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尼海啸丨海啸专家:这一次与印度洋和东日本海啸是同等规模

印尼海啸丨海啸专家:这一次与印度洋和东日本海啸是同等规模
2018年09月30日 20:31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视频记录来看,我认为这次海啸的威力和2004年印度洋以及东日本大地震引起的海啸是同等规模的。”
9月30日,日本东北大学灾害科学国际研究所海啸工学研究室的今村文彦教授,就印尼发生的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灾难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如是说。
当地时间9月28日下午,印尼中苏拉威西省发生7.7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印尼官方9月30日确认,海啸目前已经造成832人死亡。印尼副总统优素福·卡拉(Jusuf Kalla)前一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遇难者或将达到数千人。
今村文彦所在的研究室是世界上唯一一所从工学领域研究海啸的专业研究室,研究内容包括地球科学、地质学、减灾工学、灾害情报等领域。研究室致力于国际灾害以及灾害引起的各项课题研究,对海啸研究十分专业,并进行海啸数值解析速报等。今村文彦教授主要研究灾害科学、国际海啸防灾技术开发以及转移、历史地震和海啸遗迹调查、流体波动数值计算(以海啸为首)以及地形等研究内容。
今村文彦所带领的研究队伍通过研究9500名东日本大地震海啸遇难者验尸记录,在传统意义的预防灾害与避难研究基础上,进一步致力于发生海啸时如何生存的“生存学”的研究。今村文彦教授多次接受到日本媒体采访,发表众多海啸研究相关的学术论文。
海湾地形放大海啸威力
在分析此次地震及海啸的成因时,今村文彦教授认为,和一直以来原因一样,横向错位地震是引发大规模海啸的主要原因。
此外,今村文彦认为,海底地面发生了滑动以及帕卢湾本身特殊的地形,也是海啸威力被放大的原因之一。
今村文彦教授的观点与此前一些专家和媒体的看法不谋而合。据香港《南华早报》, 帕卢位于一个狭窄的海湾的尽头,这个海湾长约10公里,宽约2公里,这种口袋型的地形使得海浪在向城市冲去时破坏力被放大。
“由于这个海湾,所有涌来的海水都集中在一起,然后水位被推高,”印尼亚齐大学(University of Syiah Kuala)地球物理学家Nazli Ismail解释说。
帕卢湾地形示意图 。印尼气象局 图
Nazli Ismail表示,他对于在中苏拉威西地区发生海啸感到很惊讶,因为中苏拉威西位于一个滑动断层上,发生的地震通常会带来水平方向的移动,并不会排出大量的海水。相反,如果地震发生在俯冲带,当一个板块俯冲到另一板块之下时,会排出大量海水。
未能及时避难加重灾情
根据印尼官方9月30日的消息,海啸目前已经造成832人死亡。从目前传播的灾区图片和视频,地震和海啸造成的破坏触目惊心。
“从视频的记录来看,我认为这次海啸的威力和2004年印度洋以及东日本大地震引起的海啸是同等规模的。”今村文彦说,伤亡之所以如此严重,原因之一就是“除了地震以外还有破坏性的海啸”。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域爆发大地震并引发海啸,超过22.6万人丧生。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级地震,引发巨大海啸,15895人死亡。
印尼官方的说法印证了今村文彦的推断。根据印尼减灾署30日的消息,绝大部分的死者是在地震后引发的海啸中遇难的。
此外,今村文彦认为,地震发生后帕卢市没有及时组织海啸避难是一大原因。
“三个多小时前有小地震,那个时候是没有海啸的,这样的情况致使海啸避难有迟缓的可能性。”今村文彦推断说。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报道,当地时间昨天下午约2时(北京时间下午1时)发生第一次地震,震级为6.1级,约4小时后再发生7.5级地震。两次地震的震中都是位于中苏拉威西省首府帕卢以北78公里。第二次地震引发了海啸。
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BMKG,简称气象局)在地震发生后最初发布了海峡警报,但是半个小时之后又取消了警报。路透社报道, 29日印尼社交媒体上出现大量批评声浪,许多人责问该机构是否过早解除海啸警报。
印尼气象局则表示,他们遵循标准操作程序,根据距离最近的潮汐感测器提供的数据,决定解除警报。气象局主管拉玛特指潮汐感测器录得的海平面变化“并不显著”,海浪高度为6公分,对帕卢不算是巨大海浪。
今村文彦从日本预防地震海啸的经验出发表示,在日本因为建筑物具有一定耐震度,沿岸也建设了防潮堤,能够对抗一定程度的震度,同时也可以减小海啸进入市区的可能性。但是,像这次里氏7.5级地震的震级是很难判定是否会引起海啸的,所以今后海啸预警方面在日本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帕卢海啸气象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