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媒:特朗普称鲁哈尼愿与其会面

法媒:特朗普称鲁哈尼愿与其会面
2019年09月14日 22:2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9月14日报道 法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认为伊朗领导人希望与其会面。这加大了他试图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期间与伊朗总统会晤的预期。

据法新社9月12日报道,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告诉记者们说:“我可以告诉你们,伊朗方面希望会面。”

特朗普已多次表示他愿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预计鲁哈尼将出席本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但伊朗方面迄今仍未正面回应。

9月11日,鲁哈尼猛烈抨击对伊朗施压的特朗普政府。他说:“美国人必须明白,好战和煽动战争对他们没好处。这两种做法……都必须放弃。”

报道称,自特朗普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开始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以来,德黑兰和华盛顿一直争吵不休。

作为回应,伊朗不断缩减它履行伊核协议的程度。伊核协议承诺将逐步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作为交换,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

报道指出,在特朗普的强硬派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近日离职后,一些分析家看到美伊达成妥协的希望。

【延伸阅读】俄媒:美国悬赏1500万美元以求破坏伊朗军队金融业务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 俄媒称,美国国务院伊朗问题特使布赖恩·胡克表示,美国悬赏1500万美元,以求帮助破坏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隶属于伊朗武装部队)的金融业务。

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4日报道,胡克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美国政府正在加紧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施加最大的压力。首先,我们宣布奖赏1500万美元,以求帮助破坏伊斯兰革命卫队和‘圣城军’(伊朗革命卫队下属的武装组织)的金融业务”。

报道称,伊朗与美国的关系近期显著恶化。美国对伊朗经济的关键领域实施严厉制裁,不断加强制裁压力,并宣布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是“恐怖组织”。

伊朗随即宣布美国中央司令部是恐怖组织,并将美国称为“支恐国家”。

(2019-09-05 14:03:10)

【延伸阅读】俄外长:美国挑衅伊朗 破坏核不扩散机制

9月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右)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出席会谈后的新闻吹风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日在莫斯科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后说,美国试图对伊朗发起挑衅,破坏核不扩散机制。新华社/法新

9月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出席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日在莫斯科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后说,美国试图对伊朗发起挑衅,破坏核不扩散机制。新华社/法新

9月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右)准备与伊朗外长扎里夫握手。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日在莫斯科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后说,美国试图对伊朗发起挑衅,破坏核不扩散机制。新华社/法新

9月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右)与伊朗外长扎里夫握手。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日在莫斯科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后说,美国试图对伊朗发起挑衅,破坏核不扩散机制。新华社/法新

9月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右)与伊朗外长扎里夫握手。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日在莫斯科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后说,美国试图对伊朗发起挑衅,破坏核不扩散机制。新华社/法新

9月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右)与伊朗外长扎里夫握手。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日在莫斯科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后说,美国试图对伊朗发起挑衅,破坏核不扩散机制。新华社/法新

9月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右)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新闻吹风会后准备离开。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日在莫斯科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后说,美国试图对伊朗发起挑衅,破坏核不扩散机制。新华社/法新

(2019-09-04 07:48:06)

【延伸阅读】一点面子也不给美国?英媒:释放伊朗油轮凸显英美矛盾

参考消息网8月20日报道 英媒称,英属直布罗陀拒绝了美国提出的将油轮转交美方扣押的要求,这一事件体现出英国与美国在波斯湾问题上的分歧。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20日报道,海运船只定位系统显示,被英属直布罗陀扣押的伊朗“格雷斯1号”油轮最终被释放,驶向希腊卡拉马塔港。

在释放前一天,美国向英国提出紧急要求,希望英方将油轮转交美方扣押。

但直布罗陀当局最终表示,它无法遵守华盛顿的要求发布新的拘留令,因为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不适用于欧盟。

报道称,这艘油轮也改头换面,名字从“格雷斯1号”改为“阿德里安·达里娅1号”。

德黑兰方面说,它准备派遣海军护航“阿德里安·达里娅1号”。

上月,在英国扣押了上述油轮后,一艘悬挂英国国旗的油轮在波斯湾也被伊朗扣押。尽管官方否认,但有人猜测,这是英国和伊朗交换被扣油轮。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这两艘船被扣押没有任何联系。他还警告美国不要试图在国际水域扣押伊朗油轮。

彭博新闻社采访了两位船舶经纪人。他们暗示,油轮可能会在卡拉马塔附近海域将船上的油转到其他船上。

报道称,伊朗这艘油轮有29名船员,分别来自印度、俄罗斯、拉脱维亚和菲律宾。7月4日,直布罗陀当局在英国海军陆战队的帮助下扣押该油轮,此举引发了英国和伊朗之间的外交危机。

此后,直布罗陀当局在得到伊朗保证不会在叙利亚卸货后,释放了伊朗这艘船。

美国司法部随后提出扣留该船的请求,理由是该船与伊朗革命卫队有联系。伊朗革命卫队已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

但直布罗陀随后发布一份声明说,它无法遵守美国这一要求,因为欧盟不将伊朗革命卫队视为恐怖组织,而英属直布罗陀目前仍是欧盟的一部分。

它还表示,美国阻止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不能让欧盟来执行,这反映了欧盟所说的美国和欧盟的立场和法律制度迥然不同。

