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深析:美国“长臂管辖”背后的秘密(文末有福利)

深析:美国“长臂管辖”背后的秘密(文末有福利)
2019年09月28日 16:5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陷阱》中文版面市以来,作者皮耶鲁齐用他的亲身经历揭示了美国“长臂管辖权”的残酷和蛮横。而作为《美国陷阱》姊妹篇的《隐秘战争》一书,则是同为法国人的阿里·拉伊迪用两年时间走访、调查完成的全面阐释美国“长臂管辖权”的最新力著。如果说《美国陷阱》详细地讲述了阿尔斯通公司是如何倒下的故事,那么《隐秘战争》则是近年来所有成为美国政府“刀下之鬼”的公司的血泪控诉;是对我们该如何应对美国霸权的全面反思。

 

商场即是战场,金融工具就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美国“长臂管辖权”的掩护下,一件件“大杀器”强势出炉,在刀光剑影的国际角斗场上宣示着美国嚣张的气焰,而企业往往屈从,国家亦显无助。这种现象本身就值得我们好好探寻和总结。

 

▲资料图片: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大楼(新华社记者 王雷 摄)

 

首先,美国的“长臂管辖”目的并不单纯。通常情况下,国内法要发生域外效力,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如本国国民在域外违法或遭受不法侵害,抑或是须制定法律保护本国重大利益。然而,美国在国际经济领域的“全球化扩张”已过界。《隐秘战争》一书尖锐地指出,美国的动机绝不仅仅是为了“弘扬正义”,而是致力于削弱外国公司实力,使其更易被美国公司收购,事实上是盗用“反腐”之名,为“美国制造”造势。而美国真正的意图更为险恶,它希望从根本上改变众多国家的经济体制,邀请它们采用新自由主义规则,让全世界都使用美国的“反腐败”法律。

 

对美国而言,经济安全是美国国家安全理论的核心,经济、政治目标的边界已模糊,让“‘美国制造’再次伟大”就是“让美国再次伟大”。美国将“长臂管辖权”作为称霸世界经济的工具,并肆意干涉他国内政,以此捍卫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

 

其次,美国“长臂管辖”编织一张巨大的监视网络,将各国企业悉数纳入其中。美国强大的司法、金融监管体系,像一个巨大的“X光机”,将各企业、机构的内部情况扫描一清。

 

美国以打击国际犯罪、反恐为借口,实施“国际犯罪控制计划”和反恐情报合作,使美国安全机构和情报机构能够正大光明地“扫描”全世界。在情报领域,美国设置了强大的电子监控系统,搜集和分析商业情报。在信息数据化时代,美国人更加肆无忌惮地监视市场。2018年,特朗普签署《云法案》,赋予美国政府访问微软、脸书、亚马逊、谷歌等公司服务器上的所有信息,打开大数据时代全方位监控的大门。

 

 

美国政府还从活跃在各地的英美律师们那里获取数据。在美国司法部的围追堵截下,企业不得不花巨资聘请熟悉美国法律的英美律师,律师们得以掌握众多企业敏感信息,理论上律师有保密的职业道德,但当美国监管机构施压到一定程度时,律师们也别无选择。《隐秘战争》一书揭示了律师们迫于美国司法部压力,向美国政府提供情况的信息,包括美国司法部要求律师们对调查进展做定期报告,甚至一些英美律师还与中情局有接触。而企业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妥协后,美国向企业派驻的监察员更是直接将企业所有信息如数报回美国。

 

再次,美国“长臂”善舞,哀鸿遍野,巨额罚款充实了美国国库。美国打击外国竞争对手时,并不管是盟国还是敌手,只要对美国经济霸权形成挑战,统统斩于马下,收缴国库。近十年来,欧洲企业一直在被美国勒索。《隐秘战争》详细透露了“西门子案”、“阿尔卡特—朗讯案”、“阿尔斯通案”、“法国巴黎银行案”、“德希尼布案”等案例的内幕,并敏锐地指出法国空客公司就是下一个受害者。2009年-2017年,美国监管机构从包括欧洲银行在内的主要国际银行手中拿走了1900亿美元。阿尔卡特前高管萨普斯奇安、阿尔斯通前高管皮耶鲁齐还因此面临牢狱之灾。美国国库因此赚得盆满钵满,而欧洲企业却更加噤若寒蝉,战战兢兢,甚至将企业主导权拱手相让。

 

▲资料图片:法国阿尔斯通公司

 

但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一点,虽然美国对盟友的企业常常伸长手臂,但通常将问题控制在经济领域,并没有向军事和战略领域蔓延。美欧在安全上的紧密相联,使得双方“分也分不开,闹也闹不离”,这与美国现阶段用“长臂管辖”在各领域对华打压有着根本的不同。

 

最后,在美国“长臂管辖”的压力下,各国的斗争之路已经开启,有艰辛,有无奈,但不能放弃希望。随着中美博弈的加剧,美国的“长臂管辖”开始进入我们的视野。其实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美国“长臂管辖”的策略手法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十分纯熟了,九十年代中期曾现出一股世界范围内的抵抗高潮。

 

《隐秘战争》一书就详细记录了历史上各国曾有的斗争与反抗。1996年,加拿大、墨西哥、欧洲纷纷出台阻断美国“长臂管辖”的立法,严禁本国国民屈服于美国法令,惩罚违反“阻断法令”的企业和人员,并规定受损企业和个人可寻求援助。但在美国强大的金融霸权下,各国还是放低身段求美国放过一马,逐步承认和适应了美国的“长臂管辖权”。各国还尝试到世贸组织起诉美国,但最后还是与美国达成协议并撤诉。而欧盟在应对美国“长臂管辖”时是分化的,除法国、德国外,许多欧洲国家对此漠不关心,欧洲企业也未有挑战美国政府的念头,只希望暴风雨早点过去。然而,真相为欧洲敲响警钟,为避免成为美国的附庸,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欧洲也好,中国也罢,都应该从国家层面抵制乃至冲破美国司法的桎梏,“昂首挺胸,发起反击”,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完善本国的机制,也许就是走出希望的第一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