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倍罕见高规格接待莫迪 想要推进"大国平衡外交"

安倍罕见高规格接待莫迪 想要推进"大国平衡外交"
2018年10月29日 04: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胡浩】在结束访华行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在国内迎来“老朋友”印度总理莫迪,两人预计于29日举行正式首脑会谈,就安全防卫合作和共推“印太战略”等达成协议。安倍在莫迪此访中给予后者高规格接待,以彰显日印首脑的“亲密无间”。舆论认为,日本在寻求缓和与中国关系的同时,又积极联络印度,强化日印战略合作,是想推进“大国平衡外交”。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28日报道,当天上午,刚回国的安倍从东京私宅出发,乘坐火车前往山梨县山中湖村,到莫迪下榻的宾馆与其会面,两人在宾馆院子里散步、拍摄纪念照、会议室寒暄后共进午餐,接着一起乘车前往山梨县忍野村一家知名的机器人工厂参观。当天晚上,安倍还在他位于山梨县鸣泽村的私人别墅内款待莫迪,并举办晚宴。据称,晚餐期间两人均未带其他随员,仅带两名翻译边吃边聊。据了解,1983年时任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在自己位于东京的别墅内招待美国总统里根,是日本首相在私人别墅招待外国领导人的唯一先例。印度外交国务秘书顾凯杰在谈到安倍此番罕见礼遇时表示,“我相信这是日本首相对莫迪总理做出的特殊安排。”2017年9月,莫迪也曾在其家乡艾哈迈达巴德招待来访的安倍晋三。因此舆论认为,安倍此番“别墅外交”既是对此前印方安排的投桃报李,也意在彰显与莫迪之间“特别深厚的友谊”,并进一步拉近日印关系。莫迪28日发布推文感谢安倍的热情招待,“安倍首相还教我用筷子,用日本的方式吃饭”。

  进入新世纪,日印关系迅速加强,2005年以来两国首脑每年都会互访,此次访日是莫迪2016年当选总理以来第三次访日。据报道,莫迪此次行程为期两天,除28日的活动外,他还将于29日与安倍举行正式首脑会谈,这也将是其本次访问中的“重头戏”。据顾凯杰透露,此轮印日首脑会谈将聚焦双方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全球问题,包括探讨深化印太地区合作方式、加强防务安全合作,以及在第三方合作框架下(即“印、日+模式”)推动亚非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日媒认为,预计安倍和莫迪届时将携手宣布日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升级”。除政治安全议题外,安倍和莫迪还将为德里孟买工业走廊、孟买至艾哈迈达巴德高速铁路项目、钦奈地铁项目等注入更大推力。并将着眼物联网时代,建立企业、技术和人才等多方面的合作关系。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本次日印首脑会谈议程,将有相当一部分与中国有关。安倍将向莫迪通报此前访华的具体情况,并向印方展现战略协调“共同应对”中国的态度。日媒认为,安倍将通过拉近与印度领导人的关系,进一步推进在大国之间的“平衡外交”。莫迪日前在接受日本NHK电视台专访时也表示,印日互为对方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伙伴,期待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关系。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员卢昊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已经成为日本 “战略性外交”的重要公关对象,而印度也有依靠日本拓展外交战略空间的诉求。在当前亚太地区大国博弈强度提升、关系复杂化的背景下,日本更加希望牢牢抓住印度这一“战略抓手”,与印度共推“印太战略”,除想力争掌控地缘竞争和区域秩序主导权外,也有牵制中国、平衡中国区域影响力增长的意图。安倍在大国外交上“多线操作”,但其核心目标是强化日本自身的“战略自主性”,对冲战略风险和不确定性,拓展回旋空间,虽然谈的是“友好关系”,但实质上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和利益指向。

 
莫迪安倍外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