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称中国卫星拍下“迄今最棒”月地同框照

英媒称中国卫星拍下“迄今最棒”月地同框照
2019年02月08日 14:2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8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的卫星拍出了可能是迄今为止最棒的地球和月球合影。

据英国《独立报》2月6日报道,这张照片展示了月球的“黑暗面”——从地球上基本看不到的月球背面,因为月球一直只有一面朝向地球。照片背景里还能看到地球,因为拍照的卫星距离月球更近,照片上的地球显得小小的。

报道称,能够照出这张照片是因为中国的“龙江二号”卫星正在绕月飞行。这颗卫星2018年6月进入绕月飞行轨道,是跟随“鹊桥”中继星一起发射的。“鹊桥”正在忙碌工作,帮助工程师与正在月球背面探测的嫦娥四号着陆器进行沟通。

此前为了不干扰嫦娥四号在月球降落的行动,“龙江二号”有一段时间处于无线电静默状态,现在“龙江二号”又开始工作。这让科研人员有机会拍摄更多月球和地球的照片。

新照片就是此类工作的一部分,位于荷兰的德温厄洛射电望远镜向卫星发送指令,成功拍摄并接收了这张照片。

报道称,虽然很可能不是最后一次,但这张照片可能是“龙江二号”迄今为止最棒的地球和月球的同框照片。

“龙江二号”拍下的“完美”月地同框照(德温厄洛射电望远镜推特)

【延伸阅读】英媒关注中国在月球上种植物:为建立基地铺平道路

参考消息网1月17日报道 英媒称,人类在月球上种植的植物首次发出嫩芽,这为我们建立能产生食物和空气的月球基地铺平了道路。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月15日报道,1月15日,重庆大学在重庆举办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棉花种子成功发芽的照片。

本月早些时候,嫦娥四号成为首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月球探测器。

报道称,人类已经在国际空间站种植了植物和鲜花,中国“太空人”也在中国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种植了水稻。

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植物能不能在月球的低重力环境下蓬勃生长。月球的温度波动极大,可能低于零下173摄氏度,也可能高于100摄氏度。

报道称,植物种子在月球上首次发芽可能意味着,人类可以在月球上建造一个自给自足的“伊甸园”式基地。植物可以为宇航员提供氧气和食物。

率领研究团队设计这项实验的谢更新说:“这是人类第一次在月面上做生物生长试验。”

他说:“我们已经考虑到未来人类在太空中的生存。了解这些植物在低重力环境下的生长情况将使我们为未来建立太空基地奠定基础。”

报道称,这个“微型月球生物圈”实验是一个7英寸(约合18厘米)长的金属桶,里面装有空气、水和土壤以及一种特殊的营养液。

一个小管子将自然太阳光引导到罐子里,帮助植物和马铃薯种子生长。

报道称,尽管其因为看不见而被形象地称为“暗面”,但月球背面获得的阳光几乎与正面相当,天空看上去似乎很暗是因为没有大气对太阳光进行衍射。

传回的照片显示,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内的种子穿过格子框架一样的东西冒出嫩芽。中国媒体刊文称,这标志着“人类在月球上完成首个生物实验”。

重庆大学说,土豆种子和拟南芥也被放在桶里种植。

这个生物圈还包含蚕茧。科学家们希望,一旦植物开始产生足够多的氧气让小虫子醒来,它们就会孵化。

中国科学家说,然后蚕会产生二氧化碳并制造废物,使这些植物得以继续繁衍生长。

谢更新教授说,棉花最终可以用来制造衣服,而土豆可以成为宇航员的食物来源。

报道称,嫦娥四号还装备了由瑞典、德国和中国科学家研制的仪器,用于研究月球环境、宇宙辐射以及太阳风与月球表面之间的相互作用。

报道还称,登陆器还释放了名为玉兔二号的月球车,该月球车将在冯·卡门撞击坑进行实验。这个撞击坑能为太阳系的形成提供线索。(编译/杨雪蕾)


生物科普试验载荷传回的照片显示,棉花的种子有发芽的迹象。新华社发

(2019-01-17 00:09:01)

【延伸阅读】欧洲航天局局长:月球也提供赚钱的机会

参考消息网1月17日报道 欧洲航天局局长扬·韦尔纳近期接受德国《南德意志报》专访时表示,月球提供赚钱的机会,欧洲也想登上月球,并且已经和美国航空航天局及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制订了具体计划。专访内容摘编如下:

问:为什么月球突然变得如此重要?

