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蔡当局拒收陈同佳 连台检方都骂:为政治不顾正义

蔡当局拒收陈同佳 连台检方都骂:为政治不顾正义
2019年10月22日 10:08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陈同佳(图源:大公报)

海外网10月22电香港“反修例运动”的导火索、在台湾杀害女友的香港嫌犯陈同佳,最早将于明日刑满出狱。日前他称打算出狱后赴台自首,但台当局却推卸责任拒绝接收。蔡当局嘴脸之难看,连台检方都看不下去,出面痛批。

于去年2月在台湾杀害女友潘晓颖的疑犯陈同佳目前正因“洗黑钱罪”在香港服刑,本周三(23日)即将刑满出狱。而在他表示愿意赴台自首的时候,蔡当局“法务部”与陆委会却以香港“应通过司法互助、提供本案在港的‘相关事证’”为由,限制陈同佳及随行人员入境。随后台当局各路人马围绕着所谓“政治阴谋”大做文章。台“行政院长”苏贞昌21日称“这非常诡异”。台“国安局长”邱国正21日称香港在这个节骨眼要把陈送来,“时机点很不妥,我方不得不在政治上做考虑”。

台检方呛蔡当局:没听过拒收通缉犯

蔡当局这种卸责的表态在岛内被骂翻,就连台检方及法律界都看不下去,出面痛批。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有岛内资深检察官指出,没听过拒收通缉犯,照台“法务部”与陆委会说法,负责此案的士林地检署是不是应该撤销通缉?“移民署”把在台湾杀人弃尸的通缉犯标为不得入境,检方的通缉还有正当性吗?“行政部门严重干预到检察官的司法职权”。

监控录像拍摄到陈同佳作案画面(台媒)

还有岛内检察官指出,陆委会不是司法机关,“法务部长”对具体个案无指挥权,他们的发言不宜,对检察官都不具拘束力。台检方已对陈同佳发布通缉,应准许其入境并缉获归案,应该“政治问题政治回应,司法问题司法处理”,还有检察官质疑,台湾难道要为了政治而不实现司法正义?

还有法律界人士质疑,陈同佳杀人定罪证据均在台湾,蔡当局要求香港移交哪一种证物?

台名嘴:蔡英文捡到的枪“炸膛”了

台资深媒体人李艳秋也认为,蔡英文当局因为无能、“恐共”以及选举至上,不能给受害者及她的家人要的正义,香港“反修例”让蔡英文捡到枪,但是“炸膛了”。

李艳秋认为,蔡英文在香港“反修例”运动中“捡到枪”,民调高升。未料,“反修例”运动的源头,愿意返台投案,却遭蔡当局拒绝入境,“什么护台湾、司法管辖、人权正义,立马消风,全都成为可笑的谎言”。

李艳秋称,这件事让蔡当局的几个面向现形:蔡当局因为“恐中”,只能封门逃避;蔡当局毫无能力处理两岸事务,陈同佳万一带来冲击和风险,蔡当局是没有能力应对解决的;蔡英文希望香港风波能持续,在选举中发挥最大效果,所以任何可能有助于港府收拾局面的作为,一概拒绝。她讽刺,“捡枪、捡弹、就是不捡杀人犯”。

香港特区保安局:望台方还死者公道

针对台湾方面的说辞,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21日声明,基于打击犯罪、彰显公义的原则,对被通缉人士自愿自首的全球通行做法皆是尽快接收,以将疑犯缉拿归案、向疑人问话、侦查起诉,不会诸多讬辞,无故拖延,甚至刻意不准通缉人士入境,此类做法完全与通缉目的相反。到底是谁在不合常理地操作,社会自有公论。

声明指,台湾杀人案涉及一条年轻的生命,以及一个犯错后觉悟、并愿意承担责任的年轻人。希望台方彰显公义,还死者公道,让疑犯有赎罪机会,抚平死者家属受创的心灵,务实处理,并符合一般常理。(海外网/杨佳)

陆委会李艳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