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媒称法军舰制造业面临中俄竞争:在全球各地都能遇到

法媒称法军舰制造业面临中俄竞争:在全球各地都能遇到
2018年10月23日 11:5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0月22日发表韦罗尼克·吉耶马尔的文章《海军造船领域的激烈竞争》称,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23日将为第26届欧洲国际海军装备展览会揭幕。这是海军装备领域规模最大的展览会。

当前的行业前景充满希望。全球海军除导弹外每年平均开支460亿欧元用于装备。法国海军业务和建造行业协会主席埃尔韦·吉尤指出:“未来10年我们将在全球展开100场商业活动。”

文章称,因为全球局势不稳定、沿海岸线各类交易的增加以及由此带来的对港口和海事资源的威胁而使得海军装备市场得到支撑。各地海军开支越来越多从而使自身装备更好,更加现代化和数字化。

尽管预算提高,法国本国订单仍不足以让法国军舰制造产能吃饱并维持竞争力。鉴于装备更新的周期性,军舰制造行业将面临本国两次军事规划之间6年到7年的“空档期”。因此,出口就对保证行业经济平衡并给出最优价格至关重要。

在海军集团的战略计划框架下,该集团的目标是10年内将国际业务营业额提高45%到50%。集团依靠的是有竞争力的系列产品:追风级轻型护卫舰(主要由埃及购买)、卖给巴西和印度的鲉鱼级潜艇以及卖给澳大利亚总价值350亿欧元世纪大单的“短鳍梭鱼”潜艇。

文章称,尽管取得了这些成功,法国军舰制造行业并非泰然自若。海军集团总裁埃尔韦·吉尤指出:“随着一些强国以及他们的巨头企业比如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或者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的到来,出口市场正在出现变化。这些企业的营业额是80亿到100亿欧元。”这些巨头动摇了全球行业等级。2018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取代美国通用动力公司成为军舰制造企业第一。欧洲企业在全球各地都能遭遇到他们。

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海军军工企业尽管拥有技术优势以及覆盖市场各环节的系列优势,但依然认为届时自身会遭遇威胁。吉尤警告说:“我们希望避免欧洲高速列车的命运。15年来,该行业由于各自为政,结果行业4大企业要么垂死挣扎要么被迫结盟。”

文章称,欧洲现有10余个造船厂,但都“太小以至于难以单独生存”。但是,联盟不是理所当然的。在经历多年试图接近德国的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公司后,法国海军集团转向了意大利的芬坎蒂耶里造船公司。其目的在于创建一个雷诺-日产模式的联盟,创办合资企业和交叉控股。一年前宣布的该计划目前处于停滞。

资料图片:在建的鲉鱼级潜艇。

【延伸阅读】二战法国曾造航母:秘运千吨黄金出国

提起二战航母,人们通常会先想到美日英这三国海军的航母,但实际上,法国海军也曾有一艘名叫“贝亚恩”号(名称源于法国西南部的同名省)的航母参战,只是存在感较为稀薄,本组图就此为您解读。图为“贝亚恩”号航母的彩色复原照。

关于“贝亚恩号”的故事还是要从诺曼底级战列舰说起,该级是法国于一战前夕开工建造的一级超无畏舰,但由于一战爆发,最终没有一艘竣工,后因法国于1922年签署了《华盛顿海军条约》,彻底终止了该级舰的建造计划。图为诺曼底级的其中一个方案图,可见标志性的四联装主炮,后来在敦刻尔克级上还能见到。

但诺曼底级还有下文,1920年4月15日,前4艘全部停工后,法国海军此时意识到英美日等国已经开始建造或改造直通甲板的航空母舰。为追随这一潮流,法国迫切需要进行舰载航空的相关研究。为此法国海军决定将完成度最低的5号舰“贝亚恩号”改造为试验型航母。 图为诺曼底级战列舰建造期间资料图。

“贝亚恩号”航母于1920年4月下水,1922年开始改建,1927年5月正式服役。全舰长182.6米,全宽35.2米,吃水9.3米,满载排水量2.8万吨,最多可搭载40架舰载机。除舰载机外,该舰本身也有较强的自卫火力,配备有8座155毫米单管舰炮。图为“贝亚恩号”1927年刚服役时的两视绘图。

由于法海军技术团曾登上英国的“百眼巨人”号航母进行考察,在“贝亚恩号”的改建过程中大量汲取了英军航母的成功经验,例如将巨大的烟囱与上层建筑联为一体,建在右舷中前部;通风系统设计到位,可用冷风冲淡烟囱内的热气,减少对飞行甲板作业的影响。图为法海航舰载机从贝亚恩号”上起飞。

图为正在开启中的贝亚恩号飞行甲板升降机。

“贝亚恩号”的飞行甲板设有前、中、后三部升降机,开启方式比较独特 图为“贝亚恩号”航母上独有的两侧上下开启式升降机。

但由于配备的轮机系统存在设计缺陷,“贝亚恩号”一直存在动力不足的问题,最高航速仅为21.5节,致使该舰的航空作业受到较大影响,无法快速放飞和回收舰载机,也无法配合高速战舰进行编队航行。1939年10月,该舰曾参与猎杀德国海军“斯佩海军上将”号袖珍战列舰的作战行动。 图为法海航舰载机准备在贝亚恩号上降落。

图为1928年进行改装后的贝亚恩号航母两视图。

尽管受限于性能,“贝亚恩号”未在实战中有突出表现,但其却执行过一项特殊任务。1940年5月,纳粹德国全面入侵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并向法军发动大规模空袭,德军装甲部队在地面快速推进,势如破竹。面对灭国危机,法国决定将法兰西银行储备的2226吨黄金秘密转移到北美,防止其落入希特勒之手。图为法海航舰载机从贝亚恩号上起飞。

这个代号“鱼”的秘密计划很快进入实施阶段,第一批200吨黄金由“圣女贞德”号和“贝尔登”号巡洋舰负责运输,从布加勒斯特启航。“贝亚恩号”航母则负责运送第二批194吨黄金从土伦港启航。三舰汇合后,横渡大西洋,最终于1940年6月顺利抵达加拿大哈利法克斯港。后来经过几次行动后,2226吨黄金均被成功转移,没有落入德军之手,在二战结束后,在法国的重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贝亚恩号后来几经周折,最后加入“自由法国”舰队前往美国,于1944年进行了现代化改装,但由于航速较慢,主要用于执行战机和货物运输任务。1945至1946年,在参加了短暂的印度支那战役之后回到了土伦港,被当作潜艇的浮动平台使用。该舰于1967年退役并拆除。尽管实战表现一般,但该舰为法国海军发展现代航母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以及宝贵的航母运用经验。图为二战后,贝亚恩号(最左)航母停泊在土伦港资料图。

图为1945年时的贝亚恩号航母涂装两视图。

图为“贝亚恩”号航母模型。

(2016-11-22 08:15:48)

土伦贝亚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