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脸书封RT账号 俄罗斯回应:这是前所未有的施压行为

脸书封RT账号 俄罗斯回应:这是前所未有的施压行为
2019年02月20日 02:2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林日 柳玉鹏]“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施压行为。”针对美国社交网站脸书18日封禁“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旗下项目部分账号一事,俄罗斯官方做出上述回应。俄舆论认为,脸书已成为美国对俄发动信息战的工具,此举将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脸书方面19日解释称,封禁账号是出于查明数据的需要。截至发稿时,美国当局尚未就此事进行回应。

  据俄罗斯《观点报》19日报道,脸书18日封锁了RT独立新闻集团Maffick Media 旗下4个独立项目的账号。这些账号发布的内容包括一些历史、新闻、社会问题和环境的视频,其中账号“In the Now”有400万订阅者,其上载视频观看次数超过25亿次。报道称,脸书方面在封禁时既没有通知俄方,也没有透露具体原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被封禁的账号由俄罗斯政府资助,其中“In the Now”是“克里姆林宫的代理人”。RT电视台主编西蒙尼扬随后表示,脸书此举是公开的地缘政治对抗。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8日称,脸书封禁RT账号一事表明,俄罗斯媒体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公开施压,许多经营社交网络的大公司已被对俄不友好的国家政府收买,充当向俄媒施压的工具。俄外交部也在自己的网站上评论称, 脸书以专横、不透明的方式封禁账号,违反了言论自由和平等获取信息的公认原则,此举不可接受。俄方呼吁相关国际机构,尤其是欧安组织媒体自由问题代表对此做出回应。有俄议员表示,脸书封禁账号的举动显然是在美国政府压力下做出的,其行为违反美国宪法。对于美国来说,只有符合其外交政策的媒体自由才有价值。俄新社19日援引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专家维霍夫的话报道称,美国的谷歌、脸书都在为美国情报机构服务,当一些媒体的报道不符合美国领导人意愿时,脸书就会封禁它们。

  除脸书封禁RT账号外,俄罗斯政府日前以涉嫌欺诈为由拘留一家私募股权公司的美国创始人一事也引发外界对俄美关系紧张进一步加剧的担忧。美国前高级外交官小托马斯·格雷厄姆在《国家利益》杂志撰文称,华盛顿和莫斯科正处于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未曾有过的对抗边缘。即使这不意味着两国间新冷战的爆发,也是近40年来双边关系的最低点。俄已不再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中心,美国却仍是俄外交的核心议题。美俄关系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将面临重重困难,双方将更多展现竞争而非合作状态。而这种战略竞争将持续多久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国国内发展和全球趋势。

脸书封禁账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