,因为必胜客盒子里的油无法从纸纤维中分离出来。回收塑料和电子产品则可能非常危险,回收工人处于严重的健康威胁之中。还有一些天然局限:纸张只能回收5至7次,此后纸纤维就会变得太短,无法再使用;而大部分透明塑料瓶也无法再转化成新瓶子。

▲资料图片:2018年5月22日,海关工作人员在现场清点查获的走私固体废料。经初步查证,该案涉及固体废物约20万吨,案值约22亿元人民币。(新华社记者 袁国宏 摄)

可是,回收的确节约能源。使用回收铝生产苏打水罐,所需能源比开采和使用原矿要少95%。回收还有助于防止有毒材料进入垃圾填埋场。

文章称,人们开始呼吁禁止使用塑料制品并收费;地方开始将较高的回收成本转嫁给房主和企业。有些地区已宣布计划修建新的回收工厂,并提出采取公私合营的方式,由承诺回收废品的公司出资,支持低成本贷款。只有部分国家落实了鼓励新建工厂的政策,比如法国的免税制度,韩国的低息贷款和智利的试点项目资助。环境保护主义者仍然鼓励废品回收,但是他们也提出了其他解决办法:首先,少买东西;其次,寻找耐用产品。

文章编辑 | 王露露

塑料马来西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