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首都圈人口即将突破全国一半!议员:我们没有未来了

韩国首都圈人口即将突破全国一半!议员:我们没有未来了
2019年08月22日 11:29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正在乘坐地铁的首尔居民(《韩民族日报》)

首尔一处居民小区(韩联社)

海外网8月22日电 韩媒称,最快在9月,韩国首都圈(首尔、仁川、京畿道)的人口,将首次突破韩国总人口的50%。首都圈过于密集的问题,引发韩国舆论担忧,一位议员表示,这样下去,韩国将没有未来。目前,韩国首都圈人口接近2600万。

韩国京畿道居民在看楼盘(《东亚日报》)

据《韩民族日报》21日报道,光复后,韩国人口一直集中于首都圈。虽然卢武铉政府时期因推行“平衡发展”政策,问题有所缓解,但在李明博、朴槿惠执政后,首都圈人口再度上升。

报道还指出,文在寅政府也没有采取限制首都圈人口的积极政策,导致即将出现首都圈人口超过韩国人口一半的局面。

报道认为,要改善这样的局面,必须采取强有力对策,包括迁移并兴建第二国会和第二青瓦台,推进第二批公共机关迁移,并将大学和企业迁移至地方。

韩国统计厅向国会议员崔仁昊提交的一份资料显示,以今年7月1日为准,韩国总人口为5170万9000人,其中首都圈人口2584万4000人(49.98%),地方人口2586万5000人(50.02%),居住地方的人口仅仅多出2万1000人(0.04%)。

鉴于近期以来从地方迁入首都圈的净增人口每月平均1万人左右,首都圈人口预计将在8月或9月超过地方人口,这是韩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韩国首尔(naver博客)

据预测,如果首都圈人口比率持续上升,将在2045年达到51.6%。韩国统计厅方面的“未来人口特别推算”预计,以每年7月为准,首都圈人口比例2020年将达到50.1%,2025年50.7%,2030年51.0%,2035年51.2%,2040年51.6%。尤其是2030年前后,韩国总人口本身将开始减少,而首都圈人口比例仍将保持上升势头。

从首都圈人口比率走势可以看出,最近几年期间首都圈人口比例出现锐增。首都圈人口比例在卢武铉政府初期的2004年为47.8%,之后每年以0.1-0.3%的速度上升,而大量迁往世宗市及其他十个革新城市的2012年至2017年期间,比例上升势头出现停顿或仅有0.1%。但卢铉政府政策的这一效应已经不复存在,从2017年起再次出现剧增局面,最近两年高达0.4%,同2010年至2017年七年间0.3%的总上升率相比,年平均上升五倍之多。

韩国议员崔仁昊表示:“以目前的首都圈人口集中体制,大韩民国将没有未来。首都圈人口过于集中与地方人口流失问题再也不能放任自流了,必须推行大胆的‘平衡发展’政策使首都圈和地方进入相生局面。”(编译/海外网 刘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