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海军新型部队将列装“海上猎手”号 专家:或将改变未来海上作战方式

美海军新型部队将列装“海上猎手”号 专家:或将改变未来海上作战方式
2019年09月08日 14:1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报道,由美国海军研究处和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联合研发的“海上猎手”号无人驾驶军舰,即将移交美国海军水面舰艇发展中队进行实验。

那么,这艘“海上猎手”号无人驾驶军舰性能如何?海上无人作战平台的列装,将给未来海上作战方式带来哪些变化?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尹卓为您做深入解析。

军事观察员尹卓表示,作为小吨位的无人作战平台,“海上猎手”号无人驾驶军舰具有较好的隐身性,但价格昂贵,作战性能目前不会高于有人作战平台。

尹卓:

“海上猎手”号属于小型军舰,因为它是无人驾驶,不需要配备维持人的生命系统,所以整个舰艇体积较小,雷达反射面较小,同时噪声也比较小,其隐身性能自然就会比大中型舰艇好得多。另外,“海上猎手”号是一个主船体,两个副船体,实际上是艘三体船,这样的设计可以使它在水面航行时,比单体船要更有优势。但是由于其平台小,跨浪能力比较弱,因此很多武器和探测设备无法在它的平台上正常使用。

此外,这款军舰弹药载弹量很少,有人作战舰艇可以携带80、90枚导弹,甚至上百枚的导弹都有可能,而这种无人作战平台携带的武器数量通常都比较少。如果出现了故障,没有人在上面进行维修,也没有办法更换元器件,只能做备份,但备份造价很高,一直做备份对军舰也是一种损耗。

所以,总体来讲,无人作战平台采购价格比较昂贵,但是其作战性能目前不会高于有人作战平台。

无人艇可以安装武器遥控站,集成机枪、机关炮、榴弹发射器、小型导弹等武器(图源:中华网)

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海上猎手”号无人驾驶军舰能够通过模块式组装,改装成反舰型、反潜型或者巡逻型舰艇,从而可以在未来战场上担负多种作战任务。

尹卓:

“海上猎手”号无人驾驶军舰能够通过模块式组装,变成反舰型、反潜型或者是一般的巡逻型舰艇。轻小型舰艇航速较快,作为反潜舰时可以在大中型水面舰艇之前,使用导弹进行攻击。由于它的雷达反射面积小,有一定的隐身性能,所以可以在隐蔽状态下突然发动攻击。

同时,作为小型潜艇有几百吨的吨位,可以携带相当多的反潜武器,比如反舰导弹、反潜机、反潜无人直升机等等。在作战时,先派出无人机进行探测攻击,以确保自己的安全。同时还可以进行电子战,在整个舰队之前将其放出去当先锋,对雷达信号、通讯信号进行侦察,分析判断,把信号传回来。如果需要电子压制,也可以配合一定的电子战手段。

方兴未艾的无人作战平台正在改变世界战争格局(图源:中国军网)

军事观察员尹卓预测,水面无人作战平台的智能化发展以及与有人作战舰艇的密切配合,会在某种程度上改变未来海上作战方式,但需要付出昂贵的装备费用。

尹卓: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装备了无人作战平台,但都是单一型的,而现在的趋势是要发展智能化的装备。就是要通过智能化的设置,实现对人的威胁,对一些情报的分析,都可以自行作出判断。对武器的使用,先使用哪个武器,后使用哪个武器,都可以智能化地进行任务分配。

此外,无人作战平台能与有人作战舰艇形成伙伴关系,或是由有人作战舰艇对其进行遥控和指挥,或是模块化制定了相关的作战任务后,让它独立地在一个海域进行搜索、攻击、探测等各种任务。

它能在战场上发挥的作用取决于智能化发展到何种程度。当然,智能化程度越高,价格就越高,现在无人作战平台的采购价并非平台的造价——平台造价很便宜,但它的人工智能装备是非常昂贵的。

除此以外,无人作战平台整个数字化航行系统和它的航行安全保证,以及它的通信系统,比如与有人舰进行数据链的交联,与飞机进行协同作战,都需要数据链的交联,这些数据链的设备也是比较昂贵的。

记者:王冰

来源:CNR国防时空

编辑:张灵雨

海上作战美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