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退役军人|李元生:流淌在梨树下的滚烫热泪和汗水

中国退役军人|李元生:流淌在梨树下的滚烫热泪和汗水
2019年12月28日 11:10 央广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央广网12月28日消息(记者杨鸿 赵敏)人物档案:李元生,山西省临汾市隰县人,1972年11月参军,1976年3月退伍,在部队荣立1次三等功。退伍以来,为了改变家乡贫困落后面貌,他44年扎根农村,带领乡亲们不断探索脱贫致富之路,历经12年,精选改良出适合当地环境生长的“玉露香”梨,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李元生的退伍证

  “家住那个山西隰县习李村,今日里务梨过上了好光景,最好的品种呀就是玉露香,一亩地卖了三呀吗三万三……”

  冬日的阳光,照耀着黄土高原。山西省临汾市隰县习李村,正在修剪梨树的果农唱起了自编的歌谣。歌中唱到的玉露香梨,是当地摘除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支柱产业,这一品种在当地的成功推广种植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梨果专家、今年67岁的退役军人李元生。

  李元生:“我1976年3月退伍,从1976年12月开始,自学果树栽培管理及种植技术,1983年回到村里,带领大家发展果树主导产业,1998年建立了百种梨精品示范园,带动大家发展成“玉露香”香梨区,现在总面积有20万亩。”

  隰县地处吕梁山南麓,是典型的黄土高原残塬沟壑地貌,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从记事起,贫穷两个字就深深地烙在李元生的脑海里,尤其他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在山高坡陡的寨子乡坪城村,他的家比其他家庭还要穷。

  李元生:“没有吃的,连玉米面都吃不上,当时我当兵走的时候,连鞋都穿不上,就是靠别人家(的帮助),拿上人家穿破的鞋,穷到了这个地步。”

  1972年冬天,18岁的李元生参军走出了这片贫瘠的土地。为了改变命运,他在部队努力表现,立功、入党。可是,因为母亲的病情加重,李元生只好在服役期满后回到了故乡。

  重新踏上家乡的土地,浓烈的乡情在李元生的心中激荡。他忘不了,是乡亲们几勺面糊糊,几片旧衣裳,给予他童年的温饱。在食品和药物缺乏的时候,母亲爬上河边那棵老梨树,为他们兄弟姊妹摘回山梨果。

  李元生:“当时母亲舍不得吃,小孩到了春天咳嗽,就把那个梨拿出来,摘两个花椒放在里面,蒸上一碗水,弟兄几个分开喝。如果谁咳嗽得厉害,谁就多喝点,最后把那个梨吃掉。”

  这份浓烈的乡土情怀,激励着退役归来的李元生立志改变家乡贫困面貌。回乡报到后,正赶上公社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李元生拿出在部队冲锋陷阵的干劲,带领民兵圆满完成了任务。当年底,他被选到县里新办的林场当了一名职工。虽然工资收入还算可观,但看到乡亲们苦日子改观不大,他心里非常难受。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李元生果断辞职,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一起向贫困宣战。隰县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水果生产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李元生提出发展果林产业,一直以种粮为生的村民接受不了,就连他的老父亲也反对。

  李元生:“我爸知道了,多次找我谈话,说让你当党支部书记,是为了能让村里人吃饱肚子,能过上好日子,你这样我害怕。他不敢让我胡来,实在是穷日子过怕了。”

  阻力面前,李元生没有退缩,而是拿出军人的韧劲,一户一户走访和做工作,终于转变了乡亲们的观念,建起了500亩地的果园和苗圃站,果树苗长成后,多余的销售给邻村,1985年底就为村民创收48万元。之后连续扩大栽植面积,到1988年,全村收入由当初12万元增长到120多万元,每户平均年收入突破万元。

  李元生:“那个时候小有名气,牵动了全县发展果树主导产业的思路,总算是走出来了,也走成功了。”

  这时,县里把李元生转为财政编制的正式职工,并赋予他一项艰巨的任务:培育适合本地土壤气候生长的果树品种。李元生仿佛又听到了冲锋的号角,怀着军人的血性和彻底改变家乡贫穷面貌的责任担当,他再次一头扎进离家20多公里的果树试验园中。

  李元生:“每棵树都建立一本档案,从树枝发芽开花到采果入库,从剪枝、灌溉到锄草施肥,一系列栽培管理都要详细记录。”

  又是12年的艰辛探索,李元生终于从126个品种中精选和改良出适应隰县地理环境生长的玉露香梨,2010年起在全县推广种植。

  由于李元生常年在山上果园搞研究,很少回家,2004年秋天,突患急性脑膜炎的大女儿错过抢救时机,等他赶回时,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这件事,成为他一生的负疚和伤痛。 

  李元生:“我有时候在果园施肥,到了晚上,就想起她平时念书回家进门叫爸妈的声音,我就一个人坐在地边哭。每到清明祭奠的时候,就给她拿上两个苹果、两个梨,我说爸爸来看你了,你最爱吃的苹果和梨,给你拿来了。”

谈及女儿时,悲伤的李元生

  春去秋来,梨花开落,梨树下,已记不清流淌过多少滚烫的热泪和汗水。如今,虽然已经年近七旬,身子骨也不如以前硬朗,但李元生依旧保持着军人的冲锋姿态。他把泛黄的退伍证拍下来存进手机里,累了的时候就坐在地边看一看,再唱起他心中激昂的军歌。

  李元生:“我今年已经67岁了,但是我现在还有当兵时候的精神,我还有我的奋斗目标和新的任务……”

(中共山西省隰县委员会宣传部协助采访,部分图片素材由吕晓霞、陈娟提供)

果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