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际评论:世界不需要“新冷战”

国际评论:世界不需要“新冷战”
2018年10月15日 15:06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题:国际评论:世界不需要“新冷战”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在美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演讲时,对中国政治、经济、外交、军事、人权等诸多领域指手画脚。该演讲涉及领域之多、所用言辞之激烈,有评论称之为中美建交以来美方“最强硬的讲话”,也有评论将彭斯的演讲视为“新冷战”的前兆。一时间,舆论对于中美即将进入“新冷战”的担忧甚嚣尘上。

  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看,与昔日冷战时期不同,在经济全球化、多边贸易体系高度发展的当今世界,“新冷战”既缺乏存在基础,也有悖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彭斯演讲已沦为笑柄。抛开其事实和逻辑漏洞百出不谈,连美国媒体VOX也表示,就像昔日冷战时期一样,彭斯演讲主要是为了塑造美国正在对抗一个大国的强硬形象。《华尔街日报》也提醒称,今天的美国可能正在夸大中国威胁。有欧洲舆论指出,美国的“粗鲁外交”既不会让世界变得更好也不会更加和平。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彭斯煽动性的言论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消极影响,“新冷战”思维将伤害整个世界。尽管存在摩擦和分歧,在各国利益交织、安危与共的今天,逆世界大潮而动的冷战思维绝非主流。

  首先,与冷战时期美苏两大集团之间经济关系泾渭分明不同,中美之间无法彻底割裂经济联系。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近日在一场主题为“中国挑战”的研讨会上就表达了相似观点。坎贝尔称,中国持有美国大量债券,美国的技术对中国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两国像是“连体婴儿”,强行脱钩引发的代价将是两国无法承受的,对于世界经济来说也是个悲剧。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中也指出,中美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发展,贸易和投资等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双方均从经贸合作中明显获益。总体来看,中美经贸合作是一种双赢关系,而绝非零和博弈。

  其次,中美关系与当年的美苏关系有本质区别,中美之间存在很多共同利益,相互依存性强,虽然美国政府采取了“进攻性”的对华经贸政策,并在涉华问题上采取消极举动,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展仍具有现实基础。中美建交以来,虽然历经风风雨雨,但总体上两国坚持合作、管控分歧,在两国各领域发展以及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等问题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中美合作发展的潜力被充分发掘出来。因此,尽管意识形态、经济基础、发展水平不同,但双方可以协商合作,解决问题的巨大空间。

  中国学者指出,中美之间不太可能出现美苏那样的“冷战式”对抗。中美关系问题,更多的是一种“大国竞争”关系,这一竞争广泛存在于经济、外交、军事、科技等诸多方面。

  美国智库学者也坦言,“新冷战”并不是美国国内的主流观点,只是一部分人希望看到美国与中国“脱离接触”。一旦陷入这种局面,对于美国来说是“非常糟糕的”,更重要的是,美国的盟友不会效仿美国。因此,这将意味着美国会孤立自己,而不是孤立中国。

  总之,从中美关系的现状看,并不能认定两国已经陷入“新冷战”。不过,值得警惕的是,“新冷战”思维对于中美关系长远发展的危害不容忽视。

  自中美建交近40年间,双方既经受过摩擦冲突、矛盾分歧的低潮,也享受到相向而行、合作共赢的红利。总体而言,合作多于冲突,共同利益大于彼此分歧。因此,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之间需要坦诚对话,管控分歧,彻底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消除彼此的忧虑与误判,“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面对两国关系的未来,中国的选择已经明确。我们期待美方同样作出正确的选择。(完)

中美冷战彭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