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雪域高原的温暖之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健康大讲堂

雪域高原的温暖之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健康大讲堂
2019年12月25日 10:46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2月的北京,寒风刺骨、滴水成冰。人们恨不得24小时待在温暖如春的室内,而他们却奔波数千公里,来到海拔4600米的雪域高原——西藏那曲。

    这里的天,湛蓝又清澈;这里的云,洁白又纯净;这里的人,善良又朴实。这是一个令人向往而又流连忘返的秘境天堂。同时,这里海拔高得让人望而生畏,氧气稀薄得让人崩溃。而他们却义无反顾地在那曲帮扶索县人民医院,为藏族百姓送医送药。

    他们就是由全国政协委员、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主任顾建文带领的由21人组成的对口医疗支援队。

    12月6日,他们乘飞机到达拉萨,稍作休整,第二天便乘坐火车,到达了那曲市。此时的那曲,夜晚最低气温零下20摄氏度,即使白天,也只有零下7摄氏度,氧气含量仅相当于平原地区的一半左右。在这里,有一句俗话,“躺着就是在作贡献”。

    因为高寒缺氧,在这里,说话快了、喝口矿泉水,都要大口喘着粗气,更别说从事体力劳动了。

    “不工作,我们来这儿干什么来了?”顾建文带着大家马不停蹄地开展帮扶和义诊工作。

    帮扶带教

    索县人民医院是国家四部委重点帮扶的医院,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已对该院连续对口帮扶了9年。

    2020年,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索县人民医院必须通过二级评审,这就需要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全面帮扶,提升其医疗水平和管理水平。

    开展健康教育大讲堂

    那曲市大礼堂

    讲座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主任顾建文开讲啦!

    刚到达索县人民医院,队员们就迅速投入工作,马不停蹄地开展查房、带教。顾建文还在那曲市大礼堂为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做了一场健康教育大讲堂。

    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健康教育大讲堂。

    索县赞丹寺为僧人义诊

    驱车前往索县赞丹寺

    医疗队在索县赞丹寺为僧人检查、问诊。

    接下来的日子里,医疗队去了索县赞丹寺,那是藏北地区最早的黄教寺庙,也被人们称为索县小布达拉宫。队员们在这里,为各位僧人进行了义诊。

    巴青县拉西镇

    几天过后,他们又辗转去了巴青县拉西镇,为当地官兵和村民义诊,让大家在这个寒冬感受到了来自首都的温暖。

    提前剧透,在索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医疗队队员们还接生了一名新生儿。看看小宝贝有多可爱!

    不畏艰险,风雪无阻。

    当问他们“此行你收获了什么?”时

    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喜悦。”(莫愁 魏芯蕊)

赞丹寺那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