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杜特尔特称不参加美军南海军演 但与美军事合作增多

杜特尔特称不参加美军南海军演 但与美军事合作增多
2018年10月11日 13:19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菲总统杜特尔特 东方IC 图

  “菲律宾不会参加美国11月在南海的军演”,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罗克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菲总统杜特尔特已向中方保证,菲不会参加美国海军计划11月在南海和台湾海峡举行的军演。

  上月底,美军印太司令部戴维森(Admiral Philip Davidson)上将访问了菲律宾,并与菲律宾军方就2019年两军的合作和联合军演达成了协议。双方答应在2019年安排281项安全合作活动,超过今年的261项合作。

  “从整体上看,美菲在军事上的合作又在增多,开始稳步走出阴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韩锋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

  美菲军事合作明年将更活跃

  目前,美菲日三国联合举行的“海上战士合作”联合演习正在菲律宾举行。

  据《联合早报》10月6日报道,美国驻菲律宾使馆在新闻稿中表示,“海上战士合作”(Kamandag)演习在今年进入第二年,大约1000名美国士兵、350名菲律宾士兵及50名日本自卫队观察员参与。官兵将参与人道援助、灾难回应、两栖登陆、实弹演习、近空支援、丛林生存、城市作战等项目的训练。

  此次联合军演地点除了在菲律宾本土,还包括南海。据悉,美菲军队会以水陆两栖战车抢滩登陆,模拟从恐怖分子手上收复被占据的土地。日本自卫队的50名队员在演习中发挥人道支援,救走受伤的士兵。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日本装甲车战后第一次开上外国领土。日本自卫队军官井上少校表示,此次演习是日本于1945年战后实行和平宪法以来,第一次在外国土地上使用装甲军车。但他强调,日方并未参与演习的作战部分。

  《参考消息》10月2日援引台湾“中央社”的报道称,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亲中远美”的政治立场下,菲美进行联合军演时也趋于低调。新闻稿不再提及前总统阿基诺三世时代强调的“区域防御”,而改以“反恐”为重心。

  在此前“区域防御”的设定下,菲美演习着重于提升菲律宾遭区内特定国家攻击时的防御能力。但观察人士表示,即使菲美在文宣上从“区域防御”转为“反恐”,演习内容并没有实质改变。

  台媒认为,如果没有日本自卫队的参与以及演习期间发生自卫队士兵遭遇车祸丧生的事件,“海上战士合作”(Kamandag)演习并不会引发外界热议。因为在美菲军事合作逐渐升温的背景下,这种双边的小规模演习或联合训练是比较多的。

  菲律宾9月28日发布消息称,在美国戴维森上将和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加维兹的率领下,两国防务官员完成了一年一度的美菲防务会议,并答应在2019年安排281项安全合作活动,比今年的261项合作增加20项。

  菲律宾官方表示,美菲两军来年的军事合作将比今年更加活跃。

  这是戴维森上将今年5月上任美军印太司令部以来首次访问菲律宾。戴维森在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的脸书直播中说,美军和菲律宾军方在两国年度防务会议上谈论了反恐、人道救援、网络安全和海上安全等众多议题。戴维森还提到,美菲防务官员谈到了南海所谓的“军事化”,称美军会继续在该海域实施所谓“自由航行”行动,日本、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也会加入了这一行列。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海事透明倡议主任格雷格·波林(Greg Poling)认为,美菲两国增加安全合作项目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美菲军事联盟仍然存在。

  菲务实推进对美军事合作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016年上台后表示增进与中国、俄罗斯等国的友好关系,并疏远跟传统盟友美国的关系,这使美菲之间长期的两军合作关系一度遇到挫折。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两国之间的关系又逐渐改善。

  上个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见了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据菲律宾世界日报9月14日消息,双方探讨菲美共同目标,包括菲美之间各个领域的关系。金成表示,虽然杜特尔特总统继续发展与中国、俄罗斯等关系,美国与菲律宾的同盟关系仍“坚不可摧”。

  据悉,在会面中,杜特尔特和金成讨论了两个国家“国防重点及经济伙伴关系等共同目标”。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哈里·洛克(Harry Roque)表示此次会面是“私人性质的”,而金成形容此次会面是“完美的”。

  金成在推特上说:“我们的同盟关系仍坚不可摧。”而在此次会面前,杜特尔特拒绝美国方面提供的F-16战斗机及菲军方需要的作战直升机。美国特朗普政府希望加强对外军售,以刺激国内经济发展,频频向各国兜售军备。

  8月23日,杜特尔特在达沃市举行的菲武装部队东棉兰老岛司令部十二周年庆典上,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商务部长罗斯以及国防部长马蒂斯三位美国高官写给他的信件内容公之于众。美国高官的信中写道,希望菲方购买美国洛·马公司的F-16战机以及美方提供的直升机等武器装备。

  杜特尔特拒绝了美方的“好意”,称“我们不需要F-16战机,购买它没有一点用”。他还生气地指出,菲律宾曾向美国购买6架直升机,但都是被北约过度使用的旧飞机。美国翻新之后将这些飞机卖给菲律宾,其中3架飞机在执行任务中坠毁。

  之后,杜特尔特对会见美国驻菲大使金成的详情保持缄默。在菲律宾奎松市亚银那洛军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杜特尔特告诉记者:“在得到他的同意之前,我不会讨论(相关内容)。这是一次外交活动中的私密会谈,没什么震撼世界的内容。但按照外交惯例,我不会向外界披露。”

  虽然对美关系有所改善,但杜特尔特政府对与美国开展军事合作依然比较务实。“为了避免冲击中菲和美菲关系,菲律宾目前在一些避免敏感问题上会根据自身利益采取务实的做法,比如这次杜特尔特表示不参加11月美军在南海演习,以及依靠自身力量处理搁浅在南海岛礁的军舰。”韩锋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但从整体上看,美菲在军事上的合作又在增多,开始稳步走出阴影。”

  据环球时报10日报道,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罗克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菲总统杜特尔特已向中方保证,菲不会参加美国海军计划11月在南海、台湾海峡举行的军演,“我们不会做任何损害中国领导人来访氛围的事”。据菲媒报道,菲律宾方面期待中国领导人11月访菲。

  菲律宾将参加10月下旬在中国湛江及其外海举行的中国-东盟海上联合军演。这是中国与东盟首次举行联合海上演习。

  美国海军协会新闻网站10月3日刊文认为,美菲军事合作的内容正在扩展,除了传统的军援、训练和演习,还包括救灾、帮助菲律宾反恐等。今年早些时候,菲律宾军队在美国特种部队的帮助下重新控制了马拉维。马拉维是菲律宾南部的一个城市,一度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占据达半年之久。

  此外,菲律宾军备现代化计划也需要美国的一些帮助。菲律宾名为“地平线”的军备现代化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预计耗资近百亿美元,将购买新型战机、护卫舰、潜艇、巡逻舰和导弹等新型武器,可大幅增强菲律宾军队的实力。根据该计划要求,政府承诺逐步增加武器装备采购规模。在投入方面更加重视对海空军能力建设。“地平线”建立具备与地区对手相抗衡的能力。

  “美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军事同盟关系其实从未真正处于危险当中。2019年两国军事合作内容的增加让外界知道两国之间的合作仍在继续。”雷格·波林认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