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版“通俄门”?英媒称俄前军火大亨或暗助约翰逊

英国版“通俄门”?英媒称俄前军火大亨或暗助约翰逊
2019年07月26日 14:5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 英媒称,前俄罗斯武器大亨亚历山大·捷梅尔科悄然在英国首相竞选中发挥影响,他在过去八年里向保守党人捐赠超过一百万英镑。

  据路透社7月19日报道,捷梅尔科在上世纪90年代与俄罗斯国防部以及安全部门建立了密切关系。

  在路透社进行的一系列采访中,捷梅尔科热情地谈及他的“朋友”鲍里斯·约翰逊。捷梅尔科称自己是约翰逊脱欧努力的支持者。他描述了两人有时互称“萨沙”,这是俄罗斯人对亚历山大的爱称,也是约翰逊真正的名字。

  报道称,反对党议员、工党的本·布拉德肖是第一个对克里姆林宫可能干预2016年脱欧公投提出担忧的议员。他说,路透社的调查结果“极其令人不安”。莫斯科对此类干预予以否认。

  约翰逊的新闻秘书李·凯恩并未回应一再提出的置评请求。保守党称:“对保守党的捐款是恰当且透明地向选举委员会申报的,由他们公布,并且完全符合法律。”

  根据选举财务记录显示,50多岁的捷梅尔科自2011年获得英国公民身份以来,已经捐款一百万英镑——根据英国的标准,这是一笔很大的数额。

  在记录得到捷梅尔科捐款的政治家名单中,并没有约翰逊。但这位工业家资助了约翰逊在议会中的一些重要盟友,包括为其进行竞选活动的詹姆斯·沃顿。沃顿在2017年之前担任议员,现在担任英国能源公司阿昆德公司的顾问。

  根据议会披露的信息显示,捷梅尔科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对沃顿提供了2.5万英镑的政治捐款。这对一名英国议员而言,是一笔相对较大的数字,帮助其在2015年再次竞选。

  捷梅尔科说,他加入了一次未成功的行动,这次行动是由一些强硬的保守党议员主导的,试图在2018年12月将首相特雷莎·梅赶下台。

  报道称,在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捷梅尔科在俄罗斯军火行业中崛起。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捷梅尔科“与克里姆林宫或俄罗斯当局没有任何关系。我们不认识这位先生”。

  捷梅尔科说,他与安全部门人士的关系是“正式的”,并非“私人的”,并否认拥有任何仍在持续的联系。他还说,他作为一名莫斯科权势人物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他现在是不受俄罗斯当局欢迎的人。

  捷梅尔科在2005年来到英国。莫斯科指控他欺诈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他对此予以否认。

克里姆林宫英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