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印度酝酿对巴报复 第3次克什米尔战争风险骤增

外媒:印度酝酿对巴报复 第3次克什米尔战争风险骤增
2019年02月21日 13:4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片:2月14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现场。资料图片:2月14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现场。

  参考消息网2月21日报道 外媒称,在印控克什米尔发生针对印度安全部队的自杀式炸弹袭击后,印度和巴基斯坦处于军事冲突边缘。印度将袭击归咎于伊斯兰堡并要求对其采取彻底的国际孤立。局势有令世界大国之间矛盾加深的风险。

  印度酝酿对巴严厉报复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2月19日报道,14日的袭击事件导致45名安全部队成员死亡,成为克什米尔史上最严重的袭击事件。其中一名策划者是宗教极端主义武装组织“穆罕默德军”领导层成员。

  报道称,在克什米尔局势持续升级的情况下,印度领导层正在研究对巴采取报复行动的一切方案,新德里指责后者包庇恐怖分子。印度总理莫迪表示,“给予安全部队完全的自由,这些恐怖袭击背后的势力必将遭到惩罚”。

  报道称,不清楚印度这次将如何报复。70多年来,印巴双方两度因克什米尔爆发全面战争——在1947年和1965年。还有一次小型战争,是1999年格尔吉尔地区的流血冲突。

  报道指出,尽管巴基斯坦领导层试图与这次袭击划清界限并呼吁印度“不要急于下结论”,新德里已对巴基斯坦的出口动手,将所有从该国进口的商品关税上调一倍,并剥夺巴基斯坦的最惠国待遇。此外,印度财长贾伊特利承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使巴基斯坦被“完全孤立”。

  危机牵动周边大国关系

  据法新社2月19日报道,美国19日对印度表示支持,敦促巴基斯坦严惩在克什米尔制造自杀式袭击事件的幕后主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拉迪诺对记者说:“我们一直在与印度政府密切沟通,不仅表达我们的哀悼,也对应对这一恐怖主义行径的印度表示我们的坚定支持。”

  他说:“我们敦促巴基斯坦全面配合对此次袭击事件的调查,并惩罚任何负有责任的人。”

  帕拉迪诺说,自14日的袭击事件以来,美国一直在与这两国接触。

  另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2月19日报道,美国坚定地站在新德里一边并承诺对巴基斯坦施加更大压力。克什米尔冲突升级将莫斯科置于尴尬境地。

  报道称,美国无条件赞同印度关于巴基斯坦应对袭击负责的说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警告称,巴基斯坦不应对威胁国际安全的恐怖分子提供庇护。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致电印度国家安全顾问阿吉特·多瓦尔,就加强美印安全领域合作达成一致,以便打击将巴基斯坦领土当做战略基地的武装团伙。

  据称,博尔顿表示“支持印度面对国家间恐怖主义进行自卫的权利”。

  报道称,俄印关系具有“战略伙伴关系”的官方地位,但这不妨碍俄与巴基斯坦发展军事技术关系。俄防长绍伊古2014年访巴并签署军事技术合作框架协议,此后这一关系不断加深。

  报道指出,在新德里呼吁国际社会全面孤立巴基斯坦的情况下,俄巴合作进一步发展,包括举行联合演习,这或导致俄印关系严重受损以及印度进一步向美靠拢。

  报道还称,伊朗出乎意料地加入了印美指责巴基斯坦庇护国际恐怖分子的行列。

  报道称,然而沙特支持伊斯兰堡——这是伊朗的主要地区对手和美国关键盟友。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访问伊斯兰堡后签署了向巴投资200亿美元的协议。从巴基斯坦前往新德里和北京访问的王储提议充当敌对双方的调停人。

  又据路透社2月20日报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20日在与印度总理莫迪的联合记者会上说,恐怖主义是沙特与印度共同担心的问题,沙特准备与印度分享情报以应对恐怖主义。

  报道称,莫迪打破常规,19日亲自到机场欢迎沙特王储。

  报道指出,印度总理一般不会到机场迎接外国政要。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发推文称赞莫迪此举是“双边关系中的新篇章”。

  报道还称,穆罕默德刚刚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他在巴也受到高规格的款待。即使印巴紧张局势骤然升级,两国都希望加强与沙特的关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