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扬言继续突破核协议 外长称“很高兴”被美国制裁

伊朗扬言继续突破核协议 外长称“很高兴”被美国制裁
2019年08月04日 12:3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8月4日报道 外媒称,外长扎里夫8月3日表示,伊朗将在协议框架内迈出第三步来减少履行2015年核协议规定的义务。

据路透社8月3日援引伊朗伊斯兰议会通讯社的报道称,伊朗已多次表示,如果核协议其他签署方不能帮助伊朗免受美国制裁的影响,那么伊朗将分阶段减少对核协议的遵守,甚至还可能完全退出该协议。

扎里夫说:“我们说过,假如别人不全面执行(协议),那么,我们也会同样地不全面执行。当然,我们的所作所为都在(协议)框架内。”

报道称,伊朗官员还曾表示,如果核协议其他签署方能够信守承诺,那么德黑兰采取的所有减少遵守协议的行动都是可逆的。

另据法尔斯通讯社8月2日报道,伊朗驻法国大使巴赫拉姆·卡西米坚决谴责华盛顿制裁伊朗外长扎里夫的行为,称美国不配做联合国总部所在地。

卡西米8月1日说,制裁扎里夫的行为,是一个国家——虚假地自我标榜为自由与民主的摇篮——的统治者采取赤裸裸的霸凌政策的结果。

报道称,这位伊朗外交官强调:“世界上支持自由的人民和独立的国家都不会容忍这种幼稚的、苛求的和带有偏见的行为,现在的美国已不配做联合国的总部所在地。”

美国财政部7月31日宣布制裁扎里夫。对此,扎里夫表示他很高兴被美国当作“巨大威胁”。

图为伊朗外长扎里夫。新华社/法新

【延伸阅读】外媒:美国制裁伊朗外长 法英德三国不支持

参考消息网8月2日报道 外媒称,法国外交部当地时间8月1日发表新闻公报称,法国、英国和德国严重关切美国政府制裁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一事,三国不支持美国这一决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2日报道,公报指出,在当前的紧张局势下,所有外交渠道都必须保持开放。法英德三国的外交部长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保持经常性联系,旨在缓解紧张局势并敦促伊朗全面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公报还敦促美国解除美方对伊朗核协议允许的民用核合作项目实施的制裁。

今年6月,美国宣布制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及其领导下的机构。7月31日,美国宣布对伊朗外长扎里夫实施制裁,理由是扎里夫代表哈梅内伊行事。

同一天,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美国之所以制裁扎里夫,是因为惧怕他的外交才能。“如果他们(美国)对谈判是认真的,除了外长还有谁能当他们的对话者呢?”

(2019-08-02 16:07:02)

【延伸阅读】美媒:美国防长称将为本国船只护航 应对伊朗威胁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表示,美国将为遭到伊朗威胁的悬挂有美国旗帜的船只护航,“条件是受威胁程度严重到要求美方这么做”。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24日报道,埃斯珀也指出,此类保护可能并不需要美军舰船尾随每艘船只。

埃斯珀是7月24日在五角大楼对记者讲这番话的。此前一天,参议院以90票对8票通过表决,确认他出任特朗普总统的下一位国防部长。曾任美国陆军军官、国会山工作人员和防务界说客的埃斯珀说,他很快将前往美国中央司令部——负责美军在中东地区的事务——以商讨措施保护悬挂美国旗帜的船只不受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及周边区域行动的影响。

埃斯珀说:“英国人当前在为他们国家的船只护航。我们也将为本国船只护航,条件是风险程度严重到要求我们这样做。我认为,其他国家也会为本国船只护航的。”

他说,此类护航旨在防止悬挂美国旗帜的船只遭到伊朗的攻击或扣押,护航可能采取多种形式。

他说:“在某些情况下,那可能完全是一种在上空进行保护的能力。那也可能意味着,有一艘美国海军军舰在附近海域进行威慑。但我的意思并不一定是,每艘悬挂美国旗帜的船只在经过霍尔木兹海峡时都会有一艘驱逐舰尾随其后。”

(2019-07-26 14:23:48)

【延伸阅读】美国要求伊朗释放被扣油轮 宣称将“大刀阔斧”确保自由通行

参考消息网7月20日报道 英媒称,美国指责伊朗袭击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油轮的举动扰乱了该地区的重要航道,并要求伊朗立即释放扣押的油轮。伊朗否认参与袭击,并表示将作出强有力回应。

据路透社7月18日报道,美国周四要求伊朗立即释放其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扣押的一艘船只。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指挥官称,美国将“大刀阔斧地”致力于确保船只在这一重要航道的自由通行。

