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洲反恐形势频敲警钟

非洲反恐形势频敲警钟
2019年12月30日 12:29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布基纳法索、尼日尔、索马里等非洲国家近日接连发生恐袭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非洲反恐形势再次敲响了警钟。据统计,去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因恐怖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位居全球第二,首次超过中东北非地区。分析认为,受一些国家政治动荡、经济落后、部族矛盾交织等因素的影响,极端势力加大了对非洲的渗透力度。非洲国家亟待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12月28日清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一处公路检查站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79人死亡、149人受伤,成为2017年10月以来索马里发生的最严重的恐袭事件。

    受恐怖主义影响严重的国家有一半来自非洲大陆

    12月21日,在索马里中部的穆杜格州,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用汽车炸弹袭击了一家酒店,造成至少5人死亡。索马里“青年党”与基地组织关联密切。数据显示,2007至2018年间,索马里“青年党”共制造了1900多起恐袭事件,造成5200多人死亡,近年来还在肯尼亚等邻国频繁制造恐怖袭击。

    西非和萨赫勒地区的安全形势也不容乐观。12月24日,布基纳法索北部苏姆省遭恐怖袭击,造成至少35名平民以及7名军人死亡,80名武装分子被军方打死。布基纳法索今年的暴力冲突激增,2019年上半年的袭击事件已超过2018年总和,平民死亡人数是去年的4倍,该国流离失所的人口从今年1月的8.7万飙升至10月的48.6万,面临空前的人道主义危机。

    12月25日,尼日尔西部地区遭武装分子袭击,造成14人死亡、1人失踪。此前11日,尼日尔西部靠近马里边境的一个军营遭遇袭击,导致71名士兵死亡,成为该国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袭击事件之一。近年来,与“伊斯兰国”有关联的极端组织、恐怖组织频繁在尼日尔西部与马里、布基纳法索交界地区实施袭击,导致大量人员伤亡。

    根据澳大利亚智库经济与和平研究所最新发布的“2019全球恐怖主义指数”,在受恐怖主义影响的国家地图中,被标记为“非常高”和“高”的18个国家中,有一半来自非洲大陆,其中尼日利亚、索马里、刚果(金)位列前十。恐怖主义给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造成巨大经济损失,2018年共造成约122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占全球同类经济损失的37%。

    政局动荡、经济落后、部族矛盾导致极端势力乘虚而入

    非洲正日益成为全球反恐的最前线。根据经济与和平研究所的统计,在全球13个曾制造恐怖袭击,并造成超过100人死亡的极端组织中,有6个主要活跃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分析认为,由于一些非洲国家政局动荡,加上经济落后、部族矛盾交织,导致极端势力乘虚而入。

    以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萨赫勒地区为例,经济落后使得当地走私、人口买卖等犯罪活动猖獗,边界管理薄弱。塞内加尔国际关系学者加耶·亚比认为,2011年利比亚内战爆发后,极端分子开始向马里和尼日尔渗透。由于这两个国家的北部沙漠地区管控不力,极端势力借机站稳脚跟,逐渐把触手伸向了整个萨赫勒地区。

    联合国秘书长西非问题特别代表钱巴斯表示,活跃在西非的暴力极端组织利用该地区国家管理薄弱、百姓不满情绪加剧,趁机发展势力。加上西非地区枪支泛滥、自然环境严酷、气候变化加剧、沙漠不断扩张,“农耕与游牧社区之间的固有矛盾遭到极端组织利用,使社会分歧不断加深”。

    位于南非的“非洲建设性解决争端中心”认为,非洲恐怖主义呈现两大新的特征:一个是流离失所者很容易成为恐怖组织的招募对象。在索马里,有超过260万人由于自然灾害和食物短缺流离失所。很多青年人受贫困、失业等因素影响成为极端分子。另一个特征是对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使用。恐怖组织将互联网用作通信和协调工具,筹集运营资金,同时利用社交网络招募年轻人。

    发展、教育以及加强情报共享是赢得反恐战的关键

    面对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非洲国家加强国际合作,在联合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于2014年成立了萨赫勒五国集团,以促进该地区反恐合作。随后,五国还于2017年正式启动了一支5000人的联合部队。法国2014年8月启动“新月形沙丘”行动,向萨赫勒地区派遣约4000名军人,与萨赫勒内五国集团的军队共同打击极端主义。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5月访非时宣布,向布基纳法索和尼日尔提供总计7600万欧元的援助。

    在联合国和非盟支持下,索马里军队对“青年党”的攻势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索马里政府从“青年党”手中收复了南部的下谢贝利地区。尼日利亚联合多个非洲国家组成的部队开展一系列打击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的行动,在2019年前8个月里,共击毙615名恐怖分子。联合部队自今年11月初以来展开了新的军事行动,在马里和布基纳法索交界地带的军事行动中,缴获了一批武器、通信设备及车辆。

    今年9月,西非经济共同体领导人共同宣布,为应对该地区不断恶化的安全局势,该区域国家承诺在未来五年之内提供10亿美元资金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国际社会的人道主义援助也在持续,今年以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已为布基纳法索、马里、尼日尔3国超过260万人提供了食品和营养援助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今年的非洲地区高级别反恐会议上表示,恐怖主义正在非洲蔓延并破坏整个地区稳定,国际社会应加大对非洲国家在反恐领域的技术和经济支持。根除恐怖主义需要具备政治意愿、充足资金和装备精良的武装力量,同时要防止青年思想极端化。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认为,光凭武力不能根除恐怖主义,发展、教育以及加强情报共享是赢得这场反恐战的关键。(吕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