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陆军之声】 三代人的军恋

【中国陆军之声】 三代人的军恋
2019年03月29日 20:25 中国陆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 主播: 石良玉  巩  悦

三代人的军恋

■ 高升明   赵思一  王泽林

 最令人沉醉的美好,最让人迷恋的芬芳,莫过于恋爱的甜腻。而军人的爱情,却是酸酸甜甜。三代人,三场军恋,三种美好,三种不一样的酸甜。

那一年,女孩儿十八岁,男孩儿也十八岁,他们在山东老家成婚,男孩儿身无分文,还扛着养活一家人的担子。弟弟妹妹们还小,爸妈重病在床,他啃着发霉的饼子,捧着挚爱的《孙子兵法》毫无头绪。可是女孩儿仰慕他,他饱读诗书,满腔抱负,她愿意嫁给他,哪怕一辈子都只有这一亩三分地……

1965年的秋天,男孩儿离开了这片不长庄稼的盐碱地,坐着绿皮火车,穿着新军装,他要去内蒙古边境当兵,当兵是他的梦想,也是一家人的出路。自此,早穿棉衣午穿纱,抱着火炉吃雪球的边境生活,一过就是15年,在那个交通不发达的年代,回家是一种奢望,当他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小女儿时,女儿竟然叫了他一声“解放军叔叔”。他时常点着蜡烛,写下对老婆孩子朝朝暮暮的思念,把省吃俭用存下来的军饷和信一起寄回老家。妻子捧着丈夫的来信默默流泪,却舍不得用寄来的钱给自己做一件新衣裳,她作为母亲,作为大嫂,要省吃俭用的照顾一家人。她没有一点儿文化,却知道教孩子们怎样拿毛笔,她教育三个孩子要刻苦努力,因为他们的父亲是个英雄。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他们的三个孩子长大了。他们从农村走进城市,两个儿子当了兵,女儿燕子考上了军医大学,当了军医大学公认的校花,燕子那时候总说:“妈妈身体不好,她年轻的时候吃了太多的苦,所以我要当医生,保护妈妈。”

1988年的盛夏,军人家庭出身的雷子以当时军区军考综合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陆军学院,他风华正茂,热爱军营,他梦想着自己未来的爱人,也穿着绿军装。

那一年,雷子23岁,燕子21岁,他们被父辈介绍认识,一见钟情。雷子训练很辛苦,晚上回到床上从来都是精疲力竭。但是每到周末,他就骑着父亲的老式28自行车,嘎吱嘎吱的去军医学校找燕子,风雨无阻。他生怕燕子被别的男孩儿拐跑了,他总是和战友说:“燕子就是我的山头,我要攻下来,然后守一辈子!”

燕子说她喜欢雷子弹吉他,雷子就白天学习训练,晚上打着手电给燕子写情歌,等到了周末,雷子就拉着燕子的手爬上山顶,把歌弹给她听。就这样,他们一起走过了军校时光,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雷子做梦都想要个儿子,他总说:“以后我要是有儿子,还让他当兵。”一年以后,燕子真的生了儿子,给他起的名字就叫小军,军人的军。以后的每年,燕子都给小军做一身小军装,只要一听到国歌的声音,小军就会站的笔挺,认认真真的举着小手敬礼。

小军从小就和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在军营里慢慢的长成了大小伙子,高考填报志愿那天,小军跟老爸说:“爸,分儿就是够上清华,我也要考军校!”

送小军去军校的时候,燕子眼泪掉个不停,小军给妈妈擦了擦眼泪,安慰妈妈说:“妈,我从小就是小军,部队就是我的家。”

大三那年,小军情窦初开了,他遇到了一个叫悦悦的女孩儿。悦悦是播音专业,性子里有一股拼劲儿,十几年一直坚持自己的播音梦想,就像小军一直坚持自己的军人梦。小军看到悦悦,仿佛看到了自己,他们一见如故,爱上了彼此的人生态度。在一起的那天,小军答应悦悦,要让他们的爱情和事业相辅相成,互相催化。自那以后,他们互相鼓励、互相督促,他们像是战友,给对方力量。

小军在日记里写道:“如果悦悦的男朋友不是军人,就可以在她难过的时候去抱抱她,在她生病的时候照顾她,可以陪她看电影、抓娃娃,可以带她去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但是这个傻丫头从来没有抱怨过。因为她,我有一种强烈的欲望,我要变得更好,我想变得更优秀,我要配得上她为了我放弃的一切……”

三代人的军恋,让三场爱情在风雨里洗去浮华,留下了最纯粹的美好,留下了爱人们奉献过的足迹,它是用时光写下的芳华。

征稿

“中国陆军之声”栏目长期征稿:

只要你有可以打动人的正能量文章,不论是强军故事、军旅感悟、军人情感、老兵心声……都可以给我们来稿。

陆军燕子雷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