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轻护舰变身机器人:从发现到摧毁完全由电脑控制

俄轻护舰变身机器人:从发现到摧毁完全由电脑控制
2018年10月12日 10:2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12日报道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0月11日发表题为《轻型导弹护卫舰将变身机器人》的报道称,俄罗斯的20380型轻型护卫舰将获得独特的作战信息指挥系统“西格玛-20385”,后者在战时可全面掌管舰艇的指挥工作。“西格玛-20385”将所有舰载武器和侦察观测设备联为一体,在目标出现时可自动完成从发现到摧毁的各项任务。它不仅能实施火力打击,还能在必要时自主调整舰艇航向。

  专家认为,安装更为完善的作战指挥系统将大幅提高轻护舰战力,而这种舰艇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成为俄水面舰队的主力。

  俄海军总司令部发布消息称,海军已决定为在建的20380型守护级轻护舰配备新型作战信息指挥系统“西格玛-20385”,该系统是在20380型舰投入量产后研发的。该型舰艇中的4艘将安装“西格玛-20385”系统并于2019年至2021年下水。

  报道称,事实上,准备上舰的改进型作战信息指挥系统可把20380型轻护舰变为可自主执行任务而无需人工干预的战斗机器人。系统可对局势变化作出瞬间响应,能自动完成对武器使用方案的规划与决策。

  从物理层面上说,作战信息指挥系统是一个信息处理中枢(特殊的大型服务器),与设有操作战位和战术态势显示屏的指挥所相连。若舰上安装的是“西格玛-20385”系统,操作军人只需担任观察员和检查员的角色。

  报道称,“西格玛-20385”是舰艇上掌控一切的电子大脑。它既控制舰艇的战术机动,也负责指挥反潜系统、导弹、防空系统、通信、舰载直升机、攻击机和歼击机。该系统可指挥多艘中小型舰艇和完整的战术编队。

  报道称,“西格玛-20385”的操作系统是在Linux系统基础上研发的,这让新程序的开发和应用变得更为便捷。系统为确保可靠性采用了一项关键技术——模块“热插拔”技术,支持在战斗过程中直接更换模块。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普罗霍尔·捷宾表示,在最新型轻护舰上安装最现代化的作战信息指挥系统是合理之举,因为这将为舰艇赋予新能力并使其长期无需升级。

  捷宾指出:“俄海军目前非常需要现代化的水面舰艇,但我们在建造护卫舰和驱逐舰等大型舰艇方面存在客观困难,不过建造中小型舰艇的速度还是相当快的。海军可能希望尽快获得所需数量的轻护舰。两艘现成可用的轻护舰要好于一艘不知何时入役的护卫舰。”

  报道称,20380型轻护舰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研制,本世纪初开始建造。目前波罗的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各拥有5艘该型舰艇,另有8艘正在建造之中。未来俄海军各舰队都将列装六艘20380型轻护舰或该型号的改型舰艇。

  报道称,这种轻护舰的主要任务是对抗敌方水面舰艇及潜艇、保护近岸水域并为其他船只护航。舰上载有火炮、导弹、反潜系统及防空系统。舰体采用了雷达反射面积降低技术,为自身提供了额外保护。

  资料图:俄罗斯20380型护卫舰。

烟幕机器人电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