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卷入漩涡后的无尽等候:中国留美学生签证“遇阻”调查

卷入漩涡后的无尽等候:中国留美学生签证“遇阻”调查
2019年06月07日 11:02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苦苦等待了一年之后,马寅畅终于放弃了自己的美国留学梦。
“我每晚都睡不着,每天早上醒来感觉世界都是昏暗的,每天都在祈祷,泪水只能往肚里咽。我先是错过了秋季学期,请求美国学校让我延期,然后又错过了春季学期,那是一种凌迟般的感觉,痛到极致,终于,我放弃了。”23岁的马寅畅描述起那段等待美国留学签证的日子,仍感到无比痛苦。
去年6月5日,怀揣着美国著名高校的博士录取通知书,马寅畅信心十足地走进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进行签证面试,“签证官告诉我,需要三个星期审查我的材料,交完材料后我就兴高采烈地跑去川大看荷花。”
马寅畅怎么也没有想到,所谓的“审查”让他等了整整一年,直到今天,仍没有结果,“其实那个时候,命运已经悄然改变了轨迹。”他说道。
回首这一年,马寅畅伤心不已,而他的遭遇并非个例。从2018年开始,许多像马寅畅一样的中国赴美留学生都在经历着类似的“噩梦”——在费尽千辛万苦,通过了英语考试、学校申请和奖学金申请后,在获得了心仪的美国高校录取通知书后,在以为自己的美好前途即将展开之际,却猝不及防地栽倒在了“签证”这最后一关面前,所有都前功尽弃。
然而生活还得继续,经过痛苦挣扎后,马寅畅放弃了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留美梦”,被迫转而申请了沙特阿拉伯国王科技大学,获得签证只用了三天时间。7日,他就将启程赴沙特求学。
自中美1979年建交以来,留学生始终是两国民间交往的重要使者。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发布的《2018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18年,在美国学习的109万国际学生中,中国仍然是生源数量排名第一的国家(这一排名自2012年以来没有变过), 2017/18学年,中国学生的数量超过36万人,相比上一学年增长了3.6%,占到全部国际生数量的33.2%。中国留学生的到来促进了美国教育和产业的发展,同时也给美国校园注入了更多元的文化。
近一年来,中美关系的降温正在逐渐影响这些学子的求学之路,原本以开放和自由著称的美国正在不断收紧对中国学生的签证,被卷入到两国纷争漩涡中的留学生们,看似无止境的等候,不知道何时才会终结。
“被审查”的一年
签证“审查”迟迟未果,马寅畅将其归因于自己的专业撞上了美国政府新政策的“枪口”。
马寅畅毕业于中国西部一所以电子科技技术专业见长的大学,原本的计划是前往美国名校特拉华大学攻读基础材料学博士,然而他本科的专业是微电子科学与技术,和芯片有关,尽管他博士研究做的不是芯片,而是非常基础的半导体物理,而且他在国外的导师也还没有确定。
然而他觉得自己的申请还是涉及到了美国政府的“敏感地带”。从2017年开始,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多位高官多次提到,将进一步收紧在美国大学就读STEM(即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的学生签证,这一领域80%为国际学生,其中中国学生更是占大多数。
2017年12月,白宫发布了国家安全战略,明确称将审查签证程序,并考虑在科学相关领域对外国学生实施限制。
2018年6月11日起,美国国务院正式开始收紧一些特定专业领域的学生签证,把机器人、人工智能、航空和高端制造等敏感研究领域的中国研究生签证有效期限制为1年。这意味着,更多中国学生每年回国都可能要重新申请签证以及审查。
通常而言,美国签证只有通过和拒签两种结果,然而签证官可以对申请者进行行政审查以了解更多信息,而这类审查没有任何时间限制。
马寅畅在美留学的师兄今年年初回国探亲,续签的时候被美国方面审查了4个月,才发了一年的签证,“博士生的年假只有3周,这次回美国后,他估计毕业之前再也不敢回来了。”马寅畅说道。
