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约冷战后最大规模军演即将启动 谁才是主角

北约冷战后最大规模军演即将启动 谁才是主角
2018年10月11日 11:4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北约将启动冷战后规模最大的军演,以此展示强大,然而外界却早已看穿其内部矛盾重重。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9日报道,美国海军驻欧洲和非洲司令詹姆斯·福戈9日称,美军“哈里·杜鲁门”号航母将参加北约今秋在挪威举行的大规模演习。北约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演习“三叉戟接点”计划于10月25日至11月7日举行,期间将动用来自30个国家的5万名军人、多达1万辆汽车、130架飞机和70艘舰船。

  ▲“杜鲁门”号航母(右)与军需补给舰“麦穗星”号(维基百科)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本月说,“三叉戟接点”演习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他说:“这次演习是防御性的。”他还指出,北约已邀请俄罗斯派观察员参加。

  北约举行这次筹划已久的军事演习的时机,正值北约与俄罗斯关系紧张加剧之际。舆论普遍认为,这场演习是冲着俄罗斯而来。9月,俄罗斯在该国东部举行了一场大规模军事演习。据俄罗斯方面说,约有30万军人参加了这次军演。

  ▲延斯·斯托尔滕贝格

  凤凰卫视评论员、军事专家宋忠平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北约此次军演剑指的对象就是俄罗斯。俄罗斯一直是北约的头号假想敌,北约想借助此次军演有力展示其遏制俄罗斯的能力。同时,此次军演北约还有一个目的:强调其成员国的凝聚力。

  宋忠平表示,但如今北约内部如一盘散沙,各成员国对俄认知并不一致。法国、德国、西班牙等认为俄罗斯可以是朋友,起码不是敌人。这些国家出于经贸的原因甚至试图想和俄搞好关系。而美国、东欧成员国和波罗的海成员国则认为俄罗斯就是最大的敌人。

  宋忠平进一步指出,北约内部的东欧成员国和波罗的海成员国,加上未来可能纳入的乌克兰、格鲁吉亚等,都是与俄罗斯有着直接矛盾的国家。这些国家在北约中的存在或是加入北约,将会直接把与俄罗斯的矛盾带入到北约中来,这是老牌北约国家如法德西等不希望看到的。

  ▲资料图片:2015年5月4日,北约在挪威北海岸举行大规模军演。(中新网)

  北约内部的矛盾还不止于此。宋忠平说,如今欧洲和美国在军费分摊上存在分歧。英法德等并不认为俄罗斯为主要威胁,恐怖主义才是他们面临的最大危险,欧盟一直想打造属于自己的安全保障系统以打击反恐。但是美国却并不支持,美国认为,俄罗斯是最大敌人,反恐只是一部分。因此,如果欧洲国家上调北约军费开支,却不能将反恐作为北约的核心任务,将有悖于欧洲国家的实际利益。因此,他们并不情愿掏腰包。这是欧洲与美国的深层次矛盾。

  因此,他表示,虽然此次军演声势浩大,但北约内部早已不是铁板一块,随着北约继续壮大,矛盾也会继续增加。本来作为假想敌的俄罗斯,恐怕也会乐得以逸待劳,看着北约内部扭捏一番。

北约军演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