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CGTN声明:因版权问题,无法直播中美女主播对话

CGTN声明:因版权问题,无法直播中美女主播对话
2019年05月29日 21:2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明早8点,中美女主播开辩!刘欣,加油!

5月29日,CGTN官微发布消息,主播刘欣将于30日早8点(美东时间29日晚8点)与FOX商业频道女主播翠西·里根(Trish Regan)就中美贸易等相关话题进行一场公开辩论。这将是中国主播与美国主播首次正面交锋。有外媒报道称,这场辩论将成为电视史上的伟大奇观。

届时,刘欣将在CGTN北京主演播室通过卫星连线的方式在翠西·里根的《黄金时间》节目里出现。

CGTN官微截图

CGTN声明:

无法对FOX商业频道节目进行直播

5月29日下午5点多,CGTN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澄清由于版权原因,无法对明早刘欣与FOX商业频道主播翠西•里根关于中美贸易的对话进行直播。

刘欣与翠西·里根

以下是声明全文:

各位网友,很遗憾地通知大家,由于版权原因,CGTN无法对刘欣与FOX商业频道主播翠西•里根(Trish Regan)关于中美贸易的对话进行直播。此次对话在FOX商业频道播出,刘欣仅以嘉宾身份参与节目,节目版权归属于FOX电视台。CGTN原本打算直播,经过与FOX商业频道沟通,最终未获得节目授权。CGTN不能在没有得到对方授权的情况下擅自进行直播。不过,为了满足各位网友的信息需求,我们会对其进行实时报道。敬请期待!

CGTN微博截图

  刘欣驳斥美国女主播“中美贸易战”言论

当地时间5月14日,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在其黄金时段播出一期节目,该频道主持人翠西•里根把美国描述成中美贸易关系里彻底的“受害者”。她认为,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美国必须用在中国身上的“武器”,中国的繁荣是“以美国利益为代价的”。

在节目中,翠西•里根还多次使用“偷窃”这个词。她称,中国人从美国人那里“偷走”了数十亿美元,并表示,“我们别无选择,唯有一战。”

翠西•里根推特截图

针对这位美国女主播的“观点”,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于5月22日发布了一期题为《中国不会接受不平等协议》的评论短视频。知名主持人刘欣在视频中条理清晰地驳斥了翠西•里根鼓吹的对华“经济战”言论。

刘欣在短视频中表示,仔细斟酌翠西的话就会发现,她所宣扬的尽是情绪化和煽动性的指控,却少有实质依据。

刘欣说,翠西在其节目中声称,来自中国的“知识产权盗窃”导致美国经济每年损失高达6000亿美元。而这份数据源自美国一家非营利机构(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2017年发布的一份“美国知识产权遭窃委员会”报告。而这份报告是未经验证的一家之言。同时,报告里写得很清楚,低端知识产权盗窃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或可高达每年6000亿美元。这并非指中国,而是综合全球而言。

5月23日,翠西在看到CGTN的短评后公开回应。不过,她并未提数据可信度与偷换概念的问题,反而指责刘欣“针对全美国女性人身攻击”。她在推特上发起“战书”:“既然你说我情绪化,那就找个时间地点较量一番!”

刘欣欣然应约。经沟通,双方敲定北京时间5月30日早上8点,通过卫星连线,在里根的直播节目上一辩高下。

刘欣在推特上回应FOX主播

针对这一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和大家一样很关心,希望大家都看一看。”他说,中国有一句话——真理越辩越明。

  “这将成为电视史上的伟大奇观”

距离这场辩论还有不到24小时,“围观”的中外网友也越来越多。“这场辩论将成为电视史上的伟大奇观。”美国RADDI网站如此评价道。

过去一周里,中美女主播“约辩”在社交平台上带来的惊人流量和热度,令境外媒体感到震惊。

香港《南华早报》和彭博社先后注意到了数据的不同寻常:在中国社交媒体上,“约辩”话题阅读量早早过亿,而相关视频观看次数则达到数千万……

“通常情况下,错综复杂的贸易政策不会吸引黄金时段的电视节目,但是这一切将在5月29日改变。”《石英财经网站》如是说。

事实上,自5月22日刘欣发布短视频驳斥特丽什·里根以来,两人在社交媒体上的互动也早已由最初的“隔空喊话”变成如今的“你来我往”。

刘欣称,我不叫中国国家电视台,我叫刘欣,并约翠西下周一晚上见。但因为下周一是美国的阵亡将士纪念日,当天放假,翠西建议在下周的稍晚时候再进行辩论,刘欣表示随时奉陪。刘欣同时表示,通过一场有意义的讨论去更好地互相理解,对双方而言都非常重要。

在27日的一条更新中,特丽什·里根再次重申了约辩的时间,并表示届时北京和纽约将有现场直播。

与此同时,她还在该条推文下转发了石英财经网站一篇题为《福克斯主播准备在与中国同行的贸易战辩论中摆事实》的报道,以证明自己将“事实胜于雄辩”(sling facts, not mud)。

▲特丽什·里根社交媒体截图

反观刘欣,一如她在视频中表现出的理性、平和,她只是在推文中简短表达了对稍早前“更改约辩时间”的理解,以及对届时进行辩论的期待。

有意思的是,在28日发送的一条推文中,特丽什·里根再次表示“现在非常需要一场互相尊重、开诚布公的辩论……”

但对她口中的“开诚布公”,外国网友们却持质疑态度。

在特丽什·里根分外活跃的社交媒体页面上,更是涌入无数留言:

而提到“互相尊重”,鉴于特丽什·里根之前不停打断嘉宾讲话的主持风格,有网友“神预言”她会在辩论中至少打断刘欣20次。

有不少外国网友真诚地建议特丽什·里根多读一些经济学的书籍,充实自己匮乏的经济学知识,以免在辩论中贻笑大方。

也有网友像刘欣在视频中善意提醒的那样,希望特丽什·里根多做点研究工作、更好的掌控情绪,千万不要哭鼻子。

就在“善意”提醒特丽什·里根“多读书”之外,许多被刘欣“圈粉”的世界各地网友也纷纷赶来为这位大气的中国女主播加油。

中国主播刘欣

曾获得世界英语演讲比赛冠军

在新浪微博上,实名认证电视台记者——“刘欣CGTN”拥有27.4万粉丝,单日阅读量已达10万+,其中转发CGTN官微的“中美女主播约辩”一文阅读量有93万人次。刘欣的微博内容主要展示的是电视台的工作,而对于即将迎战美国女主播一事,她的态度显得十分低调而坚定,“嗯”“约!”

不过有网友发现刘欣是个实力派,会英、法、土耳其三国语言。1996年,刘欣还是南京大学英语系大二学生时,就曾参加英国举行的世界英语演讲比赛,从27个国家的37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据了解,当时的题目是“The Mirror and I(镜子和我)”,主题是她和自己祖母的故事,展现了中国两代女性不同生活境遇。

▲刘欣参加国际英语演讲比赛视频截图

视频在这里↓

▲在这场23年前的演讲中,通过强有力的例证,刘欣成功做到了“在演讲中见历史,见个人”,把自己的命运和恢弘的时代洪流融为一体,一气呵成地大声呼吁:如今女人可以为社会作贡献,并且完全有权利这么做。

真理越辩越明!

刘欣,加油!

来源:环球网/南希希、综合中国网、 CGTN、 中国青年网、 参考消息

中美刘欣里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