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波音该感谢中国首发"禁飞令" 为其声誉有力止损

美媒:波音该感谢中国首发"禁飞令" 为其声誉有力止损
2019年03月16日 08:4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于上周日埃塞俄比亚航空波音737 MAX的空难,中国可谓第一时间作出了反应。事故发生后不到24小时,中国就率先宣布停飞该款飞机。其后几小时和几天里,埃塞俄比亚、欧洲,最终还有美国的联邦航空管理局陆续跟进。现在,停飞波音这款最赚钱飞机已是全球了。

  证据表明,埃塞俄比亚空难与11月份印尼狮航波音737 MAX坠机存在相似性。如此一来,禁飞似乎是自然而然的事。最初不愿迈出这一大步的波音公司,现在理应对中国表示感谢。北京的率先行动可能加速了这个进程,确保波音的声誉在航空监管者、航空公司以及最重要的还有迅速扩大的中国航空旅客眼里没有进一步受损。中国是这家飞机制造商最大和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某个国家或航空公司迫使波音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停飞某款出问题的新机,这不是第一次。2013年1月7日,日本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87从东京抵达波士顿时锂电池着火。5天后,全日空一架波音787因锂电池着火而紧急着陆。当天,这两家日本航空公司停飞了787飞机。之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才停飞波音787;随后世界其他地区也跟进。这两家航空公司显然是出于乘客安全而采取行动。但他们也考虑到本公司和日本航空工业的生存。日本企业是波音787的关键供应商。

  今天,中国面临类似的情况。目前在中国飞行的737 MAX飞机比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多,这就使中国航空公司很容易受到与波音有关的安全和消费者担心的影响。今后十年,中国航空市场将从现在的第二的位置升至世界第一。
    

  阻挡中国上升之路的障碍似乎不多。但至少短期而言,事故和飞机失事可能会吓跑中国消费者。比如,2014年,在马航MH370飞机消失后,乘坐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中国乘客减少了60%;将近两年才恢复信心。消费者如果对737 MAX飞机产生类似的担心,就很有可能带来破坏性影响。

  销量和利润日益依赖中国的波音,应该感谢中国所做的。

  作者亚当·明特,陈俊安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