在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宣布扣押一艘走私燃料的外国油轮作出回应时,美国国务院坚称伊朗必须释放这艘油轮及其船员,并停止骚扰霍尔木兹海峡及附近区域的船只。

报道称,美国指责伊朗自5月中旬以来对世界最重要的石油运输通道上的航运实施了一系列攻击。这些指责遭到德黑兰否认,但已经引发了人们对于这两个夙敌可能陷入战争的担忧。

伊朗称被扣押油轮是一艘走私石油的小型船只。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致路透社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美国强烈谴责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对船只的持续骚扰和对霍尔木兹海峡及附近区域内安全通行的干扰。伊朗必须停止这种非法活动,立即释放据报道被扣押的船员和船只。”

伊朗国家电视台播放了一艘名为“丽娅”号的油轮的视频画面。悬挂巴拿马国旗的“丽娅”号数天前航行在伊朗领海时从船只追踪地图上消失。

伊朗新闻电视台援引伊朗外长扎里夫的话说:“我们每天都做这种(检查船只的)事情。”他还表示:“这是一艘被用来走私100万升——不是100万桶——原油的小船。”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麦肯齐称,华盛顿正与多个国家商讨确保海湾地区航行自由事宜,并将“大刀阔斧”地致力于找到使自由通行成为可能的解决方案。

在阿拉伯海上,眼看一艘油轮在一海里外航行,一名船员做了一个竖大拇指的手势,一架“鹞”式战斗机随即从美国“拳师”号两栖攻击舰上起飞。

报道称,这样的巡逻是“常规的”,但局势并非如此,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

在“鹞”式战斗机轰鸣声逐渐减弱后不久,两架战斗直升机和两架“鱼鹰”倾转旋翼机降落在飞行甲板上。

海军陆战队第11远征队指挥官弗里德里克·弗里德里克森说:“我们希望确保该地区盟友放心,并确保航行自由和商业自由。”

报道称,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油轮遇袭事件——美国将其归咎于伊朗——扰乱了连接中东石油生产商与亚洲、欧洲、北美和其他地区市场的重要航道。

伊朗否认参与袭击,但曾表示要对美国自退出2015年核协议后实施的制裁作出强有力回应。

报道称,美国已加强在海湾地区军事存在,并要求盟友帮助保护伊朗和也门附近的战略海域。驻扎在巴林的美国第五舰队说,海湾阿拉伯国家已经加强了巡逻。

18日,“拳师”号驶过阿曼湾,进入霍尔木兹海峡,直升机在该海峡护航舰队上空飞行,以确保航道安全。

(2019-07-20 09:59:25)

【延伸阅读】美国自摆乌龙?伊朗称其无人机安全返回

参考消息网7月20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18日宣称在霍尔木兹海峡“摧毁”一架接近美国舰只的伊朗无人机,但伊朗军方否认损失任何无人机。

据法新社7月18日报道,美国18日宣称“摧毁”一架在霍尔木兹海峡接近美国舰只的伊朗无人机。

这一消息是由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的。特朗普称,伊朗无人机接近美国“拳师”号两栖攻击舰,距离不足1000米,且无视多次要求其离开的呼叫。“无人机立即被摧毁。”

报道称,稍晚些时候,抵达纽约联合国总部的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被问及这一话题。伊朗外长宣称“对损失一架无人机不掌握任何信息”。

特朗普表示:“美国保留对其人员、设备、利益的防卫权利,并呼吁所有国家谴责伊朗滋扰航行自由和国际贸易的企图。”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8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美国海军击落了一架在霍尔木兹海峡飞得离一艘美国军舰太近的伊朗无人机。

特朗普说,“拳师”号两栖攻击舰对这架无人机采取了防御行动。他说这架无人机在霍尔木兹海峡“威胁到军舰和船员的安全”,所以这架无人机“立即被摧毁”。

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官员不愿透露这架无人机是如何被击落的,但一名官员说,美军采取的是电子措施。去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开始部署一种系统,能够发现无人机并干扰连接无人机和遥控人员之间的信号联络,使得无人机坠落。

报道称,18日早些时候,一名该报记者在“拳师”号上目睹了一队美国军舰与伊朗军机的近距离遭遇。

一架没有武装的伊朗海军直升机伴着“拳师”号飞行,距离“拳师”号的甲板很近,后来美国直升机将其驱离。

一艘伊朗船只距离“拳师”号只有500码(约合455米),这是美国海军允许的最短距离,进一步靠近时美方将进行口头警告。美国直升机在伊朗船只和“拳师”号之间飞行,警告伊方不要进一步靠近。

报道称,一名美国官员说,18日上午10时左右,一架无人机被击落。甲板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大喊他们发现了一架无人机,但肉眼无法看到这架无人机及其坠落过程。

