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恍然大悟!特朗普执意买格陵兰岛绝非玩笑,那里不止有稀土...

恍然大悟!特朗普执意买格陵兰岛绝非玩笑,那里不止有稀土...
2019年08月22日 08:4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1日报道,美国对格陵兰岛感兴趣,主要是为了在北极与俄罗斯和中国进行竞争。

格陵兰岛会成为美国的一个州吗?这个遭到美国之外各国媒体质疑的疯狂想法,却似乎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意想要达到的政治目标。他在当地时间8月20日表示,由于丹麦政府无意讨论出售格陵兰岛事宜,他将推迟原定于9月初访问丹麦的行程。

特朗普在最后一刻突然取消访问令丹麦震惊,“以这样的理由取消访问是对精心准备迎接他的所有人的伤害。请多一些尊重”,丹麦前工商部长拉斯姆斯表示,“作为一名丹麦人,很难相信特朗普会做出这样的决定。他怎么会认为我们国家的一部分会被出售,美国的领土也会出售吗?”

特朗普 图源:《时代》周刊

丹麦王室表示“惊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报道称,20日晚特朗普发推特称:“丹麦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国家,有着了不起的人民。但基于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的评论,她对讨论购买格陵兰岛没有兴趣,我将把我们原定于两周内的会面推迟到另一个时间。(丹麦)首相如此直截了当,为美国和丹麦节省大量开支和精力。我谢谢她,并期待在将来的某个时候重新安排时间!”

此前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曾多次向顾问咨询,美国能否购买格陵兰岛,一些顾问将这个想法当成笑话,但白宫另一些人则颇为认真地看待此事。弗雷泽里克森18日对此回应称,特朗普购买格陵兰岛的想法很“荒谬”。“格陵兰岛是非卖品。格陵兰不是丹麦,格陵兰岛属于格陵兰人。”

特朗普发推后不久,一位白宫官员向CNN证实,特朗普的丹麦之行已被取消。白宫今年7月底宣布,特朗普接受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邀请,计划9月2日至3日对丹麦进行正式访问。丹麦是特朗普此次欧洲之行的重要一站,原来特朗普还计划访问波兰,出席二战爆发80周年纪念活动,目前不知道波兰行程是否受到影响。

据美联社报道,丹麦王室发言人21日对特朗普宣布推迟访问表示“惊讶”和“无话可说”,但没有作进一步评论。弗雷泽里克森21日称,鉴于丹麦与华盛顿的关系非常密切,她对特朗普的决定感到遗憾和惊讶,但她重申反对格陵兰岛的任何交易。丹麦前首相施密特在推特上写道,特朗普取消访问是“对格陵兰岛和丹麦人民的深深侮辱”。

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

“美国一直想获得格陵兰岛,杜鲁门尝试过,艾森豪威尔也尝试过,现在又轮到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了”,《哥本哈根邮报》网站引述丹麦前首相、自由党领导人拉斯穆森的话说,特朗普要求他的幕僚研究收购格陵兰岛的可能性,奉劝这些幕僚别再浪费时间了,因为这种可能性绝对没有。“最近一段时间,丹麦政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为迎接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访做着精心的准备。随着特朗普昨晚决定取消丹麦之行,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停止了。”丹麦《哥本哈根邮报》网站21日载文称。

“自然资源的聚宝盆”

格陵兰岛位于北大西洋和北冰洋之间,有大约5.8万名居民,是丹麦的自治领地,国防和外交事务由丹麦政府掌管。该岛面积约为220万平方公里,其中170万平方公里的地面被冰雪所覆盖。究竟是什么让世界上最荒凉的地方如此具有吸引力?英国《卫报》19日称,除了铀和锌的副产品,格陵兰岛拥有一些最大的稀土金属矿,美国的目标就是格陵兰矿业公司,这家澳大利亚公司自2007年开始在格陵兰西南半岛开发克瓦讷湾矿以来,传出非常令人兴奋的消息。据报道,克瓦讷湾矿地下蕴藏着超过1亿吨稀土矿,预计该项目将成为中国之外全球最大的稀土产地之一。

