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忧马绍尔群岛核废料场安全 美国会要求展开调查

忧马绍尔群岛核废料场安全 美国会要求展开调查
2019年12月31日 19:48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新网12月3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国会日前通过国防预算法案,其中要求调查马绍尔群岛美国核试验废料贮存场是否安全。据报道,这座水泥半球体贮存场建于1970年代,所贮废料可能因海平面上升引发环境灾难。

  马绍尔群岛位于太平洋中部,由1200多个大小岛礁组成,人口约5.4万。1947年,联合国将马绍尔群岛交由美国托管。1986年,马绍尔群岛共和国独立。

  据报道,在美国托管期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西北部的比基尼环礁和埃尼威托克环礁上,共执行67次核测试,其中包括在鲁尼特岛上的一次原子弹试爆。

  鲁尼特岛一座有“坟墓”之称的水泥半球体贮存场内放了许多源自原子弹试爆的放射性废料。美国国会已要求能源部在6个月内汇报“坟墓”的老化情形。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1970年代以来,美国国防部核武器局利用武器测试造成的一个坑洞贮存核废料,随后以壁体厚达45厘米的水泥板组成约115米高的半球体,掩盖废料。

  由于此结构有老化迹象,一直以来都有人忧心,海平面上升会对它造成进一步毁坏。

  美国国会本月要求能源部部长丹·布罗莱特向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军事委员会提交详细计划,阐述将如何修整鲁尼特岛上的半球体废料贮存场,以确保它不会对当地居民、环境或野生动植物造成伤害。

  此外,相关报告必须评估半球体外部结构的状态,以及周遭环境和逐渐上升的海平面可能对它造成的影响。

  报道称,鲁尼特岛核废料“坟墓”议题近来屡受关注。2019年5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警告称,这一核废料贮存场疑似辐射外泄、污染太平洋。

  《洛杉矶时报》近日也发表调查报道,揭露马绍尔群岛曾接收运自美国内华达州的130吨核武测试场土壤,以及群岛上存在生物武器测试的证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