答:月球就像是地球的37亿年档案。我们还没有登上月球的两极。月球的背面接受不到地球的所有辐射。因此在那里能更好地观测太空。月球可能也会成为旅游目的地。我们将在某个时候到月球度假。如果人类想进入太空深处,那么可以在月球上开发必要的技术和生产过程。那也涉及资源。

问:我们在那里能找到什么?

答:与过去不同,将来我们可以使用现场的材料,例如月壤。

问:这让哪些行业感兴趣?

答:这让所有行业感兴趣。欧洲航天局想把那些希望涉足月球的公司聚集在一起,包括来自非太空领域的公司。到目前为止,全球已有80多家机构表达了兴趣。月球也提供赚钱的机会。

问:欧洲航天局的计划具体是什么样?

答:我们希望与美国人一起实现“月球门户”,这是一个靠近月球的小型、非永久性居住站。可以这么说,那是一座可以到达月球表面的巴士站。我们正在与俄罗斯人就两次登月行动进行谈判。

问:空中客车公司正在为“门户”研发概念,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名下的蓝色起源公司也研发了一艘登月货船。对公司来说,在月球上有什么可做的事情?

答:月球上的沙子可以制作混凝土。这样我们就可以为宇航员或在月球背面的射电望远镜建造防辐射的结构。我们能够从月球存在的水中提取饮用水,也能得到燃料。这座由3D打印组件构成的月球基地曾经是欧洲宇航局设想的“月球村”的一部分。

问:月球村的运作方式会有不同吗?

答:是的,因为月球对所有人都开放,这在国际空间站上是不可能的。我们在那里见面,并共同建立一些设施。

问:宇航员什么时候会再登陆月球?

答:在不到10年内。

(2019-01-17 21:09:23)

【延伸阅读】海外媒体:月球资源潜能巨大 外界期待与中方合作

参考消息网1月5日报道 海外媒体称,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3日祝贺中国完成太空探索史上首次探测器在月球背面着陆。

据塔斯社莫斯科1月3日报道,罗戈津对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说:“我想代表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以及我个人,祝贺您和中国国家航天局全体人员顺利开启嫦娥四号的使命——人类历史上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

罗戈津指出,“我们很高兴嫦娥四号设备使用了由俄方制造的放射性同位素电源”。他相信俄中“将有更多机会开展高效合作”。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3日报道,中国因成为第一个将航天器降落在月球背面的国家而进一步赢得自豪感和威望。通过取得的经验、开展的试验以及与其他国家的合作,这将惠及全人类。探月行动可以测试新方法和新材料。月球还拥有丰富的矿产、能源以及像钛和铀这样的稀土元素。

报道称,探月行动的高昂成本和专业知识意味着中国无法独自开展工作。嫦娥四号的合作伙伴包括德国、荷兰、沙特和瑞典。中国人可以自豪,不过所有人都将受益。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3日报道,在中国首次将宇航员送入太空轨道15年后,它成为第一个在月球背面成功实现无人飞船着陆的国家。

中国的进步会否引起其他国家担忧呢?欧洲航天局国际月球探测工作组执行主任伯纳德·富万指出,任何进展都有益于更广阔的世界。他说:“中国展现了巨大的进步和与国际伙伴合作的意愿。”

科研人员说,探月行动在资源方面具有巨大潜能,有些资源可能会解决人类至少一万年左右的能源需求。

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图为当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嫦娥四号探测器展开太阳翼(示意图)。(新华社)

(2019-01-05 09:54:18)

【延伸阅读】月球背面真是黑暗的吗?美媒:“月之暗面”并不暗只是远

参考消息网1月5日报道 美媒称,尽管英国摇滚乐队平克·弗洛伊德乐队最畅销的专辑名为《月之暗面》(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但月球上你无法看到的那面并不总是暗的,但它很远。因此,科学家们将中国航天器刚刚降落的那片区域称作远面,而不是暗面。

据美联社1月3日报道,哈佛大学天文学家阿维·洛布说:“月球的另一面有时会见到太阳。另一面并不暗,只是远。这一直是个误区。”

洛布说:“用科学家们的话说月球是被‘潮汐锁定’了,这意味着面向我们的一直是同一面,而另一面一直背对我们。当地球看到变暗的新月时,远面被照亮。当我们的天空出现满月时,远面处于黑暗中。”

