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近10亿美元军火大单:摩洛哥采购8500枚美制导弹和炸弹

近10亿美元军火大单:摩洛哥采购8500枚美制导弹和炸弹
2019年09月22日 00:2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9月15日发表了阿龙·梅赫塔的题为《摩洛哥获准购买价值近10亿美元的美国导弹和炸弹》的报道,具体内容编译如下:

美国国务院已批准摩洛哥购买近8500件各类弹药,价格近10亿美元。

这2组武器——一组是用在F-16战斗机上的机载武器弹药,价值2.09亿美元,另一组是“陶”式反坦克导弹,价值7.76亿美元——9月12日在美国防务安全合作局的网站上公布。

美国防务安全合作局在声明中写到,这些武器将“提高一个主要非北约盟友的安全,它一直是北非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强大的国防和专业的军队将帮助摩洛哥保持其维稳行动”。

摩洛哥申请购买的“陶”式导弹包括2401枚“陶”式2A、28枚训练用导弹和400个M220A2“陶”式发射器,其中一些发射器可能是M41改进型“目标截获系统”,此外还包括支持设备、技术支持和培训。主要工作将在雷神公司位于亚利桑那州图森和位于得克萨斯州麦金尼的地点完成。

资料图片:美军试射“陶”式2A型反坦克导弹。(美国国防部网站)

尽管成本更低,但摩洛哥为F-16战斗机采购的一批机载武器更多样,包括5810枚227公斤级MK82-1非制导炸弹,300枚454公斤级MK84-4炸弹、红外干扰弹、箔条和维护部件。还包含一组武器部件,包括105枚“联合直接攻击炸弹”(JDAM)KMU-572F/B卫星制导尾翼套件,180个MXU-651B/B翼片组、GBU-10,4125个MXU-650C/BAFGS、GBU-12,4305个用于GBU-10/12/16的MAU-169L/B计算机控制组,以及5178个FMU-152引信。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防务安全合作局说,这笔军售将帮助摩洛哥打击极端组织,特别是“提高与美国和其他地区盟友的协同作战能力,增强摩洛哥开展联合行动的能力,就像它过去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进行空袭时所做的那样”。(编译/王海昉)

【延伸阅读】西媒称摩洛哥将发射第一颗间谍卫星:追踪海盗 防备邻国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0月23日发表了米格尔·冈萨雷斯 弗朗西斯科·佩雷希尔的题为《摩洛哥即将发射第一颗间谍卫星,西班牙的军事优势被蚕食》的报道。

如果预定计划不变,11月8日凌晨,欧洲阿丽亚娜航天公司的一枚“织女星”运载火箭将把“摩洛哥EO Sat 1”卫星送入太空。这是摩洛哥的第一颗间谍卫星。届时,这个西班牙邻国将成为又一个太空强国。

“摩洛哥EO Sat 1”卫星是在法国建造的一颗高分辨率地球观测卫星。虽然摩洛哥是西班牙的友好邻国,在打击非法移民和恐怖主义等方面与西班牙保持着合作关系,但一些军事战略家警告说,“摩洛哥EO Sat 1”卫星的发射将意味着西班牙对周边国家威慑能力的基础——技术优势——正在被蚕食。

摩洛哥首颗间谍卫星的建造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神秘感。2013年4月,时任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对拉巴特进行了访问,随后两国签署了建造卫星的协议。“摩洛哥EO Sat 1”由欧洲空中客车防务与航天公司建造,其光学设备由法国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制造。

图为“摩洛哥EO Sat 1”卫星示意图

 

摩洛哥这一卫星项目将耗资约5亿欧元。该项目包含2颗卫星,第1颗将于今年11月8日发射,第2颗计划于2018年发射。

该项目的技术代号为MN35-13。目前还不清楚该项目的技术参数等具体信息,但据判断,该项目是法国2011年和2012年发射的“普莱德兹”探测卫星的升级版本。摩洛哥计划中的2颗卫星都是高分辨率地球观测卫星,在可视和红外状态下日均能拍摄500幅卫星图像,并能每6小时向地面站回传一次。每颗卫星重约970公斤,运行轨道距地球约695千米。

在预定发射日期一个半月之前,“摩洛哥EO Sat 1”卫星于9月23日被运抵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该卫星的地面控制中心隶属于摩洛哥国防部,将设在拉巴特机场附近。

这颗间谍卫星的用途包括为打击非法移民和走私活动提供数据和卫星图像、追踪在非洲萨赫勒地区出没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极端组织以及在该地区海域活动的海盗。

此外,“摩洛哥EO Sat 1”卫星还能获取埃及、阿尔及利亚等邻国军事设施即军队部署的详细信息,也能掌握玻利萨里奥阵线等非政府武装力量的动向。届时,摩洛哥将成为继埃及和南非之后非洲大陆第3个拥有这种卫星能力的国家。

一位匿名的军事战略家指出,摩洛哥是西班牙的友好国家,两国间保持着紧密而成果丰硕的合作关系。对西班牙来说,摩洛哥在打击非法移民和恐怖活动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但是,邻居一旦拥有间谍卫星监测能力,势必会令西班牙感到不舒服。

另外,梅利利亚和休达这2块西班牙飞地可能将受到摩洛哥方面更加严密的监视。梅利利亚和休达是西班牙在北非的自治市,被摩洛哥领土包围。这2块飞地也是欧盟仅有的与非洲接壤的地区,成为非法移民借道进入欧洲的跳板。(编译/田策)

(2017-11-01 00:38:01)

【延伸阅读】阿尔及利亚军演展示其米35武装直升机

    日前,阿尔及利亚电视台播放了其“飓风2018”演习的场景,展示其米-35武装直升机和苏-30SM战斗机。

(2018-10-07 09:54:51)

【延伸阅读】阿尔及利亚展示改进型BTR-80装甲车 可发射“短号”导弹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6月27日发表了杰雷米·宾尼的题为《阿尔及利亚展示升级的BTR-80装甲运兵车》的报道。

阿尔及利亚国防部日前发布了升级后的BTR-80装甲运兵车,这些车辆可以发射9M133“短号”反坦克导弹。

两辆升级后的BTR-80出现在6月26日发布的有关“坚石2018”演习的视频和照片中。这次演习是由第36摩托化步兵旅在位于阿尔及利亚东北部的第2军区举行的。在影像资料中至少看到一辆BTR-80在演习期间发射了一枚导弹。

升级的设备包括一部装有两枚“短号”导弹的双联发射器,加载在车辆炮塔的顶端。

似乎必须越过炮塔——它通常是手动操作的——才能探测和跟踪目标,而且炮手将无法打开舱口来装填更多导弹。

这款装甲运兵车上的光电系统似乎包含了标准的“短号”瞄准系统(其中一个箱体中没有可选装的热像仪)以及其他系统(它们可能包括装在第2个箱体中的测距仪)。两个箱体似乎都没有保护光学器材的外罩。

升级后的炮塔仍然装有红外探照灯以及烟幕弹发射器,尽管红外探照灯将被一部热像仪取代,而且烟幕弹发射器的射界被“短号”导弹发射架所遮挡。(编译/冯雪)

资料图片:阿尔及利亚陆军的改进型BTR-80运兵车,搭载有“短号”导弹。(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8-07-09 00:09:01)

导弹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