格陵兰岛

近年来,中国资本参与格陵兰岛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开发的步伐不断加快。格陵兰岛的铁矿石项目、机场扩建项目和油气区块等都已留下中国资本和中国员工的印记。

俄塔社20日评论称,格陵兰岛是全球最大岛屿,是自然资源的聚宝盆。倘若格陵兰岛成为美国领土,在科研、渔业、降低对稀土依赖性等方面,华盛顿将迎来全新机遇。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认为格陵兰岛具有独一无二的战略价值,设在图勒的美国空军基地拥有深水良港、极长的飞机起降跑道,因而扮演着北极地区军事行动和物流中心的特殊角色。美国可以在格陵兰岛部署中程导弹,从而“给俄罗斯的北极雄心泼冷水”。此外,格陵兰岛若并入美国版图,则意味着美国游客及投资的大量涌入。

特朗普日前明确表示,他认为格陵兰岛是有定价的,就像所有东西和每个人都有定价一样,丹麦“可能愿意”出售格陵兰岛。“我们保护丹麦就像保护世界大部分地区一样。所以这个想法一提出来,我就说,当然没问题。从战略上讲,它很重要。这实质上是一笔巨大的地产交易。”他还说,“该岛对丹麦造成了非常严重的伤害,他们每年因为这个岛会损失7亿美元,所以他们损失惨重。不过我愿意保护丹麦,也愿意帮助他们。”

“在北极与中俄竞争”

面对特朗普执意购买格陵兰岛的做法,美国媒体充满调侃和戏谑。CNN知名新闻主播安德森·库珀21日在与节目嘉宾连线时称:“如果你不能对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主席强硬,那就去找丹麦首相吧。” 美国知名网络杂志“SLATE”21日评论称,随着全世界愈发认识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格陵兰岛现在和未来的价值日益凸显。但问题是,格陵兰岛已经是极具价值的丹麦的领土。“并没有迹象表明格陵兰的居民希望看到他们的岛屿被美国人开采”,VOX新闻这样说。

“收购格陵兰岛,是笑话还是天才的想法?”美国雅虎新闻网20日报道称,特朗普不是第一个试图收购格陵兰岛的美国总统。1946年,杜鲁门政府曾向丹麦人开价用1亿美元的黄金,购买格陵兰岛,遭到丹麦拒绝。“特朗普收购格陵兰岛的想法就是愚人节恶搞的一个笑话”,丹麦自由党外事发言人利德加德对媒体表示,“这是一个可怕而怪诞的想法。对于格陵兰和丹麦来说,我确信这将是一场巨大的损失”。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1日报道,美国对格陵兰岛感兴趣,主要是为了在北极与俄罗斯和中国进行竞争。目前,中国正在格陵兰岛投资数十亿美元,这让美国感到不满。另外,格陵兰岛在北极航线即将开通背景下显得十分重要。美国试图以此阻止俄罗斯全面掌握北极航线。美国也对俄罗斯准备在北极地区与中国合作感到恼火。俄罗斯《观点报》20日称,对于美计划购买格陵兰岛,莫斯科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梅茹耶夫表示,这是美国对俄罗斯、中国和丹麦的一种勒索:“我不相信能够成为现实。大家都会反对,因为这一行为超过了当前世界政治体系承受的能力。”

“特朗普在最后一刻突然取消对丹麦的访问引发丹麦洪水般的批评。”《哥本哈根邮报》21日报道称,丹麦各界普遍认为特朗普这个决定是对丹麦的不尊重,特别是在丹麦还是美国最亲密盟友之一这样的背景下。欧盟一位不愿具名的外交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现在依然奉行强权政治,对小国傲慢无礼,只要是对美国有利的便会千方百计获取,不管手段是否符合国际道义和规则。格陵兰岛长期以来都是美国梦寐以求的战略军事据点,“看来,不拿到自己手里特朗普是不会罢手的”。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任彦 赵雨笙 柳玉鹏

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