报道称,每个学期,珀杜大学研究月球与行星的科学家杰伊·梅洛什都会演示远面是如何获得光亮的,他用一个明亮光源代表太阳,让学生扮演月球和地球。但学生们在期中考试中仍会搞错,误称其为暗面。

梅洛什称,这种错误认识可以追溯到华特迪士尼公司1955年的一档电视特别节目,该节目谈到月球另一面总是黑暗的,还谈到幻想中的未来宇航员投掷照明弹。

报道称,暗面这个词实际上是1973年流行起来的,当时平克·弗洛伊德乐队发布了令人着迷的专辑《月之暗面》。

报道还称,虽然中国是第一个让航天器在月球远面着陆的国家,但在轨航天器已经拍摄了大量有关月球远面的详细照片。第一张模糊不清的照片是苏联的一台航天器在1959年拍摄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阿波罗8号宇航员50年前在绕月球飞行时首次看到了远面。

(2019-01-05 09:51:00)

【延伸阅读】在月球建自动化基地?俄媒:中美瞄准太空资源开发

参考消息网12月20日报道 俄媒称,12月初,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奥西里斯-REx”探测器抵达“贝努”小行星采集岩石样本。2019年,携带钻探装置的中国嫦娥五号探测器将飞往月球。此类考察的目的之一是勘探矿藏,因为如果没有太空资源,人类就无法探索太阳系。

据俄新社12月18日报道,中国已经成功向月球发射了4个探测器。如今,它是全世界唯一实施月球计划的国家。该计划的最终成果应是在月球表面建立自动化或驻人基地。在月球部署常驻舱必须利用生活保障系统、防辐射、发电、制造火箭燃料、3D打印机器和建筑组件所需的本地资源。

俄罗斯科学院韦尔纳茨基地球化学与分析化学研究所估计,仅在探月初期,确保货物流转就需要200吨氧和50吨氢。把它们从地球送到月球的代价过于高昂。

挥发性化合物是极其珍贵的资源。它们以凝固状态存在于月球极地:水冰、氨、一氧化碳、轻烃。月球土壤中含有氧、金属和硅石。就地开采这些资源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开发和保存月球矿藏的技术正在积极研发中。但首先需要进行勘探,即从月球各地采集样本。韦尔纳茨基地球化学与分析化学研究所为此研制了将在月球考察中使用的地质勘探机器人。

两年前,“奥西里斯-REx”探测器启程前往直径500米的“贝努”小行星。它于今年12月3日抵达目的地,已经开始初步探测。在小行星表面发现了氢氧基团——其本质就是锁在矿物结晶中的水。

“奥西里斯-REx”探测器将先飞到小行星前面进行远程探测,然后靠近其表面,喷射氮气并收集扬尘,最后在2023年把珍贵的采集样品送回地球。

届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将启动下一个考察项目——“灵神星”计划。这颗巨大的天体直径超过200公里。“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的光谱分析仪在其表面发现了硅酸盐、氢氧基团和被科学家认为是金属分子的高密度物质。种种迹象表明,“灵神星”是原行星分解前分层裂开的核心。

科学家推测,这个小行星完全由铁和镍构成,只在表面有一层薄土,实际上就是沙。

研究者认为,人类很快将不得不寻找含有罕见或稀缺元素的地外矿藏:金、钴、铁、钌、铼、铋、锇、铑、钼、镁、镍、钯、铂。

现代化技术让人类在本世纪中叶就能开采月球和小行星上的矿山。重约200公斤的采矿机器人将在那里工作——它们将被大量发射到太空。为了让小行星采矿有利可图,运送采矿机器人、回收矿物和后勤技术应是低成本的。

目前正在从经济角度讨论从月球开采氦-3的问题。氦-3是在太阳风作用下聚积在月球土壤中的物质,在地球没有矿藏。核工业每年仅制造几十公斤用于研究。

对氦-3的兴趣源自80年代末核动力学取得的成功。科学家指出,这种物质可以作为核聚变燃料,在必要时候解决地球的能源问题。

另一个有利于地外采矿业的论据在生态方面。太阳能电池、催化剂等绿色技术要用到一些稀有元素(特别是铂族)。这些矿物非常稀缺,需要挖深井才能开发,从而留下本已十分严重的碳足迹。把开采转移到其他天体将大幅减轻地球的环境负担。(编译/贺颖骏)

(2018-12-20 00:11:0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