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兹别克斯坦记者讲述真实新疆教培中心

乌兹别克斯坦记者讲述真实新疆教培中心
2019年08月18日 20:0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乌兹别克斯坦详讯网近日发表记者穆罕默忠·奥比多夫走访新疆教培中心的报道,讲述记者在这些中心的所见所闻,并强调国际社会不应依据西方媒体的结论作判断,那些报道并不客观。文章编译如下:

“过去三年经历翻天覆地变化”

说今天全世界都将目光聚焦于新疆也毫不为过。

新疆是复兴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倡议中连接东西方的中心和大型物流枢纽。中国的发达省份和大的经济中心(深圳、广州、上海、青岛、南京、北京)生产的商品,正是经由新疆,确切地说是经由乌鲁木齐、霍尔果斯、喀什、和田等城市运往俄罗斯、欧洲和中亚国家。

中国政府通过专项计划,依靠中央财政在新疆建立了大量物流中心,这并非偶然。高铁、机场及其他一切的必要基础设施都在那里拔地而起。

▲资料图片:远眺乌鲁木齐市

新疆有在建和已建成的数十家使用最新技术的企业。同时,高等教育机构为这些企业开设了培养人才的课程。数万专业人才从中国东部迁居新疆,为那里建设了数不清的高楼。同时,新疆青年也在国家资助下赴东部高校深造。

命运的安排使我多次来到新疆,造访乌鲁木齐、伊宁、和田、喀什、克拉玛依、阿图什、克孜勒苏、阿克苏等城市和地区。我要特别强调,过去三年这些地方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摩天大楼、现代化的出口导向型企业、诊所、医疗中心、为不富裕家庭建设的小区、在沙丘上开辟的果园、开凿了人工湖的休闲区等纷纷建成。

2018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明显,当地还有中国最大的风力发电厂之一。生产棉花纤维加工设备的机械制造业早已达到土耳其、瑞士甚至德国的水平。

▲资料图片:新疆吐鲁番风光

今天,新疆仍在广泛采用的民间传统疗法吸引世界各地的患者慕名而来。新疆的科研中心正与美洲、非洲、欧洲和亚洲国家的育种科学家共同栽培产量高、生长快、易于适应任何土壤和气候条件的水果新品种。

乌鲁木齐和新疆其他地区都开通了维吾尔语电视频道、广播、网站并发行维吾尔语报纸。

无论你去到新疆的哪个市、区、县,都能在这些地方的中心发现清真寺。可见,新疆既是中国经济、也是中国宗教团结事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教培中心“很像寄宿学校”

中国中央政府正在国家和社会生活各领域开展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也包括对部分民众的再教育。

我们一行24国媒体记者应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邀请访问新疆,以了解自治区经济改革和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培中心)的工作。我们到访了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和田及其他地区和城市,全程都有英语、俄语、土耳其语、日语等语种的翻译陪同。

我们被告知可以同任何负责人或学员随意交谈。事实上,过去也是这样。我们的欧美同行用手机记录下每一段谈话。我们在中心里有行动自由。中方不对我们作出时间或其他方面的约束。我们想和谁谈、谈多久都可以。由于乌兹别克语和维吾尔语接近,我没有使用翻译服务,可以直接和学员对话。

▲资料图片:2018年10月23日,新疆喀什,一群手持乐器的维吾尔族刀郎木卡姆传承艺人,正有说有笑地由果园深处走来。

那么,教培中心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它们很像寄宿学校。每个宿舍房间都有3至4张双层床、桌椅、衣柜和卫生间;教学楼里有教室、图书馆;职业培训楼设有专门场地教授15种职业技能,包括计算机、理发、园艺、酒店管理、烹饪等。学员学习4门课程:汉语、中国法律、去除极端思想和选修的职业技能。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教培中心负责人说:“学员每3个月进行一次考试,全部通过者可以回家。如果考生只通过两门,其余两门挂科,则将继续学习3个月,接着再考。”

“整个再教育过程需要多长时间?”我问。

“一切要看学员的能力。有的在学习9个月后就能通过全部考试,有的则是一年半。”

“新疆共有多少这样的中心?”“多少人在其中接受再教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文不止一次被问到这个问题。

她说:“中心人数是不断变动的。通过考试的人就会回家,新人会填补他们的位置。因此,我无法给出确切数字。”

和田地区墨玉县教培中心负责人说:“我们有550名学员。学员的数量有时增至600到650人,有时降至500人。”

并未见到所谓的“铁丝网”

那么,学员是出于什么原因来到这些中心的呢?

田文说:“这些人没有触犯中国法律。倘若触犯法律,那就不是被送到中心,而是监狱了。我们再教育的对象是那些意识里产生极端主义思想的人,目的是防范尚未成形的思想发展成极端主义。而这距离激进主义并不遥远。我们通过这种方式防止一个人变成恐怖分子。”

在每个县设立中心、创造居住条件、传授能赖以为生的专业技能、教授法律知识、让他们学习汉语,最主要的是清除极端思想,更别说还要保证一日三餐、安全和健康……你们认为花这么多钱是为了什么?是为了维护和平,还有和平之后的进步!这是中国为确保和平做出的选择!

▲8月8日,新疆哈密,市民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场上跳民族舞。

阿富汗几十年来恐怖袭击不断。就连美国都承认无力阻止这个多灾多难国家的武装冲突。美国的确无能为力,因为阿富汗需要的是和平,而和平要以就业、劳动力市场、制造业企业以及法律至高无上的地位为前提。哪个前提是阿富汗今天具备的?中国决不会允许新疆变成阿富汗、叙利亚或伊拉克。

国际社会不应依据西方媒体的结论作判断,因为它们对这个问题采取一面倒的态度。委婉地说,这些报道并不客观。在我们采访的教培中心,我并未见到传说中的铁丝网。每个中心都有可以打电话的房间。学员随时都能和家人通话。

中心学员每个人都能随意着装。推荐的15个职业可以自由选择,每周允许回家探亲一次。这样的中心能被称为“监狱”或“集中营”吗?

这篇文章恐怕不合一些人的心意。但我只是写了亲眼目睹的东西,引述了采访对象的话。记者不是法官,无权审判或裁决。但他必须客观报道事实。得出结论则是读者的事。

新疆喀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