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担忧日俄争议领土成美军前哨 看见美航母都不出奇

俄担忧日俄争议领土成美军前哨 看见美航母都不出奇
2018年11月19日 12:0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外媒称,日俄两国首脑刚刚就加速推进和平条约谈判达成一致,两国间就发生了意见对立。就《日苏联合宣言》中提到的归还齿舞和色丹两岛,日本主张领土主权,而俄罗斯方面却坚持说,这要在今后的谈判中决定归属。另外,有关将来可能部署驻日美军的问题也成为谈判的障碍。

  据日本《东京新闻》11月18日报道,《日苏联合宣言》提到,在双方签署和平条约之后,将把齿舞和色丹归还给日本,但并没有写明主权的归属。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6日在会见记者时说:“一旦两岛归还,日本(对两岛)的主权自然得到确认。”但俄罗斯方面则坚持北方领土(俄称南千岛群岛——本网注)的主权。普京总统11月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宣言并没有写明两岛的主权归属,这需要认真的探讨。

  报道称,驻日美军问题也给两岛的主权谈判增加了难度。为消除俄方的担忧,日本政府有必要明确承诺不在两岛设立美军基地。同时,日本还需要得到警惕日俄接近的美国方面的谅解。

  另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1月17日报道,日本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的立场似乎有所改变——东京希望先获得两个岛屿,而不是之前宣称的要回四个岛屿。当然,日本坚持要与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1月16日说:“在与日本讨论和平条约一事时,有关东京的同盟义务的议题很重要。”他这样评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承诺。后者称,如果两岛被移交给日本,日本不会让美国在这两岛部署军事基地。

  佩斯科夫提到的“同盟义务”,无疑指的是东京对华盛顿的承诺。日美安保条约允许美国利用日本领土部署军事基地和武装力量。假设南千岛群岛重新归日本管辖,那么日美安保条约显然比安倍晋三当前的承诺有分量。

  报道称,二战结束70年后,日本正在想方设法,是为了“修改”二战的某些结果,而不是为了与俄罗斯签署和平条约。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说:“日本没有考虑在没有获得四个岛屿的情况下签署和平条约。因此,我坚信日本需要的不是条约本身,而是岛屿。”

  此外据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11月17日报道,占据择捉、国后、色丹、齿舞四岛使俄罗斯能将鄂霍次克海视为领水。失去四岛链条中的任何一环,将意味着通往资源丰富的鄂霍次克海的水路成为一个四通八达的过道,迎面看见美国海军的航母也不出奇。

  报道称,倘若拔掉择捉、国后、色丹、齿舞这几颗“牙齿”,俄通往太平洋的水路就出现一个完美的“漏洞”。“漏洞”将被日本控制,也就相当于被日本的盟友美国控制。

  报道还称,南千岛群岛只有两条海峡在寒冷季节不会结冰,即位于择捉岛和国后岛之间的叶卡捷琳娜海峡和位于择捉岛和得抚岛之间的弗里斯海峡。如果择捉和国后属于另一个国家,很难想象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在冬季如何交通往来。此外,不要忘记部署在远东的俄罗斯舰队。届时倘若未征得第三国的同意,海军舰船在冬季将无法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前往太平洋。

  报道指出,择捉岛拥有储量丰富的铼矿。这是一种用于制造火箭和飞机发动机的稀有金属。南千岛群岛的渔业资源也很丰富。

  报道还指出,从军事角度来看,南千岛群岛更加重要。它们旁边是连接鄂霍次克海和太平洋的深水海峡。如果日本人获得这些岛屿,那么美国雷达站和反导系统立即有了“耳朵”。

  安倍向普京承诺,不会让美国在南千岛群岛上部署基地。安倍显然遗忘了日美安保条约。

  俄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说:“讨论俄罗斯将南千岛群岛两座岛屿移交给日本可能性的前提,不仅应该是美国不在其上部署军事基地,而且还包括整个日本都没有美军基地。只要美国在日本设有军事基地,原则上就无法磋商移交问题。日本目前没有完全的主权,它在二战后是一个被占领的国家。这种情况下,有什么可谈判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