2018年,美国退出了2015年限制伊朗核活动的国际协议。自那以后,华盛顿对伊朗实施更严厉的制裁,美伊关系日益紧张。

但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都表示,他们仍然致力于挽救伊朗核协议。

(2019-08-20 09:43:35)

【延伸阅读】挑战美国?外媒:直布罗陀拒绝继续扣押伊朗油轮

参考消息网8月19日报道 外媒称,直布罗陀8月18日拒绝了美国要求其扣押伊朗油轮“格雷斯1号”的要求。

据路透社8月18日报道,直布罗陀政府发表声明称:“当局无法满足美国提出的要求,因为我们遵守欧盟法律,而且欧盟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制度有区别。”

“欧盟对伊朗的制裁制度——适用于直布罗陀——与美国的相比,制裁范围要狭窄得多。”

另据报道,伊朗军方8月18日表示,准备派遣舰队护送在直布罗陀获释的油轮。

伊朗海军司令侯赛因·汉扎迪对迈赫尔通讯社说:“如果最高当局要求海军采取行动,我们已准备好为我们的油轮‘阿德里安’号护航。”

8月18日的视频画面显示,这艘油轮原来的名字“格雷斯1号”已被涂掉,并刷上了新的名字“阿德里安·达里娅1号”,船上还升起了伊朗国旗。

另据美联社8月18日报道,在美国为再次扣押陷入外交僵局的伊朗超级油轮而作最后一分钟努力之际,这艘油轮的船务代理人说,它准备于18日或19日离开直布罗陀。

在直布罗陀为“格雷斯1号”油轮整理文件和代理采购事务的阿斯特拉尔船务公司董事总经理理查德·德拉罗萨说,一旦被派往直布罗陀的新船员接管油轮,它就可能在未来“24至48小时”内驶离。

在德拉罗萨发表上述言论的前一天,美国获得了因该船违反美国对伊制裁而可将其扣押的授权令。

(2019-08-19 09:28:04)

【延伸阅读】外媒:美国下令扣押伊朗获释油轮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 法媒称,美国司法部8月16日对伊朗油轮“格雷斯1号”发出了扣押令,而直布罗陀的一家法院前一天决定释放被扣押的这艘油轮。

法新社8月17日报道称,美国司法部指称这艘油轮参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非法使用美国金融系统支持伊朗向叙利亚非法运送石油”的计划。

扣押令称,由于这艘油轮违反了《国际应急经济权力法》并涉嫌银行欺诈、洗钱和搞恐怖主义,该油轮及船上石油将被扣押和全部没收。16日晚上,这艘伊朗油轮仍停泊在英国地中海领地直布罗陀水域。

报道披露,美国司法部还下令没收一个与天堂全球贸易公司有关联的银行账户里的99.5万美元。该账户开设在一家未透露名称的美国银行里。美国司法部称,该公司是一个空壳公司,与伊朗革命卫队的生意有关联。

报道称,对于是否将执行扣押令,英国或直布罗陀方面没有立即发声,而伊朗方面则称它将派一批新船员去驾驶这艘载有210万桶石油的油轮。

8月15日,直布罗陀的一名法官下令释放“格雷斯1号”油轮。六周前,这艘油轮因涉嫌违反国际制裁叙利亚的规定而遭扣押。它被指计划向叙利亚运送石油。

直布罗陀法官拒绝了华盛顿最后时刻向法院提出的继续扣押该船的要求。

这是8月16日在直布罗陀海峡拍摄的伊朗油轮“格雷斯1号”。 (新华/路透)

报道指出,7月4日扣押伊朗油轮事件是在海湾地区紧张局势日益升级的背景下发生的,在那之前,伊朗被指几次袭击较小的油轮。

报道称,美国——以伊朗威胁到美国盟国为由——扩大了其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部署了新的航母特遣队、导弹部队和战略轰炸机。

伊朗方面称,扣押“格雷斯1号”是美国上演的一次“非法劫持行动”,而华盛顿则宣称这是个“好消息”。

报道指出,自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退出六国与伊朗2015年签署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核协议,并重新对伊朗实施严厉的单边制裁以来,德黑兰和华盛顿的关系一直剑拔弩张。

在“格雷斯1号”被扣押后,伊朗7月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了悬挂英国国旗的“史丹纳帝国”号油轮。德黑兰方面称该船违反了“国际海洋法规”,但此举被广泛认为是对“格雷斯1号”遭扣押事件的报复。

在8月15日宣布释放“格雷斯1号”前,直布罗陀政府称,它收到了来自伊朗的书面保证,即这艘船不会驶往“受到欧盟制裁”的国家。

报道称,美国签发的扣押令还需要英国来决定是否要采取再次扣押该船的行动,而现在还不清楚这种情况是否会发生。

16日早些时候,伊朗官员称,“格雷斯1号”油轮准备悬挂伊朗国旗起航,并被改名为“阿德里安·达里娅”号。

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发推文称,美国的“海盗”企图已经失败。他说,这表明了华盛顿对“法律的藐视”。

据法新社一位消息人士说,这艘油轮正在等待一批新的伊朗船员到来,之后会驶离直布罗陀。原来的船长和船员大多是印度人。

15日,美国国务院威胁要对这艘船上的所有船员发布签证禁令。

报道称,伊朗方面16日否认其为了使该船获释而对该船的目的地作出了承诺,称直布罗陀方面那么说只不过是想“保全面子”。

(2019-08-18 12:35:33)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