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菲大咖聚首马尼拉共话人文与经贸合作 菲前总统阿罗约发表主旨演讲

中菲大咖聚首马尼拉共话人文与经贸合作 菲前总统阿罗约发表主旨演讲
2019年07月26日 18:3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谭利娅】7月26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主办、中国驻菲大使馆特别支持、环球网与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中菲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论坛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部长马丁•安达纳尔等中外政要、人文经贸大咖200余人参加论坛并致辞,菲律宾前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中国翻译协会会长、前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发表主旨发言,为中菲两国人文经贸交流与合作建言献策。

  阿罗约在主旨演讲中就当前中菲关系发展、中国发展对世界的经济做出的贡献、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合作及菲律宾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以及中菲如何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等方面做了精彩阐述。

  

阿罗约

  对于进一步加强中菲人文交流,阿罗约寄语菲律宾年轻人。她说:“许多亚洲的尤其是菲律宾的年轻人到目前为止他们对中国所取得的巨大的经济成就也许只是有所耳闻。作为民间交流的一分子,我希望他们能亲眼去看一看中国在过去四十年来所创造的经济奇迹。”她表示,这也是她为什么在过去一些年一直在通过有关方面的协助邀请菲律宾年轻人去中国的成都、广东以及香港等地走访的原因。阿罗约说,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中国对他们的未来十分重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同时,希望有更多的菲律宾年轻人能够融入到中国和亚洲地区的快速发展当中。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在致辞中表示,近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菲两国关系重返正确轨道并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双方近年来政治互信不断加深,机制保障健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了扎实进展,互利合作方向明确,未来前景无可限量。

  

  胡正跃

  周明伟在主旨演讲中说,在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百年未遇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背景下,举办该论坛有着特别的意义。近六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互利共赢的历程表明,推进基础设施和经济贸易合作固然重要,但同样重要甚至是更为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以文明和文化为内容的交流。人文交流是一种“软力量”,能够为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关系搭建一架牢固的沟通和理解之桥。他表示,希望中菲未来人文交流可以进一步加强,有更多双向交流的留学生、科研、文化、艺术工作者等各界人士担当起中菲“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支柱力量。

  

周明伟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檀勍生致辞时表示,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他以香蕉数据为例,称去年中国从菲律宾进口了120万吨的香蕉,成为菲律宾最大的香蕉进口国,这是中菲关系提升的一个缩影。檀勍生称,由于媒体在双边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媒体能帮助我们客观完整地展现中国,为增进中菲之间的了解和信任做出积极贡献。

  

  檀勍生

  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部长马丁•安达纳尔着重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加强人文交流的促进意义。他认为,随着贸易不断畅通,人文交流会伴随出现,因为商旅间的语言不经意间搭建起了沟通桥梁。他还介绍了当前中菲媒体已建立起来的合作,认为媒体沟通和信息的如实传播有助于时代和平与和谐。

  

  马丁•安达纳尔

  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发表致辞表示,中菲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多项合作促进了两国关系发展。菲华商联总会未来将继续推动两国间的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项目,增强两国人文交流。

  

  林育庆

  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在致辞中说,中菲建交以来各领域双边合作不断加深,在睦邻友好与互信互利的基础上建立了友好的伙伴关系。新的时代背景下中菲合作迫切需要崭新的视角,亟待开发新型产业。本次论坛为中菲双方各领域人士提供了聚焦合作重点的沟通平台。

  

  单成彪

  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创会主席蔡聪妙在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聚焦的不仅仅是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为了促进各国人文交流。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近几年来为促进中菲友好交流做了很多实际的工作,未来也期待同中方共同努力促成菲媒体人员参观中国,以实现相互之间的理解、信任和尊敬。

  

  蔡聪妙

  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黄淑琇说,中菲构建政治关系固然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扩建民间交流。通过增加两国人民直接接触的机会,有助于两国消除误解。在这方面,菲律宾的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师,就起到这种作用。

  

  黄淑琇

  “一带一路”中菲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论坛是“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系列论坛走进东南亚的第一站,除主论坛外,还下设智库、健康、基建等不同主题分论坛,为中菲各界提供更为深入的交流机会。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等企业在相应的分论坛上做了分享。

马尼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