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伊尔76运输机曾在南极玩漂移 如今科考站撤销大半

俄伊尔76运输机曾在南极玩漂移 如今科考站撤销大半
2018年11月16日 00:4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 随着冬季来临,中国北方雾霾等恶劣天气开始增多。而时常与这些恶劣天气相伴的,则是俄罗斯民航班机总会不失时机地刷一波屏——无论天气多么恶劣,俄航从不晚点。这样的“传说”几乎成为中国北方冬天的保留节目。

  俄航飞行员此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对此作出澄清——中国网友将俄罗斯飞行员想象得太过“炫酷”了,那些网上传播的所谓俄航“特技”新闻大多数都是编出来的段子。因为哪家航空公司也不会拿乘客的安全开玩笑,“艺高”是必须的,“胆大”绝对不行。

  冰上漂移的伊尔-76

  但是再多的澄清也难挡战斗民族飞行员“传说”的散播,毕竟有些“特技”确实是真实存在的。近日,一段2011年俄罗斯伊尔-76在南极降落的视频就再次引发一股“膜拜”热潮。

  视频中伊尔-76在南极大陆建在冰盖上的机场降落,滑行过程如同漂移,数百吨的庞然大物在冰上跳起“华尔兹”。连俄罗斯媒体都自嘲,自家飞行员应当是有着钢铁般的神经。

  而与伊尔-76冰上舞蹈的“优雅”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7年来俄罗斯在南极遭遇的窘迫。几年前,俄罗斯在南极的常设科考站还有12个,如今只剩下5个。由于经费不足,近一段时间“东方站”暂停工作,“列宁格勒站”被关闭,“俄罗斯站”也遭冻结,俄罗斯在南极所有站点的工作人员加起来已不足百人。

  与俄罗斯在南极的“收缩力量”相比,其他国家却不断加快对南极的研究开发。目前,美国极地工作人员有1100多人,而据《科技日报》10月28日报道称,中国首个南极永久机场即将开建。而中国的第5座南极科考站也正在建设之中。

  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称,中国在南极的站点拥有先进技术装备,破冰船以及极地飞机还在源源不断地向南极运送必需的装备和新鲜食物。而俄罗斯在南极的工作人员则是从食物到装备无一不缺。在南极这桌“大餐”上,俄罗斯较之中美已经开始掉队。

  南极是一个“聚宝盆”,据地质学家介绍,这里的石油储备多达2000亿桶,铀、黄金、钍储量可观,而淡水更是占到全球储量的80%。这也是这块大陆如此充满魅力的最重要原因。

  伊尔-76在南极冰雪上的“舞蹈”就如俄罗斯在南极曾经光芒四射的“余晖”,到2020年,俄罗斯将迎来发现南极200周年。虽然俄罗斯领导人也誓言要扩大在南极地区的影响力,但是正如俄媒所述,经费上的捉襟见肘将成为常态,压缩南极科研规模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大趋势。(文/董磊)

  这是完成中山站卸货任务的直升机机长杨佃良驾驶直升机返航时拍摄的在雾气缭绕的南极海冰中的“雪龙”船。

南极俄罗斯漂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