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印军事合作向“敏感技术”延伸 瞄准核潜艇轰炸机

俄印军事合作向“敏感技术”延伸 瞄准核潜艇轰炸机
2018年12月15日 17:3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12月14日刊载题为《莫斯科将向德里提供反击火力——俄罗斯将用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强化印度军队》的报道称,13日在德里举行的俄罗斯与印度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证明,遭遇制裁的俄罗斯试图依靠能源出口和扩大军事技术合作规模来支撑本国经济。莫斯科似乎最终决定在与印度的军事技术合作中将重点从出口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转向提供现代化武器生产技术。

  报道称,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会议上说,“没有任何国家像俄罗斯一样在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生产技术转移领域与印度开展如此密切的协作”。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12日到访印度检阅仪仗队。(俄罗斯《独立报》网站)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12日到访印度检阅仪仗队。(俄罗斯《独立报》网站)

  绍伊古指出:“我们在最敏感的领域发展合作。”印度驻俄大使文卡特什·瓦尔马在绍伊古访印前表示,双方将讨论军事技术装备合作领域的新项目以及俄制军事技术装备保养中心的运作问题。

  不久前,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弗拉基米尔·德罗若夫称,俄罗斯与印度的军事技术装备合作在“在军机、坦克和军舰制造等重点领域拥有牢固基础”。他指出:“两国成功地联合研制了拥有广阔出口前景的‘布拉莫斯’导弹。两国对联合成立的卡-226T直升机生产企业也寄予厚望。”另据媒体报道,除了卡-226T之外,印度还将组装米-171军用运输直升机。

  报道称,位于加里宁格勒州的“琥珀”造船厂13日称,该厂已开始准备为德里建造两艘11356型护卫舰。此外,还有两艘护卫舰将在印度国内完成建造,“琥珀”造船厂的专家将参与那里的工作。

  ▲资料图片:2013年6月29日,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向印度海军移交了一艘“特里坎德”号11356型护卫舰,这艘护卫舰是“琥珀”造船厂建造的。(视觉中国)

  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称,“近五年来,俄罗斯对印度的军品出口超过了120亿美元”。但这看来并非极限,未来还有新的项目和订单。有意思的是,双方签署了改变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结构的协议,新增了军事合作方面的独立工作组。

  报道称,这一合作规定双方将组织联合演习并完善陆军和海军的训练。但军事外交消息人士称,除了传统的联合演习、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和首长司令部演习等内容外,俄印的军事技术合作还将新增向印军传授俄罗斯作战经验的部分。也就是说,根据俄印的军事合作协议,印军将引入俄军的作战技法,俄罗斯军事顾问将培训印度军人。

  ▲资料图片:2016年9月30日,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Indra 2016”俄罗斯-印度联合军演持续进行。(视觉中国)

  俄国防部将向印度传授常规武器以及战略武器的使用经验。据媒体报道,近期印度将向俄长期租赁另一艘971I型“狗鱼”-B核潜艇和多架图-22M3远程轰炸机。

  报道认为,出租核潜艇对俄来说是不错的生意。公开资料显示,印度海军自2011年起从俄罗斯租用的一艘971I型核潜艇为俄国库带来了约25亿美元收入(包括保养费用)。《今日印度》周刊上周报道称,“印度近期打算签署价值33亿的租用第二艘俄罗斯核潜艇的合同”。该周刊称,印方已同意交易金额。它将租用正在北德文斯克的星辰造船厂接受深度改造的“布拉茨克”号或“萨马拉”号核潜艇。

  此前有印度媒体报道,印度空军对采购或租用四架俄罗斯图-22M3远程轰炸机颇有兴趣。如果交易获得批准,将为俄带来又一笔收入。某些资料显示,印度希望为这些战略轰炸机配备俄印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导弹。俄印合资的布拉莫斯航天公司负责营销和出口的总经理普拉温·帕塔克不久前表示,莫斯科和德里正研发供战机和潜艇使用的轻量版“布拉莫斯”导弹。与此同时,其他一些国家也对这种导弹表现出兴趣,公司2019年将与它们签署合同。

  军事专家尤里·涅特卡切夫中将认为:“俄罗斯与印度的军事技术合作拥有不错的前景。当然,不使用美元结算合同给相关合作造成了一些阴影。但由于两国找到了用本国货币结算武器贸易的新路,这也会带来一些好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