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库克群岛上的中国乐章

库克群岛上的中国乐章
2019年10月28日 14:34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新社阿瓦鲁阿10月27日电 题:库克群岛上的中国乐章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中国人。前来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驻新西兰兼驻库克群岛、纽埃大使吴玺,在库克群岛与几位中国游客不期而遇。“这几位一句英文也不懂的中国大叔大妈,能够到与中国相距遥远的库克群岛旅游,我佩服他们的勇气,同时也感到高兴。”她说。

  库克群岛位于南太平洋上,面积240平方公里,是由15个岛屿组成的群岛国家。1997年7月25日,中国和库克群岛建立外交关系。中新社记者走访库克群岛时,深感当地政府和民众对中国的认同。库克群岛离中国有多远?从地理位置上来说,远在天边;从两国关系上来看,近在眼前。

  “建交之初,双边贸易额只有十几万美元,十年后的2017年已达到1300多万美元,增长了100倍。这说明两国的经贸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吴玺说。

  这是吴玺就任大使后第二次到库克群岛。去年5月,她出席了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援建的阿皮尼考学校落成移交仪式。这所学校曾在火灾中烧毁,中土仅用8个月,就新建了现在这所设施齐备的学校,将460多名中小学生重新带回课堂。

  吴玺说,这个项目是中方真诚帮助库克群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当地人民的生动体现,更是两国民众友谊的最好证明。这次,她邀请中国交响乐团来库克群岛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出。当天上午,几位艺术家专门到阿皮尼考学校,为师生们表演。在聆听了《在水一方》《我和我的祖国》等精彩曲目后,师生们报以热烈的掌声,不停地称赞中国音乐“太美了”。校长伊丽莎白·卡皮说,通过艺术家的演奏,我们感知了中国文化和传统。现在,孩子们在新学校读书,充满了感恩之情,他们渴望了解更多关于中国的知识。

  此情此景,让中国中土南太平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库克经理部经理高栋甚感欣慰。他告诉记者,库克群岛总理普那赞扬中土公司创造了一个奇迹。做这个项目过程中,面对种种困难,各种甜酸苦辣,现在看来都值得了。我们与当地百姓感情也是亲如一家。看到我们施工的辛苦,他们常常给工地送来自己家产的水果和食物。

  中国中土公司从2003年进入库克群岛以来,还参与了供水设施、高等法院大楼、警察局办公楼、体育馆等工程项目。在出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库克群岛代总理兼基础设施部长罗伯特·塔帕致辞时,对中方表示感谢。他说,库中两国是友好伙伴关系,相信在相互尊重、彼此坦诚的基础上,两国关系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库克群岛人口不足两万。当地人说,其主岛拉罗汤加环岛一圈,也不过30公里。这里绿树成荫,鲜花盛开,鸡犬之声相闻,到处都很干净、安静,人们的日常生活简单而快乐。有人说,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有很深渊源,因为他们一部分人当年是从中国南部迁徙而来的。

  吴玺告诉记者,当地人说,波利尼西亚人和中国人是有DNA联系的。“我们的友谊有历史渊源,我们的文化也有相似之处,民众对我们热情友好。最近几年,通过旅游年、孔子课堂、文化交流等,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完)

库克群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