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有实战“加持”!俄专家称俄激光武器将比美制受欢迎

有实战“加持”!俄专家称俄激光武器将比美制受欢迎
2020年01月04日 11:4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月4日报道 俄罗斯今日经济网1月2日发表俄罗斯军事专家、全俄社会组织“俄罗斯军官”专家委员会委员、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政治学与社会学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佩连吉耶夫的文章称,俄罗斯新式激光武器将在武器市场上大受欢迎,降低全世界对美国武器的兴趣。

  这位专家指出,激光武器的用途多样,所以,对它的需求与其他武器不同。从上世纪中叶开始,不少国家和企业研制了激光武器样品。上世纪50年代,苏联开展了大量研究和测试高功率激光武器的工作,将其作为在战略防空和反导防御中直接杀伤目标的工具。

  佩连吉耶夫说:“这种武器不仅能摧毁敌方无人机,还能消灭其他更强大的目标。顺便说一句,制造激光武器的想法并不新鲜——几十年前就有人讨论过,甚至着手研制了试验性武器。现在,俄罗斯把过去的想法实现了。”

  文章称,苏联大概在1972年测试了第一台激光装置。俄军方表示,“从那时起,俄罗斯在这一领域的实力大幅增强,美国不得不追赶我们”。佩连吉耶夫说,研发激光武器对俄罗斯而言可以说是非常有前景的课题。但在开展这项工作时,重要的是考虑其今后的可用性。

  这位专家解释说:“制造商应当明白,制造是一回事,降低研发成本、把所有图纸和方案变成现实是另一回事。众所周知,已经问世的试验性激光需要消耗大量能源,这自然使其变得不划算。”

  因此,佩连吉耶夫相信,俄罗斯在研发用于摧毁防御薄弱目标的战术激光系统时,重点要考虑武器的实用性。

  制造激光武器对俄罗斯工程师来说并不是新课题。2018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仅谈到了激光武器的研发,还宣布将向军队交付“佩列斯韦特”战斗激光系统。国防部长绍伊古前不久在普京出席的国防部总结会议上表示,从2019年12月1日起,这种激光装置在战略火箭兵5个导弹团投入战斗值班。

  佩连吉耶夫说:“俄军其实早在2017年就装备了这种系统。和其他新东西一样,其解密一部分是为了抑制美国的野心。”

  这位专家强调,激光武器的应用领域远大于传统武器(动能武器、弹道武器和火箭武器),但依赖天气和能源。“佩列斯韦特”对其他类型武器的优势是无可争辩的,因为激光拥有无限弹药和瞬时打击能力。

  文章认为,俄罗斯激光武器是全世界最有前景的项目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研发真正激光武器方面的成果被国际专家称为“照搬苏联”或是“一次性面子工程”。

  普京不止一次表示,俄罗斯深知“其他国家正在研制基于新物理原理的未来武器”。他还说:“有充分理由认为,俄罗斯在这方面先人一步。”

  佩连吉耶夫指出,与美国武器不同,俄罗斯武器在脱颖而出之前总要经过实战检验。他总结道:“俄罗斯武器通过实战补强,在战后得到改进和完善。俄罗斯工程师制造的武器将在军备市场比美国武器更受欢迎,因为它的测试确实是为了改进技术和提高水平。”

  俄罗斯“佩列斯韦特”战斗激光系统(“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