此外据法新社7月19日报道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格希19日否认该国最近损失过任何无人机,并暗示美国可能“错误地”击落了自己的无人机。

报道称,在美国声称击落一架伊朗无人机后,阿拉格希在推特上说:“我们没有在霍尔木兹海峡或其他任何地方损失任何无人机。我担心美国海军‘拳师’号错误地击落了他们自己的无人机。”

据路透社7月19日报道 伊朗半官方的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伊朗军方最高发言人说该国所有无人机均已安全返回基地。

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伊朗武装部队高级发言人阿布法兹勒·谢卡希的话说:“伊朗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的所有无人机……在执行识别和控制任务后均已安全返回基地,没有任何关于美国海军军舰‘拳师’号作出任何行动反应的报告。”

美军MH-60R“海鹰”直升机(右)18日在霍尔木兹海峡,将一架没有武装的伊朗海军直升机从“拳师”号两栖攻击舰附近驱离。(路透社)

(2019-07-20 09:54:00)

【延伸阅读】外媒:美国拟组建海上联军应对伊朗威胁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高级将领7月9日说,美国希望在未来两周左右时间争取盟友加入到一个军事联盟,以保卫伊朗和也门附近的战略水域。

据路透社7月9日报道,华盛顿指责伊朗和与伊朗结盟的武装分子在这些水域发动袭击。

根据这项最近数日才敲定的计划,美国将提供指挥舰,并领导军事联盟的监视工作。盟国将在美军指挥舰附近的水域巡逻。

在9日与美国代理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和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就此事举行会晤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海军陆战队上将约瑟夫·邓福德向记者阐述了细节。

报道称,尽管美国官员已经公开讨论过保卫霍尔木兹海峡的计划,但邓福德透露,联盟还将寻求加强也门附近曼德海峡的安全,这似乎是一个新元素。

邓福德说:“我们现在正与一些国家接触,看看我们能否组建一个联盟,以确保霍尔木兹海峡和曼德海峡的航行自由。”

他说:“我认为,可能在今后几周,我们将确定哪些国家有支持这一倡议的政治意愿。”

邓福德说,美国将提供“指挥和控制”的舰船,但他说,其目标是让其他国家提供舰船在这些指挥舰之间的水域巡逻。任务还涉及联盟成员护送本国商船。

邓福德说,可以根据承诺加入联盟的国家数量来调整行动规模。

另据美联社7月9日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9日表示,美国将推进建立一个国家联盟,以监测和阻止伊朗威胁波斯湾地区以及阿拉伯半岛和非洲之角之间繁忙航道的商业运输。

邓福德说,五角大楼已制定具体计划,他认为几周内就能确定哪些国家愿意加入该计划。

代理国防部长埃斯珀上个月在北约总部向北约官员提出了这个问题,但没有一个国家愿意承诺加入。埃斯珀当时说,计划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邓福德说,他9日与埃斯珀和国务卿蓬佩奥讨论了这个问题。

邓福德在弗吉尼亚州迈尔斯堡对记者说:“我们对自己想做什么有相当明确的概念。”

他建议,可以从一个小联盟开始。

他说:“这个联盟将是可扩展的。因此,参与的国家不多,我们就执行小规模的任务,愿意参与的国家多了,再扩大规模。”

他说,美军的主要角色是向在霍尔木兹海峡等敏感水道巡逻的联盟伙伴国船只提供情报和监视信息。

他说,商船的护航都将由悬挂商船旗帜的军舰进行。

这一倡议是特朗普政府上月提出的,特朗普政府担心伊朗是最近波斯湾地区商船遭袭的幕后黑手。

此外,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9日报道,针对英国军方上周在直布罗陀海域扣押一艘伊朗油轮,伊朗军方警告称将予以报复。与此同时,一些欧洲国家外长敦促德黑兰立即重新全面履行2015年达成的核协议。

伊朗国家通讯社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该国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巴盖里少将的话称,伊朗不会一直对英国的这一举动不作回应。

巴盖里并未说明伊朗将作何回应,但在他发出警告的几天前,另一位伊朗高官发推文说,如果那艘运载伊朗石油的船只未立即获释的话,伊朗就会扣押一艘英国油轮。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面对这一威胁,一艘挂有英国国旗的英国石油公司油轮因担心遭扣押,在海湾地区的沙特阿拉伯近海实施了躲避。英国石油公司对此未予置评。

伊朗外长扎里夫发7月8日推文说,扣押该国油轮是“彻头彻尾的海盗行为”。

巴盖里认为,伊朗油轮被扣事件是针对伊朗6月击落美国一架无人侦察机实施的报复行为。

(2019-07-11 15:01:07)

伊朗扎里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