大学4年时间里,马寅畅曾一度对美国怀揣憧憬和期待,“我所有的学习都是为留学美国做准备的,”大二的时候,马寅畅去了一趟美国进行短期学习,当时通过面签当场就拿到了五年签证(现在由于换了学校而作废),“这让我感到美国是一个非常具有包容性的国家,充满了机会,所以更坚定了我去美国留学的目标。”
然而毕业后赴美读博的计划在进行到最后一步时,签证的问题却让马寅畅始料未及,在过去一年里,他几乎尝试了一切可能的办法,试图解决签证的阻碍,然而终究只是徒劳。
“有差不多半年之久的时间,我半夜(因为时差)爬起来打电话给美国移民局;每隔几天就发邮件询问领事馆;让美国学校帮忙联系国务院和移民局;领事馆签证咨询处的工作人员总是说,我们在等待华盛顿移民局的调查结果,而美国方面却说,我的材料都在领事馆,我们不知道结果。他们就互相踢皮球。我甚至还求助过美国议员和律师,但是什么都没用。后来我终于想明白了,他们就是故意的。”马寅畅愤然道。
在等了11个月后,美国领事馆上个月终于通知马寅畅补交材料,“这对于我来说已经没有意义了,他们即使发也是发一年的签证,而博士要读5~6年,这期间我要么不回国,要么回国就要受到‘审查’,我都接受不了。”他说。
今年5月,特朗普政府突然宣布将向中国加征关税的消息传出后,马寅畅彻底放弃了最后一丝希望。“我意识到,即使特朗普下台,这种对留学生不友好的氛围也不会停止,未来5到10年内可能都不会有改变。”他悲观地说。
马寅畅的遭遇并非特例。来自中国东部沿海一所以航空航天专业见长高校的王宇飞去年5月递交了前往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机械航空系读博的申请,签证官原本说的四周审查时间,变成了四周之后又四周,直到最后变成了六个月,仍杳无音讯。
“一开始,我是满怀期待的,许多人也都告诉我,要做好准备会被审查,可能至少要三个月,我想不就是一个暑假吗,没关系,但是没想到,情况已经恶化到如此地步了。”王宇飞说道。
等了一个暑假的王宇飞没有等来任何签证的消息,却意外地收到了更好大学的橄榄枝。2018年11月,正在等候“审查”的王宇飞收到了航空系在美国排名前五的普度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于是他赶紧中止了之前的申请转而提交新的申请。毫无意外,他又被告知将要“审查”,而这一轮新的审查直到如今也没有任何结果,他戏称自己的申请仿佛掉进了“黑洞”一般。
“据我所知,2018年被普度大学这个专业录取的中国博士生一个都没有去成,都延期了。”王宇飞用这样的说法试图安慰自己。
普度大学一位不愿署名的教授近日也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证实,该校航空航天系多名被录取的中国学生自去年起就都没能来报到,一位教授邀请的3位中国访问学者,最后只有一位成行。“今年秋季的入学情况估计也不会乐观。”这位教授叹道。
如今在北京一所高校打“临时工”维持生计的王宇飞仍没有放弃最后的希望,“之前有人等了8个月拿到签证,所以我想大概还有希望。”他对澎湃新闻说道。
去年12月,王宇飞拉了一个微信群,和有着类似经历的学生们抱团取暖,分享彼此的经历,互相安慰和打气,群人数很快突破了百人。群里面的人来自全国各地,被审查的时间都以月计算,这期间,不断有人拿到了签证,成为剩下等候者的强心针。
如今,王宇飞赴美求学的大门正在逐渐关闭,尽管学校已经不断延迟他的报到时间,然而他的录取资格和奖学金最多只能保留到今年秋天,到时候如果还拿不到签证,他的美国留学梦只能被迫终结。
不仅初次申请学生签证的难度正在增加,已经获得学生签证在美国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在回国续签的过程中,也有可能遇到更长时间的审查。
来自北京的高树去年7月暑假回国续签,却被“审查”至今,他说,签证官并没有给出原因,使馆的回复也都是模板邮件,只是反复在说在进行必要的审查。
高树自己推测应该是由于其本科航空背景、目前研究的机械控制方向专业、还有华人导师的航空航天项目背景共同造成了这一结果。“当然还有当前局势的原因,我前年暑假返签就是当面过的,当时还没有受到这么严重的影响。”他说。
长时间的续签审查对类似高树这样已经在美国学习的留学生来说,影响更大。“我去年暑假回来时已经学习了两年整,马上就能达到硕士毕业要求。如今我不仅硕士没能顺利毕业,而且由于已经修了不少学分、也不好转去其他出路。”他说道。
高树说如果再拿不到签证,他的选择只有休学,或去加拿大转其他专业。
中美关系的受害者?
