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弹劾特朗普,“电话门”后果有多严重?

弹劾特朗普,“电话门”后果有多严重?
2019年09月25日 18:02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 |聂舒翼

▲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24日宣布启动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图片来源:东方IC)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24日宣布,众议院就总统特朗普近期“电话门”对其启动弹劾调查。

导致众议院启动此次弹劾调查的直接原因,是近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爆出,特朗普在今年7月曾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施压,敦促该国调查2020年民主党总统热门候选人拜登的儿子亨特·拜登。同时,有报道指特朗普在与泽连斯基通话几天前,曾下令冻结对乌克兰的近4亿美元援助,以切断军援的方式威胁乌克兰对拜登进行调查。

这些报道在华盛顿掀起了轩然大波,舆论质疑这等于让外国领导人介入美国大选。9月24日,民主党举行闭门会议,决定启动正式弹劾调查。

对民主党而言,这标志着在拖延了快一年的时间之后,掌控众议院的民主党最终决定使用弹劾这个“宪法武器”对抗特朗普。虽然自2018年中期选举重新掌控众议院后,民主党内就一直有启动弹劾的声音,但是在此前“通俄门”调查并未给出明确结论等背景下,民主党高层一直在抵制弹劾呼声。然而,“电话门”事件爆发后,全部235名民主党众议员中已经有160人支持弹劾总统。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分析称,启动弹劾一方面是因为以佩洛西为代表的民主党精英层要尊重党团意愿;另一方面,如果媒体报道属实,那么特朗普在“电话门”中的表现,的确已经符合美国联邦宪法中有关启动弹劾的条款。

弹劾程序的启动会对美国国内政治格局产生多大的影响?民主党人此次启动弹劾,可能是在距离2020年大选还有一年多时下了一步“险棋”。

一方面,特朗普的选情未必会受到弹劾的威胁。24日,特朗普通过推特表示,民主党人启动弹劾是一场新的“猎巫行动”,这表明他已经准备将弹劾包装为民主党对他进行的政治迫害,这可以进一步激发和团结共和党核心选民,稳定自己的基本盘。由于在任总统在大选中通常拥有一定优势,特朗普也可以利用执政期间的一些成绩来争取中间选民。事实上,过去两年多时间里,特朗普的支持率虽然一直未过半,但却长期稳定在40%上下,显示其核心支持群体非常稳定,如果民主党人无法找出足以致命的证据,弹劾不会改变目前这种情况。

反观民主党方面,弹劾调查反而可能对目前民主党2020年总统大选热门候选人拜登造成巨大伤害。由于弹劾调查必然要涉及对“电话门”事件的彻底调查,那么拜登及其子亨特·拜登在这件事情以及此前涉及乌克兰的一系列事件中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必然是调查的重点。而这种调查毫无疑问将会损害拜登的政治形象,作为一个被民主党寄予厚望的候选人,拜登政治形象受损无疑将会拖累其选情。

另一方面,弹劾可能对民主党2020年国会选举、特别是众议院选举产生不利影响。虽然目前已经有超过2/3的民主党议员支持弹劾总统,但美国整体民意却并不支持发起弹劾。路透社最新的民调显示,只有37%的美国人认为应该弹劾特朗普,这一数据不但低于九月初的调查,甚至比“通俄门”结论出炉时都低。刁大明表示,党团意愿和选民意愿的错位,“会搅乱民主党未来大选和国会众院选举步伐。”实际上,这种可能并不是没有前车之鉴:1998年共和党人发起对时任总统克林顿弹劾并最终失败,由于共和党在弹劾过程中对克林顿穷追猛打招致选民反感,导致共和党在当年中期选举中遭遇惨败。

根据美国宪法,国会众议院独享弹劾总统的权力,在民主党占多数的局面下,特朗普政治前景并不乐观。但其是否真的会被定罪,决定权却在共和党人控制的参议院。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没有足以致命的实锤,民主党人很难在参议院争取到20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这也再度表明,尽管从宪法和制度层面美国设计出一套完整的权力监督体系,但在现实操作中,很难对总统有实质性的影响或者阻拦,“这就是美国政治的悲哀”。

 

来源 | 海外网

编辑 | 张莎莎

特朗普民主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