在长期关注赴美留学签证事务的专家王助看来,每逢中美关系降温,学生签证往往是最先被波及,或者被拿来“开刀”的一件事,目前的签证状况似乎也验证了这一历史规律,无论是拒签,还是审查导致的延期,都在明显提高。
“至少在2018年5月前,美签仍然是很祥和的一片气象,大部分学生学者并不担心签证,然而如今的情形是,由于拒签和审查激增,很多在美国的中国学生都不敢回国了。”现居美国,长期担任国内一知名留学论坛美签板块负责人的王助告诉澎湃新闻。
美国对于中国学生签证明显收紧的变化,近日从中国官方的一系列表态中也得到了证实。6月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发布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称,一段时间以来,中方部分赴美留学人员的签证受到限制,出现签证审查周期延长、有效期缩短以及拒签率上升的情况,对中方留学人员正常赴美学习或在美顺利完成学业造成影响。教育部提醒广大学生学者出国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增强防范意识,做好相应准备。
发布会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透露,2018年中国计划公派赴美留学10313人,其中,331人因签证问题无法赴美,占计划派出人数的3.2%;而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计划公派赴美留学的1353人中,就有182人因签证问题未能成行,占计划派出人数的13.5%。
对于中国民间与官方不约而同的呼声,5日,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一名发言人在回复澎湃新闻的邮件中解释称,在裁定签证申请时,国家安全是美方的首要考量,每个签证决定都是国家安全决定,因此每个到美国的旅行者都要经过广泛的安全检查。
这名发言人称,尽管不能公开讨论任何具体案件,但是美国政府发现有“越来越多情况显示,外国情报机构利用学者,研究人员和其他人在美国逗留期间,让他们代表外国政府开展活动。因此美方不断审查和改进所有申请人的签证筛选程序,以提高安全性。如果申请人因任何原因需要额外的筛选,我们将不会在筛选完成之前签发签证。完成这一额外筛查所需的时间取决于每个案件的具体情况。”
而在谈及学生签证时,这名发言人表示,大多数签证申请人都可以获得完整的有效签证。同时,法规授权领事官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限制任何签证的有效性。
此前,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新闻文化参赞白诗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回应称:“我可以明确告诉你,美国的签证政策没有变化。我们欢迎中国学生前往美国学习,美国很乐意作为东道国,欢迎35万中国留学生继续在美国校园学习和生活,欢迎中国留学生成为美国教育体系的一部分。”
然而签证数据的变化却显示出另一个“事实”。澎湃新闻记者查询美国国务院网站公开数据后发现:2018年美方向中国申请者签发的F1类签证(赴美学习的学生签证)总数为110091个,相较于2017年全年的124860个,下降了11.8%。而在特朗普上任前的2015年,美方向中国申请者发放的F1类签证数量达到287595个,是2018年的两倍多。
从2014年11月开始,大多数中国申请者获得的多次入境F-1签证最长有效期可达五年,无需每年更新;尽管这一变化的确减少了每年学生签证的申请人数,但是各界专家和美国媒体都指出,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的政策变化,仍产生了一个重要影响,五年签证的给予相应减少,一年签证增多,尤其是敏感专业,要求更严格,更难获得。
国内一家知名留学咨询机构的资深顾问陈诚总结认为,目前签证受影响最大的群体是:STEM专业,名校录取,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而人文社科和商科基本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
“STEM专业的学生,尤其是申请到名校的学生是有可能被拒签和审核的。 这类学生往年也是有这样的风险,但是今年尤其严峻。因为特朗普政府担心很多尖端的科技被这些留学生学会了拿走去报效自己的祖国。”她说道。
王助也指出,目前的超长时间审查,主要集中在一些敏感专业领域,特别是学习电子、材料、航空航天、AI、机械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敏感专业。尽管如此,在中美关系紧张的当下,也存在着敏感专业宽泛化的趋势,并且主要集中在研究生领域,而本科生由于基本不进入实验室或不接触技术且相对能给学校和美国提供更多收入而相对较容易获得签证。
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2017-2018年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目前中国赴美的36万留学生当中,硕博士生为人数最多的人群,占比超过了三分之一。
“在目前中美科技领域竞争激烈的状况下,美国人恨不得对所有人都审查。”王助说。
形势会进一步恶化吗?
在6月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徐永吉还表示,2018年以来,美方以反间谍为由吊销或重新审查中国赴美人员签证,正在从自然科学向社会科学扩散,近期美方还取消一批中国从事中美关系研究学者的赴美十年签证。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此事时也指出,近一时期以来,美方对中美之间正常的人文交流,包括中国学生赴美留学,设置了一些不必要的障碍,已遭到中美两国教育界以及留学生的普遍反对。
越来越多的案例通过各种途径被披露出来,今年2月14日,美国科学促进会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潘建伟带领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团队授予克利夫兰奖。但是潘建伟却因为没有获得签证,无法出席颁奖典礼。
潘建伟也不是第一个被拒签的中国学者。此前,北京大学著名华人科学家饶毅数次遭到拒签,无法赴美国参加科学研讨会。
一位在美国中西部大学工作的教授向澎湃新闻证实,在他们学校,有许多中国留学生回国再返美时因审查耽误时间,也有很多中国学者来美国参加会议签证遭到审查而耽误会议。
对此,美国主流学界纷纷表示了反对,并举行了多次向白宫、国务院和国会试施压的会议。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美国著名的高校,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莱斯大学等学校的校长,都纷纷发声,表示欢迎和支持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和学者。
然而签证收紧的情况目前仍未有好转的迹象,反而在向更多的领域蔓延。目前,签证审查的范围正在逐渐从学术领域伸到工作签证领域。
如今,即使是在美工作签证的持有者,被审查的概率也在大幅提高。多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的美国华人证实,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身边持H1b工作签证的中国员工在回国探亲续签的时候遭异常审查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些变化对于在美国工作的中国人影响是巨大的,因为工作签证固定有效期只有一年,所以回国基本意味着就要重新申请签证。
“大家都希望熬过目前的冰点,没有特殊理由尽量不回国。”王助说。
而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近日更是发布安全提示,提醒中国游客谨慎赴美。2018年,中国赴美旅客人数为290万人次,同比下滑5.7%,这也是该数据在2003年以来出现的首次负增长。
对于美方近期的一系列收紧签证之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6月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评论道,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以“中国威胁”、“中国渗透”为由,将正常的中美教育交流合作活动政治化。比如,美方诬陷一些中国学生学者在美开展“非传统间谍”活动并对他们进行无端滋扰,对中国部分专业赴美学生进行签证限制,还以反间谍为由吊销或重新审查了一些中方赴美人员签证。这些事例都充分说明,美方的所作所为对中美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及两国人文交流造成了严重冲击和影响。
离秋季开学的时间越来越近,王宇飞不得不开始做“最坏”的打算,尽管美国留学的梦想可能无法成真,他表示,未来只要有机会,他还是会出国留学,“因为在全球化时代,一定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国外的人脉和科研环境是最重要的考虑。”
而马寅畅的态度则坚决很多,“不去美国,我照样可以学习,照样可以学到高新技术回国。”他说道。
(实习生胡谦瑞对本文亦有贡献,文中吴宇飞、高树、王助应要求为化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